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以来406家A股公司持有逾千亿元理财产品

开年以来406家A股公司持有逾千亿元理财产品
2023年02月22日 02:4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汽车行业的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数量居前,其中,结构性存款受青睐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见习记者 毛艺融

  开年以来,A股公司积极筹划“闲钱生钱”,通过理财投资来盘活资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记者发稿,年内超400家A股上市公司持有理财产品,合计认购金额超千亿元。

  对此,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具有正当性、合理性,有助于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规避通胀以及提升公司业绩来保障股东利益。建议上市公司购买一些期限相对比较匹配,风险、收益相对平衡的理财产品。

  326家公司

  偏爱结构性存款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21日记者发稿,持有理财产品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406家,合计持有1407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达1041.19亿元。

  从认购金额来看,不少公司大手笔认购。认购金额在1亿元及以上的上市公司有255家,其中,认购金额在10亿元及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7家。

  从购买理财产品的类型来看,包括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证券公司理财、信托产品、基金专户等多元化产品。以认购产品的金额大小来排序,可以发现存款类产品更受上市公司欢迎。其中,购买结构性存款的上市公司有326家,占比超八成,其认购金额总计达757.62亿元,居于理财产品的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秉持着“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理念,有七成公司选择购买两种及以上的理财产品。也有个别公司较为专注。例如,江苏国泰购买的5个理财产品,均为结构性存款。

  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汽车行业的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数量居前。同时,不少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购买了理财产品。

  对此,谢后勤表示,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行为一定程度上说明其流动性充足,也从侧面反映新能源产业链整体景气度较高,多数企业在这一轮高景气的背景下业绩得以成长,享受到了行业的红利。

  “从行业属性看,部分行业的流动性资金较多、现金流充裕,在不影响长期投资与研发计划的情况下,利用闲置资金进行流动性管理,提升投资收益是正常的财务管理方式。”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邱亦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理财产品市场看,现金管理类产品供给在上升,也为企业现金管理提供了投资标的。

  上市公司

  应理性投资

  为何上市公司如此钟情理财?投资者对此非常关心。《证券日报》记者2月21日在“深交所互动易”搜索“理财”关键词,发现今年以来共有312个问答与之相关。部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动机及收益存在疑虑,希望其将资金用于扩大产能或并购等方向,进而提振股价、回馈投资者。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是现金管理行为,虽然有助于公司提升现金收益,但是如果大规模长期反复购买理财产品,而非进行投资或分红,这是对公司价值的损耗,也会损害中小股东权益。”谢后勤表示。

  从资金来源看,上市公司购买资金的来源主要为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其中,华密新材等公司公告显示,资金来源为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及超募资金。

  对此,邱亦霖表示,一般情况下,计划性募集资金的使用专注于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与投资,利用闲置资金或者超募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增强资金的收益,也是企业盘活资金的常用方式。

  “不过,企业长期价值的提升需要靠长期投资实现。部分上市企业将短期的现金管理替代了长期投资,甚至偏离主营业务,会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邱亦霖表示。

  谢后勤也持有类似观点,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并非稳赚不赔,投资也具备一定风险,“不务正业”的举动也会降低投资者的信心。

  理财行为存在风险,上市公司该如何规避?邱亦霖建议,上市公司利用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时,企业的资金结构、实际经营业绩以及投融资收益水平等是关键所在,应强调资金配置的流动性与安全性,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投资产品,同时关注风险控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苏能股份 600925 --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