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变阵52天后,菜鸟、盒马、阿里云的资本盛宴谁分享?

阿里变阵52天后,菜鸟、盒马、阿里云的资本盛宴谁分享?
2023年05月19日 21:5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野马财经 

  菜鸟、盒马、阿里云同时IPO谁先敲钟?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9988.HK)发布2023财年第四季度(自然年2023年第一季度)及全年业绩(阿里巴巴财年与自然年不同步,从每年的4月1日开始,至第二年的3月31日结束)的财报。除了财务数据外,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阿里巴巴正式官宣,阿里云、菜鸟、盒马正式启动上市计划。

  这距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在3月28日宣布启动改革,构建“1+6+N”的组织结构仅过去52天。

  这次调整被认为是“阿里巴巴24年来最重要的一次组织变革”,意味着阿里的“大锅饭”时代结束,各业务板块以后要各凭本事。张勇还表示,“成熟一个,上市一个。”

  就在市场猜测谁将是第一个打头阵的企业时,阿里巴巴主动给出答案。

  不过市场反响似乎“差点意思”,5月19日,阿里巴巴美股下跌5.41%,报收85.77美元/股。港股下跌6.04%,报收82.45港元/股。

  从7大板块到6大集团

  根据阿里巴巴财报介绍,阿里巴巴变革前的业务生态体系包括中国商业、国际商业、本地生活服务、物流、云、数字媒体及娱乐、创新业务及其它,共7大板块。

  来源:阿里巴巴2022财政年度报告

  如今变革为“1+6+N”,“1”指的是阿里巴巴集团;“6”指的是集团之下的六大业务集团,包括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N”则是多家业务公司。

  张勇在公开信中提到,要分别建立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的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对各自经营结果负总责。但自力更生的同时,也意味着每个集团业务自主决策权大大加强。

  淘宝天猫商业集团,包括淘宝、天猫、淘特、淘菜菜、1688.com 等业务,由戴珊担任CEO;本地生活集团包括高德、饿了么等业务,由俞永福担任CEO;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包括Lazada、速卖通、Trendyol、Daraz、Alibaba.com等业务,由蒋凡担任CEO;菜鸟集团由万霖担任CEO;大文娱集团包括优酷、阿里影业等业务,由樊路远担任CEO。

  而此前的云板块则被划分到了云智能集团,包括云、AI、钉钉等业务,由张勇亲自领航并兼任CEO。

  “N”,则包括盒马、飞猪、平头哥、阿里健康、大润发、银泰、瓴羊等。

  2023财年阿里巴巴总收入8686.9亿元,同比增长2%,调整后净利润为1413.8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阿里国际商业、菜鸟、本地生活服务收入增速依次为29%、18%、17%。

  艾媒咨询董事长兼CEO张毅认为,总体来说,这几家公司要上市都不是太大的问题,主要是看在哪里上市,或者是上市的期望值。一般来讲,在A股上市,主要要求净利润和成长性,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企业未必合适,或者说大部分可能都不合适。另外,境外一般考虑港股或者是纳斯达克。目前环境去美国不太现实,那就是港股,港股其实对盈利没有硬性的要求,因此阿里旗下这几家企业大部分没有问题。

  张毅指出,六个集团的拆分,更重要的因素在于过去的阿里,主要还是“18罗汉”团队,现在他们基本上都已经退出,从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效率来看,阿里应该说还是没有跟上这个时代的要求,总体来说还是有待提升。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阿里痛下决心调整,也有它合适的时机。

  谁来分享资本盛宴?

  阿里云、菜鸟、盒马虽然都已确定上市,但仍有些不同。

  阿里云由张勇亲自挂帅掌管也能看出阿里云的重要性。据阿里云内部人士表示,“老逍亲自带云,意味着云业务对集团的重要性增强,但也说明的确找不到更合适的业务负责人了。”

  5月18日,张勇发布全员信表示,鉴于云智能集团的商业模式、客户特征和发展阶段与阿里巴巴集团大多数消费互联网业务有巨大差异性,我们计划在未来12个月将云智能集团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上市,在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同时,阿里云智能集团将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

  据阿里巴巴集团最新财报显示,阿里云在2023财年实现总收入772.03亿元,经调整的EBITA利润为14.22亿元,同比增长24%,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据Gartner 2022年全球云计算IaaS市场排名,阿里云全球排名第三,在亚太市场排名第一。阿里云在全球28个地理区域运营着86个可用区,服务全球超过400万客户。

  今年4月,阿里云还赶了一波“chatGPT”热潮,发布了AI大模型通义千问,并宣布将接入阿里巴巴所有产品,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公开信息显示,阿里云至今只进行过一次融资,为2015年,投资方为投资方为阿里巴巴集团、花旗银行和新加坡投资公司。融资金额60亿元人民币。

  融资次数虽少,但估值不小。去年6月-8月,高盛两次上调对阿里云的估值,从摩根士丹利给出的770亿美元上调至930亿美元,并在8月再次上调至123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715亿元)。

  来源:罐头图库

  菜鸟网络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物流产业公司。预计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完成。阿里巴巴持有菜鸟集团67%的股权。

  爱企查显示,菜鸟网络至今共进行过5轮融资。投资方除了阿里巴巴外,还包括淡马锡、碧桂园、春华资本、云锋基金等。最大的一笔为2019年阿里巴巴投资的233亿元,从投资手笔可见阿里巴巴之重视。

  图源:爱企查

  菜鸟也不负阿里巴巴期望,营收始终保持增长。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的年度营收为556.81亿元,同比增长21%,在阿里集团的占比从2022年的5%提升至6%。经调整净利润EBITA为亏损3.91亿元人民币,较2022财年的-14.65亿元有所收窄。

  菜鸟的估值较阿里云有所差距,但也不容小觑。根据胡润最新发布的《2023全球独角兽榜》,菜鸟的估值约1850亿元,位列全球第十。

  图源:胡润网

  5月15日,阿里还将自动驾驶业务转入菜鸟集团。达摩院官网显示,阿里达摩院有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X实验室五大研究领域。此前,自动驾驶实验室归属“机器人”板块,有环境感知、高精定位、决策规划、智能控制、仿真平台、数据平台六大研究方向。

  盒马鲜生创立于2015年,首店在2016年1月开出,被视为阿里巴巴新零售样本。

  2023年1月,盒马创始人兼CEO侯毅发出全员信称,2022年,盒马鲜生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5%,盒马X会员店增长超247%,奥莱和邻里的增长则高达555%。还透露,2022年盒马鲜生已实现盈利。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0余家盒马鲜生门店(含盒马mini)、 9家盒马X会员店、 153个盒马村。

  国金证券认为,阿里旗下盒马和银泰的新零售业务处于培育期,估值842亿元。

  以此计算,阿里云、菜鸟、盒马三者的估值合计达1.14万亿元。

  “多样性的业务,与其放在一个锅里、一个上市载体里端出去,还不如到了市场接受的条件,就果断地让他们单独面对资本市场。”张勇认为,大大小小的集团和公司,希望能够出来若干的上市公司,而若干家上市公司下面,经过几年又能够再生儿育女,又分出来更多的几家上市公司。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