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圣股份去年年报诸多疑点 深交所发问询函

三圣股份去年年报诸多疑点 深交所发问询函
2023年05月21日 22:08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17日晚间,深交所披露了对ST三圣(维权)(原简称三圣股份,SZ002742,股价3.71元,市值16.03亿元)的2022年年报问询函。

  此前,审计机构对ST三圣2022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而这份年报存在多个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事项的情况。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质疑是否存在年报审计机构对ST三圣出具保留意见,以代替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情形。

  与此同时,在被实控人资金占用的同时,ST三圣自身也存在还款逾期以及未决重大诉讼及仲裁等情况,交易所因此关注到ST三圣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问题。

  出具否定意见内控报告

  ST三圣业务涵盖建材化工和医药制造两大板块,其中建材化工板块主要产品为商品混凝土、减水剂、膨胀剂、硫酸,医药制造板块主要产品为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产品。

  根据年报,ST三圣在2022年录得营业收入20.77亿元,同比下降16.5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3.14亿元,同比增长6.29%,连续两年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审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ST三圣2022年年报出具了带有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保留意见。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包括无法判断已发生的应收关联方资金占用款项可回收金额,是否存在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等诸多事项。

  深交所要求ST三圣说明在存在多个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事项的情况下,发表保留意见的合理性和适当性,是否存在以保留意见代替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情形。

  2022年年报显示,ST三圣控股股东潘先文及其关联方SSC CONSTRUCTION PLC(以下简称SSC公司)、重庆市碚圣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22年新增占用金额9737.91万元,偿还总金额6453.58万元,截至年报披露日余额10046.66万元。同时,截至2022年末,ST三圣对SSC公司违规担保余额1815.7万元。而且因上述交易均未履行决策程序以及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ST三圣也被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

  据此,深交所要求ST三圣说明其能否在2023年12月的期限内解决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相应的判断依据及可行性分析,以及ST三圣2019年至今与SSC公司的相关交易情况。

  可能存流动性风险?

  之所以在2022年继续大幅亏损,原因之一在于ST三圣计提了诸多减值损失。其中计提信用减值损失0.35亿元、资产减值损失0.72亿元,上述主要项目减值也被列为了关键审计事项。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ST三圣说明各年末计提的坏账准备“难以收回”的依据,相关交易是否真实等。

  据ST三圣2022年年报,截至2022年末,公司拥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分别为10.66亿元、9.76亿元和4.5亿元,分别占公司资产总额的26.38%、24.15%和11.14%。

  在被实控人资金占用的同时,ST三圣自身也似乎陷入了资金困境中。截至2022年末,ST三圣有息负债17.29亿元,其中已逾期金额达7.66亿元,其同时还存在未决重大诉讼及仲裁等情况,涉案金额达数亿元,公司多个银行账户也因此被冻结。深交所在问询函中也要求ST三圣说明公司的还款计划和资金来源,以及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4月29日,ST三圣还曾发布公告表示,实控人潘先文及其关联方将为公司及子公司债务提供担保,预计2023年担保额度不超过20亿元。

  此前,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询问,是否有考虑将大股东名下为上市公司担保资产进行作价抵扣,解决目前公司资金占用事宜。而ST三圣于5月9日回复称,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目前仍在推进处置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工作以解决资金占用的问题。

  去年8月,潘先文与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信托)等曾签署合作备忘录,重庆信托或将受让ST三圣股份并参与公司管理。对于上述合作的进展,5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三圣,但电话未能接通。

  值得一提的是,ST三圣原财务总监尹云玲已于今年4月辞职,由投融资部总监黄中强上任新一任财务总监。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