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志强失去民生证券控制权,“泛海系”还剩下什么?

卢志强失去民生证券控制权,“泛海系”还剩下什么?
2023年02月10日 18:4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野马财经

  卢志强失去了民生证券控制权,是福是祸?

  9年前,“泛海系”实控人卢志强拿下民生证券控制权,正式进军金融行业。如今,泛海控股所持民生证券股权被摆上货架,卢志强将失去这一金融版图。

  近日,京东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泛海控股(000046.SZ)所持民生证券股权将于3月14日公开拍卖,估价58.65亿元,保证金5亿元。截至发稿,已有接近2500人围观。

  来源:京东拍卖

  根据评估报告,泛海控股所持35亿股股权市场价值为59.25亿元,折合每股单价1.69元,评估基准日为2022年6月30日,有效期一年。

  本次拍卖要求竞买人:最近3年持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不存在净资产低于实收资本50%、或有负债达到净资产50%或者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情形,不存在股权结构不清晰等等。

  截至目前,泛海控股为民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1.03%;第二大股东为上海沣泉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3.49%;其余股东持股均在5%以下。

  如果本次司法拍卖顺利成交,买家将成为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0.3%;泛海控股持股比例将降至不到1%,民生证券也将脱离“泛海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往券商股权拍卖案例中,本次拍卖金额位居第二位。2021年,方正证券二股东政泉控股所持10.9亿股公开拍卖,起拍价为98.62亿元,最终流拍。因此,本次拍卖可能刷新券商股的法拍记录。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一旦成功拍卖,民生证券将脱离正麻烦缠身的“泛海系”影响,对于自身是重大利好;而对于泛海控股而言,也能缓解目前的资金压力。

  控股近10年,民生证券即将“单飞”

  民生证券成立于1986年,注册资本为114.56亿元,拥有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等全牌照业务资格,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证券公司之一。

  目前,民生证券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设立80余家分支机构,业务范围覆盖全国近30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旗下拥有民生期货有限公司、民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民生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和民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来源:罐头图库

  2014年4月,泛海控股拿下民生证券近15.9亿股股份,占民生证券股权比例近73%。紧接着其又通过增资的方式再度扩大持股比例,一度达到87.65%。

  由于资金紧张,“泛海系”开始出售资产自救。2020年10月,泛海控股以42.3亿元向上海国资转让民生证券27%股权;2021年1月,泛海控股再次转让民生证券13.49%股权,转让价23.64亿元。

  自2021年8月起,泛海控股不再将民生证券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但作为旗下参股公司、联营企业,泛海控股仍披露了民生证券最新业绩。

  泛海控股表示,受疫情反复、资本市场波动下行影响,民生证券业绩同比有所波动,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6.63亿元,净利润4.2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6月10日,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1月,冯鹤年被开除党籍。

  来源:企查查 

  截至目前,泛海控股持有35.55亿股,持股比例31.03%,依旧是第一大股东。不过,其所持的35.55亿股全部被冻结,其中35.36亿股存在质押情况。

  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买家降成为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0.3%。泛海控股持股比例将降至不到1%,民生证券将甩掉“泛海系”标签。

  据了解,买家大概率是上海地区国资。自从“引战增资”迁址上海后,民生证券股东方已有上海市国资、浦东新区国资、山东省国资的身影。

  从2020年开始,民生证券以“反向混改”的方式引入了上海市区两级10家国资共计17亿元,股权占比10.9%,上海及其他地方国资持股比例合计达到30.58%。

  得益于此,去年民生证券曾宣布,将把“植根浦东、立足上海,深耕长三角、放眼全国”作为公司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规划,力争在三年内登陆资本市场。

  根据A股IPO规定,申报沪、深交易所主板上市的,要求最近3年实控人没有发生变更;科创板、创业板的这一限制是2年。

  如此来看,如果民生证券股权归属事宜在3月中旬正式落地,将意味着实控人确定后的民生证券可以正式冲击IPO。

  谁站在卢志强的“对面”?

