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鸟”再复活,手握6家上市公司的“潮汕富豪”能二度上岸吗?

“不死鸟”再复活,手握6家上市公司的“潮汕富豪”能二度上岸吗?
2023年03月13日 20:2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野马财经 

  “不死鸟”还能涅槃重生吗?

  停牌343天后,佳兆业(1638.HK)回来了,成功守住“退市”前的防线。

  和复牌一同出现的还有佳兆业的两份财报及化债进展,“公司正积极与美元债债权人沟通,力争于2023年7月前出台初步解决方案。”佳兆业方面表示。

  虽然在一众出险房企中,佳兆业为首家复牌的代表。但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却并不买账,此后两个交易日,佳兆业股价连跌,截至3月13收盘,报收约0.49港元/股,跌幅26.52%,总市值34.03亿港元。

  “不死鸟”还能得到庇佑吗?

  来源:Wind数据

  佳兆业还有4个月时间

  佳兆业的危机在16个月之前开始爆发。

  2021年11月,因合作理财平台锦恒财富兑付逾期,佳兆业的百亿债务危机揭开冰山一角,再叠加难产的2021年年报,2022年4月1日,佳兆业在港交所正式停牌。

  如今成功复牌,佳兆业退市的风险暂时解除。但从财务数据来看,佳兆业距离彻底起死回生还有一段距离。

  截至2022年6月底,佳兆业的总借款1314.91亿元,其中1065.37亿元需要在一年内偿还。同期,其还有本金额约871.47亿元的银行及其他借款已违约或交叉违约。

  来源:佳兆业半年报

  经营数据方面,自2021年开始,佳兆业进入亏损状态。2021年-2022年上半年,佳兆业在18个月的时间里实现489.76亿元的营收,甚至不如2020年12个月的成绩;录得亏损210.16亿元,超出此前4年的盈利总和。

  尽管如此,佳兆业并未未放弃自救的希望。而在一众暴雷房企中,佳兆业手中也握着不错的土地资源。

  截至2022年6月30日,佳兆业共有土储2740万平方米,其中1641万平方米位于大湾区。此外,佳兆业还在176个城市拥有5394万平方米的城市更新项目尚未纳入土地储备。

  2022年4月,佳兆业曾与招商蛇口、长城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约定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更新、房地产开发、商业综合体经营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3个月后,佳兆业宣布与中信集团若干成员公司合作,探讨出售其深圳物业存货和部分项目的重组安排。

  佳兆业方面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成功引入了中信、招商蛇口、长城资产等央企和 AMC,探索出多条切实有效的纾困路径,有效盘活资产,经营基本面持续回归良性轨道。

  来源:罐头图库

  对于化债进程,佳兆业也给出了新的时间节点,美元债方面,自公告美元债全面重组计划以来,公司积极与债权人沟通,力争于2023年7月前出台初步解决方案;境内债方面,受益于国家积极的政策和公司良好的资产质量,公司多笔境内债务完成展期,融资成本下降,预计未来仍将保持平稳。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佳兆业复牌事件具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其复牌是当前问题企业或困难企业逐渐走出债务风险的重要标志,包括此前恒大提振现房销售业务、奥园顺利达成债务处置工作等,都是值得系统梳理和总结的。过去三年房地产业经历了剧烈的调整,尤其是房企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难点。此类企业经过持续的努力,尤其是从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角度入手,客观上为后续市场下行和房企债务压力化解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旧改之王”能否再次成功“渡劫”?

  被誉为“旧改之王”的佳兆业成立于1999年,那一年郭英成34岁,和兄弟郭俊伟、郭英智一同成立房地产企业。

  郭英成曾对媒体介绍,“在未搞房地产之前,我们在潮汕一带做贸易及工业生意,因见同乡搞房地产有声有色,所以自己也参与其中。”

  郭氏兄弟的首个操盘项目为“桂芳园”,当时只是深圳布吉一宗烂尾项目,后被佳兆业打造成主题公园,并推出配套住宅,在市场上“一炮打响”。此后,佳兆业将“桂芳园”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省内外多个同类项目上,并有了“旧改之王”的称号。

  2009年,佳兆业成功登陆港交所,郭英成三兄弟也以68亿元的身家入选《胡润百富榜》,一时风光无限。

  资本市场的故事总是跌宕起伏,2014年10月,因佳兆业2000多套房源被深圳房管局“锁定停售”,郭英成本人亦被怀疑涉嫌贪腐案。之后,他选择避居香港,并于同年12月辞去董事会主席等职务。

