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推47亿资本运作“债权换股权” 子公司收购海运股份35%股权降低坏账风险

中国船舶推47亿资本运作“债权换股权” 子公司收购海运股份35%股权降低坏账风险
2023年05月30日 01: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为防范化解子公司经营风险,中国船舶(600150.SH)给外高桥造船添了一把力。

  5月27日,中国船舶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外高桥造船与山东海洋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海运股份拟签署协议。海运股份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增发股份29.83亿股,其中,外高桥造船以47亿元认购21.24亿股。

  据悉,外高桥造船的本次出资资金来自于对海工平台的债权,通过此次交易,外高桥造船实现将存在回收风险的债权转为对海运股份的股权投资,有利于提升其资产安全性和流动性,降低坏账风险。

  同时,本次投资后,外高桥造船将持有海运股份34.97%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将享有其相关业务未来发展的长期收益。

  将债权转换为海运股份的股权

  5月27日,中国船舶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简称“外高桥造船”)与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海洋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山东海运股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运股份”)拟签署《有关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认购协议》。

  协议显示,海运股份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增发股份29.83亿股,其中,外高桥造船以47亿元认购21.24亿股,山东海洋集团以19亿元认购8.59亿股。

  本次投资前,山东海洋集团持有海运股份48.53%股权,为其控股股东;本次投资后,山东海洋集团持有海运股份38.83%股权,仍为其控股股东,外高桥造船持有海运股份34.97%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此次投资的背景是基于双方曾有的合作。

  公告显示,外高桥造船与山东海洋集团旗下的山东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山东海工”)于2017年共同投资设立青岛汇海海洋钻井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青岛汇海”)对海工平台进行处置并协议约定,外高桥造船对山东海工旗下的Northern Offshore Ltd.公司(简称“NOF公司”)的4座海工平台订单的应收账款债权7.13亿美元(简称“海工平台债权”)应在海工平台交付后8年内逐步清偿。如NOF公司不能偿还全部剩余债权,外高桥造船有权行使抵押权处置上述海工平台。

  外高桥造船在上述合作协议生效后经评估认为,鉴于海工平台未来回款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能满足营业收入确认条件,故将该等海工平台转入其他非流动资产予以列报,并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近年来,由于海工装备市场不景气,NOF公司出现连续较大额度亏损。按照NOF公司经营情况,NOF公司按期向外高桥造船支付海工平台债权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在上述背景下,双方推出此次交易。据悉,外高桥造船的本次出资资金来自于对海工平台的债权。上述运作完成后,外高桥造船实现将存在回收风险的海工平台债权转为对海运股份的股权投资,有利于提升外高桥造船的资产安全性和流动性,降低坏账风险。

  海运股份总控制运力国内第三

  三方签订认购协议,将会出现三赢的局面。

  从业绩上看,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外高桥造船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7.43亿元和14.77亿元,净利润为-28.01亿元和-4078.71万元;山东海洋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1.88亿元和27.93亿元,净利润为7.04亿元和2.22亿元。

  海运股份主要从事海洋运输及相关业务,主营业务包括水上货物运输、航运服务和航运金融,目前控制运力约1300万载重吨(含在建),总控制运力99艘,其中已建成运营86艘,位居国内第三位。

  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海运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42亿元和11.61亿元;净利润5.33亿元和1.48亿元。

  中国船舶认为,此次投资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截至2022年底,外高桥造船已对4座海工平台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6.895亿元,本次投资实施后,上述计提减值可以冲回。同时,本次投资完成后,外高桥造船将成为海运股份第二大股东,享有其相关业务未来发展的长期收益,有利于提升外高桥造船的长期竞争力,也强化船舶产业链合作布局。

  时下,受益于国际航运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造船行业承接了来自全球的大批新船订单。

  中国船舶集团江南造船副总经理林青山介绍,到目前为止,公司民船订单已经承接了大概300亿元人民币,2026年已经全部接满,2027年接了快一半,甚至有些生产线已经排到2028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海运 海工 外高桥 债权 山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