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保险,买券商,指南针“证券”之路如何走

卖保险,买券商,指南针“证券”之路如何走
2023年05月22日 21:1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业行家 

  因收购原网信证券并更名为麦高证券的指南针(300803.SZ),有了新的动作:转让旗下保险公司,增资麦高证券。

  连发重大公告

  5月16日,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指南针)连发公告,宣布包括“三会”决议,股权转让进展和调整定增方案在内的多项大事。

  当日召开的2022年度股东大会,主要审议与2022年报相关的事项,获得高赞通过。另有一项议案为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则有一些反对的声音。

  据发布于今年4月24日的指南针第十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董事会决议,计划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且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1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用于投资,拟购买流动性好、非保本、低风险的投资产品。投资范围包括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私募基金等。拟授权财务总监郑勇行使现金管理决策权,其权限包括但不限于选择合格的理财产品发行主体、确定理财金额、选择理财产品、签署相关合同或协议等,由公司财务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这一议案收到的反对票为1,957,892股,全部来自中小投资者,占全部股东的1.0855%,占中小投资者的22.1512%。

  同样是“银子”有关,还有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指南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简称:指南针保险)的进展公告。

  行家了解到,今年年初,指南针宣布拟清仓转让指南针保险100%股权。月前发布的公告披露,买家为德阳文旅大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德阳文旅),交易金额为5500万元。

  目前,指南针已收到德阳文旅支付的全部股权转让价款,指南针保险更名为长信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简称:长信保险),并办理完成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与此同时,一项更大规模的投资,也在加紧策划。

  更新定增计划

  2022年中,将原网信证券纳入并表的指南针,通过董事会决议、监事会决议和股东大会决议,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0亿元,全部用于向网信证券增资。

  因指南针股本发生变化,网信证券更名为麦高证券,并且已自筹资金5.00亿元先行增资等事项,本次,指南针调整了定增预案。

  指南针表示,此举有助于麦高证券彻底摆脱历史经营困境;有助于公司完善业务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符合证监会鼓励券商进一步补充资本的要求。

  要知道,今年以来仅有南京证券浙商证券天风证券启动定增预案。如果增资麦高证券事项推进,对证券行业有着颇为正面的意义。

  本次修订后的预案中,指南针更新发布了麦高证券2020年至2022年的业绩。

  在营业利润为负的情况下,麦高证券净利润扭亏为盈。这是什么原因?

  年报业绩翻身

  从2019年到2021年,原网信证券的年报,曾经连续三年“非标”。

  具体来看,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2018年年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9年度、2020年度的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2021年报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在更名为麦高证券之后,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2022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合并利润表显示,麦高证券营业收入为5,988.33万元,同比增长29.47%。主营业务中,经纪业务揽收2,950.73万元,同比下降12.12%;信用业务(以利息净收入计)揽收1,682.90万元,同比激增105.05%;自营业务由负转正,揽收716.92万元;投行业务收入100.94万元,同比增长35.44%;资管业务在2022年未有收入。

  从绝对值来看,最为明显的变动来自28.90亿元的营业外收入,一举将利润总额拉到正值,为27.98亿元;叠加所得税费用为-0.99亿元,归母净利润达到28.97亿元。而这一项显然来自并购和重整。

  最新研报点评

  信达证券在深度研报中指出,东方财富金融业务具备领先优势,同花顺侧重增值电信业务及向券商导流的广告业务,指南针更专注于核心产品销售,拟

  通过券商变现流量。

  指南针是中国最早证券分析软件开发商和证券信息服务商之一,长期致力于深挖交易型客户兴趣,以创新的研究技术辅助C端客户。通过广告服务积累了对大量客户交易行为的认知,为其之后布局证券业务打下良好基础。从公司已披露的客户交易情况来看,指南针的客户交易频率远超其他可比证券公司,其股票交易资金周转率约为其他券商客户的5倍。2022年并购网信证券并更名麦高证券以来,指南针布局证券经纪业务,流量变现可期。

  多起冒名事件

  在《当日回本,月赚百倍,仿冒方正证券APP,成本仅有2.37万》一文中,行家统计了中证协被冒名的券商,“网信证券”出现两次。

  行家查看了麦高证券官网,2022年以来至少有四份公告。其中,2022年10月的公告比较简单,就是一则防诈骗提示的提示。

  11月11日,网信证券发布公告中,直指近年来“套路”颇深的“退学费”。

  网信证券表示,从未与北京东奥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过任何“债权转让协议”,也从未授权任何个人联系东奥学员,所有以网信证券工作人员名义联系办理退费工作的行为均为诈骗行为。未和“启牛商学院”开展过任何业务往来,未委托其开展理财课堂活动,也不会承担理财学费。

  发布于2022年11月25日的公告显示,不法分子假冒公司客服人员或工作人员,以退还学费或债权清退等名义,使用“网信app”“网信经办app”、或以“网信接待”“网信经办”发布相关APP和网站链接等方式,开展诈骗活动。

  今年3月16日,麦高证券公告称,有不法分子借公司名义,以清退资金为由通知投资者加入QQ群的新型骗局。现正式声明此行为非公司行为,请各位投资者提高警惕,谨防进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此外,12309中国检察网公开了多份来自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人民检察院(简称:太湖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书》,共同指向虚构的“指南针证券”。

  这些公函披露,2021年3月份至2022年5月4日,孔某某(另案处理)伙同他人实施电信诈骗,要求员工冒充“华泰证券”、“指南针证券”等证券公司客服,根据上线提供的股民电话号码信息表,使用电话卡、外拨软件拨打股民电话,以提供专业团队分析、免费推荐股票、提供荐股老师等为由,添加股民微信,将股民拉入上线提供的用于诈骗的炒股微信群、企业微信、公众号。由上线安排的“导师”在微信群或者QQ群里对股民进行“投资”指导,并对目标客户实施网络诈骗。上线按照成功入群的股民数量给下线结算报酬,每骗一人入群,上线便支付孔某某100元至185元的提成,孔某某支付其员工每人10-50元的提成。截止案发,共招募了二十余人,共从上线处分赃至少20余万元。

  经查,在这一犯罪“链条”中,两名被害人分别被骗15万元和29.12万元。

  因情节轻微,太湖检察院对充当拨打电话“角色”的员工不予起诉。行家查看了有明确身份的7名不起诉人,其中有4人为“95后”,最小的两人均生于1998年。

  事后想来,在这一系列冒充券商的电信诈骗案中,充当“道具”的“指南针证券”,名字上具有迷惑性,或许是投资者上当受骗的原因之一。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