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不满一年半 锂电企业珠海冠宇业绩“变脸” 去年净利润大降超90%

上市不满一年半 锂电企业珠海冠宇业绩“变脸” 去年净利润大降超90%
2023年02月24日 07:36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珠海冠宇近年综合毛利率每年大降一个台阶。

  上市不满一年半,锂电池企业珠海冠宇(688772.SH)业绩便出现大“变脸”。

  2月23日晚间,珠海冠宇披露2022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0.6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9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068.8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0.41%。

  不仅营收增幅大幅下滑,净利润也与前两年差距甚远。珠海冠宇2020年和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达8.17亿元和9.46亿元。

  对比去年三季报,珠海冠宇2022年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不到600万元,为上市以来单季净利润最低值,也是公司首次跌破1000万元。

  珠海冠宇主要从事消费类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在动力类电池领域也有布局。其消费类电池营收占比常年超过95%,动力电池业务才刚起步,营收占比仅1%。

  业绩骤降的原因与成本和需求相关。

  2022年,以钴酸锂为代表的主要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增长幅度较高,提高了珠海冠宇产品的单位生产成本。

  WIND数据显示,安泰科钴酸锂在2022年达到高位57.90万元/吨,较一年前的价格翻倍,虽然下半年价格有所回调,但全年仍处于高位区间。

  “材料涨价对公司影响较大,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钴酸锂、石墨、隔膜、电解液等,钴酸锂作为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其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公司单位生产成本升高。”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珠海冠宇董秘、副总经理牛育红表示。

  与此同时,珠海冠宇产品销售价格的调整相较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无法及时传导至下游客户,进而导致公司业绩下滑。

  消费类电池业务方面,受俄乌战争、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电子需求端的萎缩导致珠海冠宇2022年产能利用率较低,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

  动力类锂电业务方面,珠海冠宇目前全无优势。公司表示,动力类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对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有限,随着公司对动力类业务资源投入的持续增加,动力类业务的亏损也相应增加。

  珠海冠宇近年综合毛利率每年大降一个台阶。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降至18.14%,其2020年和2021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1.17%和25.15%。

  2022年度,珠海冠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3.57亿元,主要为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04亿元,占比85.15%。

  资产减值在2023年仍是珠海冠宇不可忽视的一大风险。

  近年珠海冠宇存货攀升速度极快,远高于营收增长速度。2019年末公司存货价值仅7.01亿元,到2020年末上升至10.48亿元。

  在2021年末珠海冠宇存货已达23.5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如此存货余额早已预示公司在2022年的业绩或因此受到影响,果不其然2022年业绩大降。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珠海冠宇存货价值为23.66亿元,仍处于高位。照业绩快报数据来看,公司第四季度存货或下降有限。

  投资珠海冠宇的第二大风险便是解禁减持压力。

  2022年10月,珠海冠宇有6.48亿股一年期首发限售股上市流通,占总股本比例的57.73%,公司流通盘因而大增近6倍,涉及多家投资公司及自然人股东。其中,多位股东非超5%股比的股东,减持无需提前披露。

  流通盘大增叠加业绩大降,对珠海冠宇二级市场的走势影响显而易见。公司股价自高位至今跌幅已超过60%,且近期仍持续低迷。

  对于未来业绩增长的期待,珠海冠宇押宝在营收占比约1%的动力电池业务,相关产能正在建设之中。

  在今年1月接受机构调研时,牛育红介绍称,浙江冠宇电池有限公司规划年产2.5GWh的产线已经开始量产供货,公司根据市场情况以及客户端的需求情况有序推进后续生产运营。

  另外浙江另有规划建设年产10GWh锂离子动力电池,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同时,重庆冠宇动力电池有限公司预计总投资40亿元人民币,建设6条高性能新型锂离子电池智能化生产线,形成年产15GWh高性能新型锂离子电池的产能规模,目前还在前期规划中。

  动力和储能业务市场拓展方面,珠海冠宇目前已与豪爵、康明斯中华汽车、上汽、通用、中兴、Sonnen等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珠海冠宇大量动力电池产能尚未建成,同时动力电池领域竞争已日趋白热化,价格战也已上演,作为尾部刚入局者,公司面临的难度可不小。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珠海市 净利润 锂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