又一家上市即爆雷的公司!致远新能:两年时间,营收跌去九成,利润直接变亏损

又一家上市即爆雷的公司!致远新能:两年时间,营收跌去九成,利润直接变亏损
2023年05月30日 18:1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市值风云 

  2021年4月挂牌上市,2021年底业绩暴跌9成,2022年干脆直接亏损。

  市场占有率多年领先

  致远新能(300985.SZ)是一家清洁能源设备供应商,主要产品是车载液化天然气(LNG)供气系统,其应用范围集中在重型卡车、工程车等商用车领域。

  LNG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能够有效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LNG还具备储存密度大、续航里程长等特点。由于这些优势,LNG被广泛当作车辆的动力源。目前,商用车是车载LNG供气系统的最主要应用领域。

  车载LNG供气系统分为两个部分:LNG气瓶和框架。其中,LNG气瓶是核心部件,是一种用于盛装、贮存、供给LNG的低温绝热压力容器。

  按照规格和性能划分,车载LNG供气系统主要分为后背式和侧挂式。后背式又可以分为单瓶后背式和双瓶后背式,侧挂式则可以进一步分为集成式和分体式。通常情况下,后背式的总容积、最大充装量以及供气能力均高于侧挂式。

  (来源:致远新能公告)

  公司销售的供气系统主要是大容积的单瓶后背式产品,产品示意图如下所示。

  (来源:致远新能公告)

  车载LNG供气系统于上世纪80年代在欧美等国进行研究,到90年代其技术已经趋于成熟。也就是说,这是一个较为成熟的行业,技术更新换代较慢。

  根据公司的说法,2018-2022年,公司的车载LNG系统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领先(注:领先不等于第一)。不过公司并没有披露具体的市占率数据。

  (来源:致远新能公告)

  三大不利因素叠加,严重拖累业绩表现

  公司近几年的业绩犹如过山车一般。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4.1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3.20亿元,累计增长了2.2倍。随后的2021年,收入骤降至3.94亿元,同比大降70%。2022年收入进一步下降至1.66亿元,同比再次大降60%。

  两年时间,90%收入直接跌没了。

  2018-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从0.39亿元增长至2.23亿元,累计涨幅接近500%。随后的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暴跌90%以上,2022年甚至直接变为净亏损。

  (制图:市值风云APP)

  公司毛利率也从2020年的38.11%持续下降至2022年的4.33%。公司于2021年上市,没想到上市不久,业绩即暴雷。

  (制图:市值风云APP)

  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为2.16亿元,同比大涨400%。一季度公司依然是净亏损的,不过亏损额度与同期相比有所收窄。

  (来源:致远新能公告)

  现在的问题是,2021和2022年公司基本面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原因可以分为两个层次:表面原因和根本原因。

  表面原因自然是车载LNG供气系统卖得不好。车载LNG系统的收入不仅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其销量也从2020年的4.34万台迅速跳水至2022年的0.4万台。

  (制图:市值风云APP)

  车载LNG系统的销售单价从2018年开始就呈现下滑趋势,从2018年的3.17万元/台一路下降至2.32万元/台。这意味着,2020-2022年期间,车载LNG系统处于“量价齐跌”的状态。

  (制图:市值风云APP)

  谈完了表面原因,再来谈深层次的原因。车载LNG系统表现不佳的背后,主要有三大不利因素。

  首先是产业政策。根据生态环境部与市场监管总局的文件,自2021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

  为了抢在国五柴油车停产前的最后窗口期,大多数重卡厂家和经销商加大国五柴油车的降价促销力度。在LNG重卡未实施降价的情况下,平均一辆国五柴油重卡要比LNG重卡低10-12万元。

  客户更倾向于购买售价更为低廉的国五柴油重卡,自然对LNG重卡的销量产生了不利影响。LNG重卡卖得不好,作为其上游的车载LNG系统,自然也遭受打击。

  (来源:致远新能公告)

  其次是疫情。2021和2022年的疫情导致国内物流运输业和基建工程行业持续低迷。重卡销量遭遇断崖式下跌,与之配套的车载LNG系统,其销量也急剧萎缩。

  最后是天然气价格。自2021年以来,天然气价格开始一路走高。2022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进一步助推天然气价格上涨。

  相比柴油重卡,LNG重卡的主要优势在于天然气与石油价差带来的燃料经济性。现在天然气价格高位波动且与柴油价格基本接近,LNG重卡的优势不再,自然牵连LNG系统的市场需求。

  以上三大因素是公司业绩遭遇暴击的根本原因。

  募投项目被调整,搞新能源?

  LNG毕竟还是一种传统的能源形式,方兴未艾的新能源汽车可能会对整个LNG汽车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本文的最后,要重点提示产品的被替代风险。

  首先是电动新能源(动力电池)。虽然电动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应用车型是乘用车以及商用车中的客车,但不排除电动新能源未来会大规模应用在重卡身上。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整个LNG汽车市场都会遭到冲击。

  除了电动新能源,公司还要考虑氢能源的威胁。氢能源目前还未在重卡领域得到广泛使用,但也至少处于商业化初期阶段,公司不得不有所准备。

  为了应对以上风险,公司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产业了。

  比如2022年3月,公司调整了募集资金建投项目,将原有的车载LNG项目变更为车载液氢瓶项目。2022年8月,公司再次调整项目计划,开始生产锂电池中的石墨负极材料。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