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化拟16亿收购青海云天化

云天化拟16亿收购青海云天化
2023年03月15日 07:0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云天化(600096)3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收购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持有的青海云天化98.51%股权,评估价格为15.97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青海云天化现有合成氨产能40万吨/年,尿素产能60万吨/年,高塔复合肥产能25万吨/年、转鼓复合肥产能15万吨/年以及水溶肥产能7万吨/年。2022年生产尿素产品55万吨,各类复合肥、水溶肥48.3万吨。

  云天化称,本次收购是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化肥板块战略布局,拓展公司在西北区域化肥市场规模,巩固公司化肥龙头企业地位,增强盈利能力,同时有效解决与云天化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

  需要说明的是,青海云天化最初就是由云天化和青海甘河工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合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早前因连年亏损而被置出。几番兜转之后,青海云天化又将重归云天化旗下。

  据云天化公告,2017年至2022年,青海云天化装置高负荷运行能力不断增强,产能得到有效释放,化肥产品覆盖西北、西南等地区,主要产品毛利显著提升。同时,低效无效资产已经出清,带息负债持续降低,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优化,青海云天化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云天化表示,收购青海云天化股权后,有利于巩固公司在化肥行业龙头地位,增强公司对区域市场的占有率和话语权,同时将为公司水溶性磷铵产品向水溶性复合肥产业链有效延伸带来更大的运作空间。本次收购还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同时,云天化3月14日晚间还公告,公司拟以6975.32万元收购浙江友山所属全资子公司云南友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友天新能”)49%股权。友天新能建设和运营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备案、能评等工作,正积极推进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的前期行政审批工作。

  此前,云天化与华友控股开展磷酸铁、磷酸铁锂项目合作,并在去年9月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按照双方约定,华友控股将通过公开交易市场受让云天化持有的聚能新材49%股权,云天化将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华友控股持有的友天新能49%股权。

  2月2日至3月1日,云天化将聚能新材49%股权在云交所挂牌,挂牌价格为8736.95万元。3月8日,云天化收到云交所《受让资格确认意见函》,截至公告期满,聚能新材49%股权挂牌转让事项征集到浙江友山一位意向受让方。经云交所审核,浙江友山符合受让资格条件,拟确认其受让资格。

  云天化称,本次合作将聚集双方资源、技术、资金优势,实现整合资源、搭建产业集群,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公司磷酸铁产能,夯实新能源产业基础,构建新能源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新能源产业链竞争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