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弦电气核心技术人员扎堆离职

正弦电气核心技术人员扎堆离职
2023年03月21日 07:2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北京商报

  上市不足两年,正弦电气(688395)核心技术人员却出现了大变脸。3月20日晚间,正弦电气公告称杨志洵、梁克宇、张强3名核心技术人员同时辞职,这使得公司上市以来离职核心技术人员增至4人,人数过半。根据上述离职人员简历,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上述4名离职人员在加入正弦电气前曾受雇于同一家公司,即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默生网络能源”),上述情况在公司IPO阶段还曾遭受上交所问询。过半核心技术人员离职,虽然正弦电气表示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投资者疑虑如何打消,还需要公司费一番脑筋。

  3名核心技术人员齐离职

  因个人原因,正弦电气3名核心技术人员同时离职。

  3月20日晚间,正弦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杨志洵、梁克宇、张强因个人原因于近日向公司申请辞去相关职务,离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正弦电气表示,杨志洵、梁克宇、张强离职后,其负责的工作已完成交接,公司的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等工作均有序推进。杨志洵、梁克宇、张强的离职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研发实力、核心竞争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在2022年11月,正弦电气核心技术人员时新海就已经离职。在公司IPO阶段,正弦电气核心技术人员共7人,如今只剩下3人还在继续任职。

  上述4人相继离职后,正弦电气结合李朝、杨家卫、饶品凤、欧阳博的任职履历,以及未来对公司核心技术研发的参与情况与业务发展贡献等相关因素,新认定其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

  杨志洵、梁克宇、张强3人均持有正弦电气部分股份。截至公告披露日,杨志洵直接持有公司55万股股份;梁克宇直接持有公司45.04万股股份;张强直接持有公司25万股股份,通过深圳市信通力达投资合伙企业间接持有公司3.01万股股份。

  如何看待上市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的流失?商业专家产业空间研究院主任潮成林表示,核心技术人员的离职短期对于企业来讲是利空消息,无论是对股价还是市场对其专业价值判断都可能会遭受一定影响。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很多企业由于核心技术管理人员的离职,还会带来部分开发团队人员的整体流失,这样对企业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在北京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张磊看来,对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说,核心管理人员及技术人才流失会导致技术升级不足、业务运营受阻等,进而阻碍进一步健康发展。

  均曾任职于艾默生网络能源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正弦电气离职的4名核心技术人员在加入公司前,均曾任职于艾默生网络能源。

  据正弦电气招股书,杨志洵、时新海、张强、梁克宇4人同于2012年来到正弦电气工作,在正弦电气之前,上述4人均任职于艾默生网络能源。其中,杨志洵于2005年3月-2011年12月任艾默生网络能源亚洲研发中心不间断电源开发部经理;时新海于2001年9月-2011年5月历任艾默生网络能源变频器测试室经理、通用变频器项目部经理;梁克宇于2002年1月-2012年2月任艾默生网络能源不间断电源测试室经理;张强于2003年10月-2012年3月任艾默生网络能源项目管理部经理、副总监。

  可以看出,上述4人在艾默生网络能源重合任职期间较长,且均于离职后不久就加入正弦电气。此外,时新海和梁克宇二人在于艾默生网络能源任职前,还均于1998-2001年间任职于深圳市华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情况在正弦电气IPO过程中就曾受到上交所关注,彼时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核心技术人员是否存在竞业禁止、利益冲突及其解决措施等。

  拥有相似任职经历的4人,又于近期相继辞职,是否出于同一原因?投资者对此猜测纷纷。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正弦电气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2022年净利下滑逾三成

  在4名核心技术人员相继离职背后,正弦电气业绩也出现承压,2022年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逾三成。

  资料显示,正弦电气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领域电机驱动和控制系统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系国内最早从事变频器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目前主要产品包括通用变频器、一体化专机和伺服系统产品。

  根据正弦电气2022年业绩快报,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约为3.47亿元,同比下降22.02%;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4629.93万元,同比下降36.74%;对应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为3060.53万元,同比下降53.94%。

  正弦电气表示,公司报告期内业绩下滑主要由于公司起重机械、基建和物流行业的部分客户需求下降,导致公司销量下降,业绩下滑,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同时公司部分产品成本增加综合所致。

  据了解,正弦电气自2021年4月29日登陆科创板,至今还未满两年。上市以来,正弦电气股价呈持续下跌态势。东方财富显示,2021年4月29日-2023年3月20日,按后复权形式统计,正弦电气股价区间累计跌幅为47.45%,已近乎“腰斩”。

  业绩下滑、股价下跌的双重压力下,过半核心技术人员换人的正弦电气该如何保持研发实力,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公司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