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建重工2022年营收净利创新高 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超五倍

铁建重工2022年营收净利创新高 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超五倍
2023年03月31日 02:08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3月30日晚间,全球最大的隧道工程装备制造商及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专业化制造商铁建重工交出了一份颇具亮点的业绩“答卷”。

  2022年年报显示,铁建重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01.02亿元,同比增长6.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8.44亿元,同比增长6.26%,营收净利均创下新高。

  对于2022年取得的佳绩,铁建重工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唐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主导产业领先地位持续巩固,同时公司全面拓展出口产品链,全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全方位布局海外市场,海外营收同比增长超过五倍。”

  主营业务持续增长

  年报显示,自2017年以来,铁建重工岩石隧道掘进机装备在国内市场份额保持第一,水利水电市场占有率超过70%;盾构机已连续两年保持全球第一,大直径及超大直径盾构机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在经营承揽方面,铁建重工坚持工法引领,加强与重点项目、关键客户合作,主营业务持续增长。”唐翔表示。

  据了解,报告期内,铁建重工掘进机在海太长江隧道、广花城际铁路、穗莞深城际项目、深惠城际等重大项目重点突破;钻爆法隧道装备在高原铁路项目承揽业绩突出,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销量再创新高,稳居国内外第一;公司加快拓展水利水电市场,完成引汉济渭二期、平江抽水蓄能、衢江抽水蓄能等项目合同签订,实现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33.10%;矿山装备市场迅速增长,签订曹家滩矿井智能快速掘进成套装备等重点销售合同,实现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101.36%,掘锚机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50%。

  2022年,铁建重工在海外市场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公司去年在海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512.04%,新签、中标合同额同比增长74.47%。

  加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一位工程机械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持续的研发投入并解决‘卡脖子’问题,是铁建重工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保持业绩稳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年报显示,2022年铁建重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19%,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07个百分点,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具体来看,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加大超级地下工程智能成套装备关键技术、高海拔钻爆法隧道机械化智能装备、地下工程装备数字样机及数字孪生技术与系统等项目的研发。

  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也进一步加速了铁建重工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报告期内,公司攻克了双模式刀盘出渣、环形开挖刀盘、倒置式主梁设计、大直径TBM多支护等多项掘进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了装备施工地质环境预测技术、整机机电液一体化、地下工程装备模型库构建等14项关键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铁建重工的业绩稳健增长仍是“现在进行式”。公司披露的1月份至2月份重大合同签约中标公告显示,2023年前两个月公司签订的重大合同金额合计4.19亿元,此外,公司前两月新签合同金额合计11.63亿元,其中境内、境外合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44%、34%。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铁建 创新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