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公司涉嫌财务造假 牵出部分审计机构缺位

6家公司涉嫌财务造假 牵出部分审计机构缺位
2023年02月16日 03:51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邱德坤 黎灵希

  *ST凯乐在2月15日退市,牵出了审计机构缺位问题。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3年初至今,6家面临退市风险公司被查出涉嫌财务造假,但是其对应年度报告获得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被业界质疑上述公司购买审计意见。

  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推进,以及2022年年报审计工作拉开帷幕,审计机构是资本市场“看门人”的定位再次被强调。近期,监管部门相继发布通报,并提示财务舞弊等审计风险。

  审计机构缺位

  退市新规实施两年后,众多面临退市风险公司被查明财务造假,其对应年度报告的审计意见却是标准无保留意见。

  以*ST金洲(维权)为例,证监会查明其涉嫌2017年、2018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2016年至2018年年报存在重大遗漏,不过2016年、2017年的财报,却获得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审计机构应提高警惕,挖掘财务报表中的问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市公司年报研究中心主任叶小杰表示,年报审计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审计机构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等资源。如果审计机构规模比较小、经验匮乏,能够提供高质量审计的客观能力会有所欠缺。

  不过,部分审计机构缺位,或许不是客观因素所致。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中天运所”)因审计*ST凯乐年报,分别在2016年、2021年被湖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彼时,湖北证监局希望以此警示中天运所,切实提高审计执业质量。不过,*ST凯乐在2016年至2020年财务造假,中天运所对其2016年至2020年财报,却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中介机构违法案件数量保持高位,部分主体失职缺位问题突出。”近日,证监会通报介绍,2022年办理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件44件,涉及36家中介机构,中介机构类型包括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中介服务领域包括年报审计等。

  江苏四维咨询集团首席咨询师、知名财税审计专家刘志耕分析,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缺位的主观原因包括:看重业务收入,放松风险管控和防范;可能认为对应处罚不重,无视质量控制和风险防范;认为有能力解决被审计单位的“疑难杂症”。

  是否购买审计意见?

  部分审计机构缺位引发监管部门警觉。记者注意到,沪深交易所在近期下发监管函件中,要求多家面临退市风险公司说明,临近年报披露期改聘审计机构“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情形”。

  其中,*ST文化(维权)预约2023年4月24日披露2022年年报,却在2023年1月30日确定改聘深圳中炘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下称“中炘所”)为2022年度报告审计机构。

  而*ST文化的2021年年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就此下发关注函,质疑公司是否向中炘所购买审计意见,但是*ST文化之后在公告中予以否认。

  “上市公司临近年报披露期改聘审计机构值得警惕。”刘志耕认为,上市公司改聘审计机构,可能为了回避原审计机构已发现问题,或回避与原审计机构产生的矛盾,还可能是为了购买审计意见或想要的报表数据。

  目前,已有案例侧面印证了上述情况。2月13日,*ST科林(维权)收到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书》显示,公司2021年营收造假。而此前在临近2021年年报披露期,*ST科林改聘审计机构,之后2021年年报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叶小杰认为:“从客观能力而言,能从事证券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应该都达到了基本门槛,在这种情况下更可能是审计意见购买的问题。”

  对审计机构敲警钟

  2023年以来,多个证监局及多地财政厅相继发文,对会计师事务所敲响警钟,推动审计机构提高执业水平和服务资本市场能力。

  2月初,四川证监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年报审计相关工作的通知,提示辖区各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对于退市类风险公司、存在异常换所情形或重大负面舆情、被证监局或证券交易场所风险提示等审计项目,要调整到最高风险类别,监管部门提示的风险事项要纳入审计重点。

  新疆证监局近日举行相关培训会议强调,各会计师事务所要全面加强审计质量管理,项目负责人要坚守诚信、独立、公正底线,审慎判断上市公司各项重点风险领域的审计力度。

  “会计师事务所是资本市场主体责任的重要承担者,依法依规有效审计才能实现优胜劣汰的市场格局。”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监管部门明确提出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担责的要求,推动会计师事务所敬业、专业,促进A股公司年报审计工作的公正公平。

  业内人士提醒,上市公司审计业务具有专业性强、执业风险大、违法成本高等特点,会计师事务所要全面、深入了解资本市场法规、市场主体等情况,充分评估自身专业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审慎承接证券服务业务。

  会计师事务所自身也应警钟长鸣。安永华南区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徐菲表示,全面注册制改革下的会计师事务所,更要承担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责任,时刻扮演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角色。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