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业务毛利率式微, 兽药龙头普洛药业能靠CDMO转型成功吗?

主营业务毛利率式微, 兽药龙头普洛药业能靠CDMO转型成功吗?
2023年03月13日 08:47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财说|主营业务毛利率式微,兽药龙头普洛药业能靠CDMO转型成功吗?

  界面新闻记者 | 范嘉智

  CDMO概念股普洛药业(000739.SZ)业务保持增长,盈利能力却未跟上。这家公司去年收入105.45亿元,同比增加17.92%;归母净利润9.89亿元,同比增加3.52%。

  这一成绩单似乎并没有赢得投资者的认可。年报发出后的首个交易日,普洛药业股价几乎触及跌停,最终报收22.60元/股,下跌6.57%。

  投资者用脚投票可能与普洛药业的两个核心财务指标有关,一是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仅增0.39%,另一大关键指标综合毛利率则同比减少了2.61个百分点。公司三大主要业务原料药中间体、创新药研发生产服务(下称CDMO)及制剂业务的毛利率均不同程度下滑。

  其中,占营收74%左右的原料药中间体业务是普洛药业的支柱业务,产品包括头孢系列、青霉素系列、精神类系列、心脑血管类系列和兽药原料药中间体系列。2022年原料药中间体收入达77.37亿元。但与CDMO或制剂业务相比,原料药业务毛利率较低,是典型的低附加值产业。不仅如此,2022年普洛药业原料药业务还面临原材料价格、海运费用、汇率波动等方面的压力。受此影响,普洛药业原料药中间体业务仅为毛利率18.19%,同比减少了2.46个百分点。相对较低的毛利率,导致原料药业务更易受周期性因素影响,包括产品市场价格、成本、物流等因素。

  这也是普洛药业向原料药上下游积极转型的原因之一。公司长期涉足兽药原料药中间体业务,为向CDMO业务拓展埋下伏笔。截至2022年底,公司商业化阶段CDMO业务226个,其中兽药项目42个。

  公开信息显示,普洛药业与全球前五大兽药巨头企业(硕腾、BI动保、Merck动保、礼蓝Blanco、爱德士IDEXX)均开展业务。兽药产品生命周期较长,市场价格稳定且不受医保控费等政策影响,是普洛药业开展差异化CDMO业务的主要逻辑。

  目前普洛药业CDMO处于拓展客户的上升期。1月3日,公司与先声药业(2096.HK)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开展CDMO项目合作。2022年,普洛药业CDMO业务收入达15.77亿元,同比增加13.17%;毛利率达41.02%,同比减少2.10个百分点。

  不过普洛药业CDMO仍面临投入压力,目前公司主要投资包括柔性GMP车间、高活化合物等产能项目。年报显示,普洛药业2022年有1条产线投产,上海新增第二栋CDMO实验楼投入使用,横店CDMO研发楼主体建设完成,高端药物研发设计制造服务平台CDMO多功能生产线、高活性API研发实验室、四条高活性产品生产线已基本完成建设;从项目数量上看,截至报告期末,普洛药业CDMO报价项目820个;进行中项目524个,同比增长62%;研发阶段项目298个,同比增长108%;商业化阶段项目226个(包含人药项目154个,兽药项目42个,其他电子材料等项目30个),同比增长26%。

  普洛药业的第三个板块制剂业务受到集采冲击较大,产品包括抗感染类、心脑血管类等仿制药品种。根据披露,普洛药业已有15个品种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其中6个品种进入国家集采,其中头孢克肟片、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等品种进入国家第七批集采。

  普洛药业2022年制剂业务收入同比增加了24.48%,是收入增长最快板块,很大程度受益于抗疫需要。2022 年一季度,公司获得新冠口服药帕罗韦德(Paxlovid)的 MPP(日内瓦药品专利池) 授权,获准在95个国家生产和销售帕罗韦德仿制药。

  此外,去年底退烧药、抗病毒和抗生素等药物在医院、药房和第三终端市场需求快速增加,也一定程度利好公司制剂业务。普洛药业2022年制剂业务毛利率达52.13%,超过其他板块,但仍同比减少了5.29个百分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