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三年投近200亿研发 资本看好陆股通连续加仓

三一重工三年投近200亿研发 资本看好陆股通连续加仓
2023年03月06日 07:5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用品质改变世界!三一重工(600031.SH)迈步国际化、高端化。

  2022年,受行业周期等多重因素影响,三一重工的经营也承受着巨大挑战。但是,公司坚持长期主义,苦练内功,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的创新开发,加大数智化、电动化产品及计划的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技术、产品竞争力。

  2022年前三季度,尽管业绩承压,但三一重工研发投入达到45.46亿元,同比仍然增加1.54亿元。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接近200亿元。

  据披露,三一重工申请及授权的专利数量均居国内行业第一。

  二级市场上,今年初以来,三一重工的股价涨幅已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以来,三一重工派发股息累计达230亿元。

  业绩暂时下降股东加仓力挺

  在严峻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三一重工的经营也承压,但公司内外均坚持长期主义,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征途。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全年,三一重工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 40 亿元到 46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 80.33 亿元到 74.33 亿元,同比下降 66.76%到 61.77%。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 28亿元到 34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 74.91 亿元到 68.91 亿元,同比下降72.79%到 66.96%。

  2022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591.65亿元,同比下降32.98%,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5.97亿元、30.4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1.38%、73.31%。

  对比发现,四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预计数的区间分别为4.03亿元至10.03亿元、-2.46亿元至3.54亿元,与上年同期的-5.33亿元、-11.21亿元相比,大幅改善。

  针对2022年全年经营业绩下降幅度较大原因,三一重工解释称,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处于下行调整期,叠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新冠疫情反复、工程有效开工率不足等因素影响,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大幅减少,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

  在三一重工及股东看来,行业需求减少是暂行性的,是周期性的,未来,将迎来恢复性增长。

  二级市场上,从2021年3月开始,三一重工股价攀升至49.25元/股高点后持续回调。随着大盘调整,2022年10月31日,三一重工的股价探底至13.30元/股。

  彼时,三一重工方面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短期股价波动受到宏观经济、市场情绪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业绩承压,但产品竞争力持续增强,主导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销量居全球第一。同时,国际市场强劲增长,带动销售规模企稳及产品毛利率逐步回升。公司经营稳健,保持良好的经营质量与资产质量尽管股价下跌,但投资者仍然看好三一重工。去年三季度,三一重工前十大股东中有四大股东加仓,一、二季度均有三大股东加仓。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一、二、三季度, 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陆股通)连续加仓,2022年三季度末,陆股通的持股比为7.85%,成为三一重工的第二大股东。

  累计派发股息230亿

  在业绩下滑时,投资者加仓的底气在于,三一重工有较好的基本面,以及持续回报投资者的良好习惯。

  三一重工成立于1989年,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产品包括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等。公司称,其混凝土设备为全球第一品牌,挖掘机、大吨位起重机、旋挖钻机、路面成套设备等主导产品已成为中国第一品牌。

  据披露,三一重工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有两条,即技术及制造。公司称,其秉承“一切源于创新”的理念,致力于研发世界工程机械最前沿技术与最先进产品。公司形成有集群化的研发创新平台体系,拥有 2 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 个国家级企业技术分中心、3 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 个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 个国家认可试验检测中心等。

  wind数据显示,2003年上市以来,三一重工累计实施了18次现金分红,累计派发红利230.19亿元。其中,2019年至2021年,公司派发的年度红利分别为35.28亿元、50.57亿元、38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三一重工 净利润 陆股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