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董秘掌控子公司拒绝审计,上市公司回应已启动司法程序

前董秘掌控子公司拒绝审计,上市公司回应已启动司法程序
2023年03月28日 21:05 董秘学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一个成功帮助公司IPO上市,并在公司董秘任上近20年的老董秘为何会和公司反目成仇?近日华帝股份子公司不配合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事件引起市场关注。

  事情要从华帝股份的一则公告说起,公司公告称,因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华帝电子原董事长吴刚不配合公司审计工作的开展,公司2022年度审计进程受阻,可能对公司2022年度的财务报表和审计意见造成一定影响。

  这位吴刚不是别人,正是公司IPO时的董秘,2004年帮助公司IPO上市,并且历任上市公司第一届至第六届董事会秘书兼副总裁、第七届董事会秘书兼常务副总裁。

  2022年5月,连任了七届董事会秘书的吴刚意外地在第八届董事会换届中未续任。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称,董事会秘书吴刚先生任期届满,届满后吴刚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从公告看,常务副总裁也未继续担任。

  资料显示,吴刚先生,1971年出生,经济学硕士,会计师、高级经济师职称,历任海南国泰房地产公司财务部经理、海国投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业务经理、企管部副总经理、香港东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IPO时,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证券部经理。此后,历任华帝股份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 第五届、第六届董事会秘书,第七届华帝股份常务副总裁、第七届董事会秘书,广东德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山德乾领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山华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山市公用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公司公告称,公司及审计机构多次与吴刚沟通,敦促其积极配合上市公司审计工作,但均沟通无果。近日,公司以EMS、电子邮件等形式向吴刚发出《关于要求配合上市公司年度审计工作的催告函》,要求其全力配合年审会计师的审计工作,以确保2022年度审计工作顺利完成。 

  截至回函截止日,公司未收到吴刚明确年审机构可进场时间的回函,且截至 公告披露日,年审机构仍未能进场开展审计工作。目前华帝电子的公章、合同章、财务章、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等资料均被吴刚控制,公司尚未能接管。公司未完整掌握华帝电子的实际经营情况、资产状况及面临的风险等信息,对华帝电子的控制存在一定风险,公司及华帝电子2022年度审计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表示,根据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华帝电子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占上市公司对应财务指标的比例为2.43%、3.04%、6.06%,体量较小。

  此外,公司也在互动e回复投资者称,已启动司法程序。

  要说在公司干了近20年的老董秘为何会和老东家反目,实在让人诧异,目前也未有更多信息出来,其中原因或许也只有知情人士知晓,只剩下投资者云里雾里。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