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大包装”告别增收不增利 劲仔食品去年净利增近47%

靠“大包装”告别增收不增利 劲仔食品去年净利增近47%
2023年03月22日 07:37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20日晚间,劲仔食品(003000.SZ)发布2022年度报告,去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4.62亿元,同比增长31.59%,实现归母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46.77%,实现扣非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50.54%。劲仔食品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元(含税),合计派发总额9923.52万元,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根据劲仔食品此前在业绩预告中的说法,去年该公司以“大包装”策略助力第二成长曲线打造,在原有独立小包装优势基础上,推动整盒装、袋装“大包装”产品销售,大力推广散称装产品,新品类、新品规拓展顺利,产品矩阵进一步优化。

  此外,劲仔食品传统流通渠道、现代渠道和线上渠道实现立体式全渠道稳健发展,渠道竞争力不断加强,使得经营业绩均实现了持续增长。不过,该公司也同时提到,2022全年仍受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部分原料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供应链稳定性承压,拉高了公司经营成本。

  资料显示,劲仔食品主要从事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鱼制品、豆制品、禽类制品等系列,主要品牌为“劲仔”、“别没劲”、“博味园”、“长寿”等,该公司于2020年登陆深交所,一跃成为 “鱼类零食第一股”。

  事实上,劲仔食品在2019年至2021年间的业绩表现并不如2022年这般理想,其曾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分别在2019年至2021年实现营收8.95亿元、9.09亿元和11.11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18亿元、1.03亿元和8493.89万元。

  2022年,劲仔食品业绩显著提升,得益于其提到的推行大包装产品策略、开发及优化经销商、终端市场建设以及新产品推广等策略。

  具体到财报来看,去年劲仔食品三大品类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鱼制品实现营收10.26亿元,同比增长24.74%,占劲仔食品营收比重为70.15%;豆制品实现营收1.83亿元,同比增长27.53%,占劲仔食品营收比重为12.51%;禽类制品实现营收1.83亿元,同比增长87.24%,为三大品类增速第一,其占劲仔食品营收比重为12.49%。

  从成本端来看,劲仔食品原材料包括鳀鱼干、大豆、粮油、包装材料及其他辅料等,受鱼制品原料价格上涨以及新产品推广产品结构变化影响,该公司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21%,其中,鱼制品与禽类制品毛利率分别下降0.56%和3.86%,至28.08%和14.63%;豆制品毛利率上涨0.46%,至24.05%。

  分渠道看,劲仔食品去年经销模式实现营收12.25亿元,占该公司营收比重为83.79%,较上年同期增长25.93%,主要系大包装产品策略、开发及优化经销商、终端市场建设及新产品推广所致;直营模式实现营收2.37亿元,占该公司营收比重为16.21%,较上年同期增长71.38%,主要系线下零食专营渠道、线上京东自营、新媒体、天猫超市等B2B平台营业收入增长所致。

  财通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劲仔食品大包装是打开局面的第一步,其成功不仅带来渠道的增量,更重要的是让品牌在更多渠道露出,增强了消费者和经销商对公司的认知度,品牌力全面提升后,可以带动新品推广和反哺流通渠道。但和零食赛道其他同行对比,该公司成长阶段处于偏早期,发展阶段还未达到成熟期,空白渠道和品类拓宽都大有可为。

  二级市场方面,自2022年4月下旬以来,劲仔食品股价持续震荡上行,最高涨至今年3月6日的16.64元/股,此后出现回调,截至3月21日,该股报收13.97元/股,上涨3.48%,最新市值约为63亿元,较3月初的阶段性高点缩水约16%。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