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连续七年双位数稳健增长,扬帆迈向世界500强

五粮液:连续七年双位数稳健增长,扬帆迈向世界500强
2023年05月04日 19:2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在过去的2022年,五粮液持续推动产品创新和品牌渠道建设,业绩稳中有进,彰显经营韧性。展望2023,随着市场复苏回暖,作为中国头部消费品牌,五粮液将步入更高发展水平,加速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新的一年,五粮液依旧稳健。

  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11.39亿元,同比增长13.03%;归母净利润125.42亿元,同比增长15.89%。

  据统计,五粮液是2020年疫情以来,唯一一家每个季度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的白酒上市公司。2016年-2022年,公司营收增长了2倍,净利润则增长了近3倍。

  在这几年外界环境的波动中,五粮液“稳中有进”的经营战略,与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于可持续经营的坚定态度,彰显了公司的强劲发展韧性。数年稳定的业绩增长与投资回报,也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未来,随着高质量倍增工程的实施,五粮液将进一步拓展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加快迈向世界500强。

  高端产品引领,营收净利创新高

  4月28日晚,五粮液发布了2022年财报,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39.69亿元,同比增长11.72%,营收跨上700亿台阶。近三年来,五粮液每年跨越一个百亿台阶,同时也是连续七年实现营收双位数增长。

  更为难得的是,五粮液2022年实现净利润266.91亿元,同比增长14.17%。其中,酒类产品毛利率达到81.88%,增长1.59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在2022年的多重不确定性影响下,公司业绩逆势上扬,达成上述成绩实属不易。这也得益于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以及高质量倍增工程的推进。

  2022年,五粮液全面启动聚焦白酒主业的高质量倍增工程,涉及新增产能、配套能力、文化打造、形象提升和生态环保等。目标是在3年内实现产能倍增、4年内实现产量倍增、5年内实现效益倍增,在其产能优化、品质升级、科技创新、文化引领、消费体验、服务提升方面打造白酒产业新典范。

  上述举措将有助于五粮液形成产业新生态,加速建设世界一流酒企和助力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为持续擦亮“大国浓香 和美五粮 中国酒王”金字招牌提供强力支撑。

  同时,在经营目标方面,五粮液要求公司2023年营业总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稳健增长,这又显示出其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基于稳健向好的高端白酒业务,五粮液正顺应消费趋势变化,不断推出个性化、高价值文化酒产品,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持续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变为高品质生活。

  积极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五粮液也在持续大幅度回报股东。

  最近公布的2022年度分红派息实施公告中,五粮液每10股派发37.82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达146.80亿元,分红比例高达55.00%,创下新高。

  据悉,自1998年上市以来,五粮液已累计实施21次现金分红共计760亿元,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近20倍。在深市白酒公司中,五粮液累计现金分红额排名第一。

  从2016年开始,五粮液分红总额占四川省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比例逐年提高,是四川上市公司中唯一连续三年超过100亿元现金分红的企业。业内人士表示,五粮液持续为投资者创造好回报,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既反映出公司现金流的健康,也坚定了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信心。大手笔分红不仅培育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吸引力,更是公司负责任态度的体现。

  除了回报股东,五粮液还积极关注社会责任问题,秉持可持续经营理念,积极引领产业可持续发展。在五粮液发布的《2022年度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中,详细披露了公司2022年度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以及经营等领域的实践和绩效。

  值得一提的是,其ESG报告中专门设置了“长江流域源头保护”专题,对国际普遍关注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企业主张。这不仅符合国内监管要求,也回应了国际关切,充分体现了五粮液对标国际先进的坚定决心和有力实践。

  未来,五粮液将继续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筑牢可持续发展基础,强化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同时也将在文化建设和公益慈善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为回报股东、回馈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穿越周期,稳中有进

  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五粮液也在持续加强文化建设,赋能品牌,护航高质量发展。

  反映在品牌价值上,其去年以3646.19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第16位,品牌价值较去年增长393.03亿元,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并成为白酒行业唯一的“2022年度最佳表现品牌”。

  在《Brand Finance 2023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五粮液更是以302.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第59位,并且品牌强度评级达到AAA+(全球最高级别),与苹果、谷歌、微信等属同一评级。这显示出五粮液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已跻身于世界级企业的行列。

  同时,五粮液的科技创新也从未停歇,科研力度持续增强。

  近两年,公司研发同比增速均超过30%,主要投入到生产工艺等科研项目。如今新建成中国白酒风味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白酒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平台体系更加完善。

  技术攻关方面,五粮液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如浓香型白酒老窖泥新菌种研究等4项技术成果作为中国白酒重大科技成果隆重发布。另外,公司还首次在国际上发现并公布3株浓香型白酒典型微生物菌株,以领先行业普遍1000种左右的水平,公布第八代五粮液的风味指纹图谱,发现了3000余种化合物。

  市场分析认为,在消费场景复苏、经济活动修复及扩内需支撑下,白酒行业在今年将迎来景气复苏,五粮液作为高端白酒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于需求复苏,实现品牌价值持续提升。预计五粮液2023年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加快迈向世界500强。

  五粮液也表示,2023年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多做贡献,坚持品质为基、文化铸魂、守正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走在前、树标杆,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迈向世界500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粮液篇章。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