  但上述事件最终导致佳兆业触发连环债务违约,各地项目随即被债权人申请冻结,老牌房企的债务危机愈演愈烈。

  来源:罐头图库

  2015年1月,并购之王融创进场。在经历了四个月的博弈之后,并购以2015年5月融创方官宣终止而告终。

  在此期间,郭英成重新掌舵,并拉来老乡张峻自救。张峻是佳兆业另一股东生命人寿的实控人,与郭英成同为广东普宁人,在佳兆业身陷危机期间,生命人寿曾以借款、股票投资、基金、债券等多种方式援助佳兆业超百亿元。

  此外,佳兆业还等来了债权人平安、中信和信达的驰援,在收到800亿元输血后集团完成债务重组,佳兆业也正式活了过来。

  2017年3月27日,在一口气抛出5份财务报告后,停牌2年零1个月的佳兆业正式复牌,“不死鸟”自此一战成名。

  值得注意的是,复牌首日,郭英成本人也出现在了香港业绩发布会的现场,并为佳兆业定下了“2017年突破400亿、3年突破千亿”的销售目标。

  彼时的佳兆业,在经历近3年的沉寂之后似乎急于向市场证明自己。但可惜的是,曾被房企奉为制胜法宝的“规模论”虽然奏效,但佳兆业却遇到了新的麻烦。

  2021年11月,随着由锦恒财富发行、佳兆业集团担保的产品出现兑付逾期,时隔5年,佳兆业再次因流动性危机站到了镁光灯下。

  虽然此次佳兆业的停牌时间尚未满一年,但事实上,公司的化债之路并未走到终点。而经历过一次劫后重生的“不死鸟”,此次还能再次涅槃吗?

  “潮汕富豪”的资本版图

  在地产公司两陷债务泥沼期间,郭英成及家族成员则选择重新征战资本市场,续写故事新篇章。

  2017年8月29日,在复牌后的第二次发布会上,郭英成曾表示,旗下的城市更新项目中虽然住宅部分占比达到6-7成,但其余的面积均为配套业态,“你不做也不行,这些事情如果我们不做,就只能找别人做。”

  这是佳兆业选择多元布局的原因,而事实上,此类跨界剧目早在其首次复牌前就已经上演。

  2015年,佳兆业开始涉足大健康业务,港股美加医学(0876.HK,后更名为“佳兆业健康”)则是被其盯上的第一块蛋糕。2016年,佳兆业首次举牌美加医学(0876.HK),拿下2.7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7.06%。此后一年内,佳兆业通过多次增持拿下控制权,美加医学则成为集团旗下第二家上市公司。

  事实上,2017年,是佳兆业的丰收之年,除上述提到的佳兆业健康外,A股明家联合(300242.SZ,后变更为“佳云科技”)、美股南太地产(NYSE.NTP,现已退市)均在当年被其收入囊中。

  来源:罐头图库

  其中,前者明家联合21.25%股权由佳兆业以17.6亿元的价格、溢价50%买入,股权变更完成后,郭英成和郭英智成为上市公司新实际控制人,郭英成儿子郭晓群则成为新董事长。

  后者南太地产17.7%股权则是被佳兆业从原创始人顾明均手中购得,此后,佳兆业方连续增持,并在当年年底以25%的持股比成为第一大股东。

  再加上后续选择分拆上市的物业公司佳兆业美好(2168.HK);郭英成女儿郭晓亭斥资3.7亿港元拿下大股东席位的星岛新闻集团(1105.HK);郭英成和郭晓亭等3个女儿先后入手的鹏程亚洲(0936.HK,现“佳兆业资本”)。

  截至2021年年底,佳兆业旗下已有7家上市平台,涵盖综合开发、城市更新、健康医疗、文体科技、物业管理、航海运输等20多个产业领域。

  但大手笔“买买买”带来的不仅是总资产近3200亿元的资本帝国,还有佳兆业集团逐年累计的负债。以地产公司佳兆业为例,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21年,其总负债一度从1427.76亿元涨至2310.48亿元,虽然总资产同期也在增加,但过高的负债依然为后续的流动性危机埋下了伏笔。

  在此期间,因在经营方面存在分歧,佳兆业还一度与南太地产第三大股东、国际对冲基金IsZo进行了长达3年的控制权博弈,后南太地产走向退市,内斗双方谁输谁赢还在等待法院的最终裁决。

  回到郭英成家族这边,2021年时,其还以65亿元的身家位列富豪榜1123位。但就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在同样的榜单上,却已经查无此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