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黄鹤折翅

古井贡酒黄鹤折翅
2023年03月02日 19: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富凯财经 

  500多家基金抛售、超万人投资者离场,徽酒龙头古井贡酒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安徽白酒龙头古井贡酒主打系列之一的黄鹤楼最近有点“烦”。原因之一便是黄鹤楼酒业一款酒名为“武汉船机特供”的白酒涉嫌欺诈营销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或许是自知“理亏”,对此公司并未正面回应,而是悄然将涉事产品从黄鹤楼酒业官网下架。然而其麻烦可能远不于此,作为古井贡酒收购的企业,黄鹤楼酒业去年是业绩对赌的最后一年,而从上半年公布的数据看,有分析称其完成对赌的难度不小。

  截至目前,古井贡酒尚未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古井贡酒营收为127.7亿元。综合24家券商近半年的业绩预测,2022年全年营收或超过160亿元。其去年营收为132.7亿元。

  “提心吊胆”的收购

  2015年,彼时古井贡酒的销售收入刚过50亿元,距离其百亿销售目标尚差一半。为了加速跻身百亿俱乐部,公司在2016年收购了有“荆楚第一酒”之称的黄鹤楼酒业51%股份。黄鹤楼酒业也成为古井贡酒拓展安徽省外市场的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2017年至2021年,黄鹤楼酒业要分别完成营业收入8.05亿元、10.06亿元、13.08亿元、17.01亿元和20.41亿元,均含税,即营业收入增幅分别要达到25%、30%、30%和20%。同时,黄鹤楼酒业每年的销售净利率(当年实际实现的净利润/营业收入)不低于11%。

  面对新主,黄鹤楼酒业的表现只能算得上差强人意,连续三年“精准”完成了业绩承诺,每年营业收入均比承诺值高出100万元至200万元。

  因为疫情原因,古井贡酒更改了业绩承诺,该年不作为黄鹤楼酒业经营指标考核年度并顺延。当年黄鹤楼酒业实现含税收入5.83亿,较同期下降55.27%。此后一年,黄鹤楼酒业继续精准完成业绩承诺。

  按照协议,黄鹤楼酒业在去年的营业收入要完成20.41亿元。由于当前古井贡酒尚未披露年报,但根据半年报显示,黄鹤楼酒业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86亿元,完成率仅43%。

  那么收购黄鹤楼酒业对于古井贡酒拓展省外市场有多大帮助呢?数据显示,近300亿规模的湖北白酒市场,除“茅五洋”等全国性品牌外,湖北当地酒企也占据重要地位。如劲酒、白云边营收均在50亿元以上,第二梯队的稻花香在2022年预估营收在40亿元左右。而作为湖北唯一的“中国名酒”的黄鹤楼能否突破20亿大关有待证实。

  就在这关键时刻,黄鹤楼又在不该发生的地方“翻船”,即开头写的“专特供”酒。据了解,这主要是“白酒黄金十年(2003-2012)”期间,以特供渠道方式出现的偏定制化政策性产品。但是随着2013年国家政策禁止,该类酒逐渐转入“地下”。此后国家再三明确白酒企业不准使用“专特供”字样标签进行生产。业内人士称,“打擦边球”或许并不光彩,但市场需求往往令许多企业愿意“冒险一试”。

  黄鹤楼到如今仍在钻这种空子,或许说明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管理者心态。

  此外,古井贡酒和黄鹤楼酒业的部分产品在名称、售价等方面十分相似,甚至销售区域也有重合,市场对此次并购是否存在同业竞争也颇有微词。

  “难以突破”的天花板

  说回古井贡酒自身。作为安徽省内白酒龙头,地位仍然稳固。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古井贡酒营业收入为127.65亿元,同比增长26.35%;净利润26.23亿元,同比增长33.2%。

  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公开表示,2023年为集团“改革深化提升年”,要拿下200亿元,向更高目标奋力进发!

  要想达到更高目标,古井贡酒唯有拓展版图,进军全国市场,为此公司在销售端投入可谓大手笔。数据显示2018-2021年,古井贡酒销售费用分别为26.83亿元、31.85亿元、31.21亿元和40.0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3.61%、18.73%、-2.01%和28.42%。2022年前三季度,古井贡酒的销售费用高达36.2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超过28%。而同期泸州老窖的销售费用仅20亿元。此外,古井贡酒还连续八年登陆春晚,可见公司全国化的决心。

  但是,从实际数据来看,古井贡酒并没有真正走出当地。年报显示,2017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古井贡酒华中地区的营收占比分别为89.98%、90.57%、89.53%、87.6%、85.23%和87.51%。

  实际上,古井贡酒早在2000年就已经开始全国化布局,过去20多年仅拓展到周边的几个省,其他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全军覆。不难看出公司市场营销能力和拓展深耕水平。

  因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从中长期战略角度来看,虽然古井贡酒营收净利均有所增长,但由于区域性以及市场规模已经触及天花板,因此,古井贡酒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面对大手笔的销售支出,自然侵蚀到公司的利润。2022年前三季度古井贡酒净利润达26.23亿元,净利率为21.22%,毛利率达76.4%。而与之同处第一梯队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和泸州老窖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率分别为53.14%、37.58%、34.28%、32.30%和47.19%。

  从二级市场看,投资者对古井贡酒的兴趣似乎也在下降。从股东人数看,去年一季度末为35931人,而到三季度末,骤降至23920人,也就是说半年内下降超过1.2万人。机构持股同样下降明显,去年最高基金覆盖数量为703家,到年底仅剩189家,至少超过500家基金抛售了古井贡酒。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