  身处困境,“泛海系”接连出现未能偿付到期债务的情况,债券违约、诉讼、仲裁、资产冻结等事件频发。

  2023年1月3日,泛海控股公告显示,截至目前,除已披露过的诉讼、仲裁案件外,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连续12个月内累计诉讼、仲裁涉案金额合计6.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94%。

  在14起案件中,有12宗被起诉方为民生信托;1宗被起诉方为民生信托、泛海控股,均为营业信托纠纷;1宗被起诉方为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公司),诉讼类型为建设工程合同纠纷。

  来源:企查查

  另据企查查显示,截至目标,泛海控股共有31条股权冻结信息;而从整个泛海集团来看,股权冻结信息数量为91条。

  其中,仅仅2022年一年,“泛海系”就频繁遭遇股权冻结。

  2022年3月17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因与前海人寿保险的债券交易纠纷,泛海集团近18亿股股份被冻结,占该行总股本的4.11%,占泛海集团的70.46%。

  之后,泛海集团所持民生银行股份先后三次遭遇冻结。其中最近一次,是今年1月11日,民生银行公告称,泛海集团所持18亿股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2022年4月11日,泛海控股获悉,泛海集团所持21.84亿股被司法冻结。截至公告披露日,泛海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33.01亿股,占总股本的63.53%。其中,泛海集团所持31.77亿股均已被司法冻结。

  2022年4月12日,民生控股公告称,泛海集团所持全部股份约1.2亿股被质押和冻结,占总股份的22.56%。此外,司法轮候冻结5500万股,占泛海集团所持股本的45.84%,占公司总股本的10.34%。

  进入下半年,2022年7月8日,民生信托持有的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43万元、300万元、400万元、300万元股权被法院冻结。

  此外,泛海控股还被法院冻结了多家旗下公司股权。2022年4月19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部分资产被冻结。

  其中,北京金融法院冻结了泛海控股持有的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民生金服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泛海不动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泛海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0%股权。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泛海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星火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5%股权、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5%股权、武汉中心大厦开发投资有限公司10%股权。

  2022年5月27日,泛海控股再次发布公告,北京金融法院冻结了公司持有的泛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90%股权、泛海商业地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90%股权、北京山海天物资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泛海不动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2022年10月31日,泛海控股旗下的武汉中央商务区运营发展有限公司的部分资产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冻结。

  在“泛海系”频繁遭遇股权被冻结的同时,其还被多家公司追债。

  2022年3月2日,英大信托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将武汉公司和泛海控股诉至北京金融法院。随后,北京金融法院根据英大信托申请对该公司部分财产采取了保全措施。

  2022年7月12日,泛海控股公告,杭州陆金汀投资合伙企业以股权转让纠纷为由,将泛海控股诉至法院,要求判令向其支付剩余股份转让款10.4亿元。

  除此之外,“泛海系”还遭到“自己人”的追债。4月18日,泛海控股公告,武汉公司收到《执行通知书》,应向民生信托支付本金、欠付的违约金、律师费、公证费等共计约22.34亿元。

  这些冻结“泛海系”的机构,有金融机构,也有曾经的合作伙伴,这与卢志强给“泛海系”筹划的发展路径有关。在市场环境好的时候“泛海系”高歌猛进、杠杆式扩张,在风险来临时并没有敏锐的嗅到危险,当疫情叠加地产行业下行风险的时候,“泛海系”的资金链就绷紧了,腾挪出现问题。“泛海系”的例子也值得其他企业引以为戒,居安思危,才能行稳致远。

  卢志强能否拯救泛海?

  在资本江湖中,卢志强被视为“大佬中的大佬”,“泛海系”曾控制着超过2600亿元市值的商业帝国,涉及地产、能源、金融等多个领域。

  “泛海系”核心上市公司有A股的泛海控股、民生控股,港股还有中泛控股和中国泛海金融。另外,其还参股了民生银行、联想、腾讯、阿里巴巴等近40家上市公司。

  2014年年初,靠地产起家的卢志强决定向金融行业进军,公司开始由单一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向涵盖金融、房地产等业务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战略转型。

  经过三年扩张,泛海控股拥有了保险、信托、券商牌照,公司业绩达到巅峰。数据显示,2016年实现营收为246.71亿元,同比增长79%;归母净利润超31亿元,同比增长37.9%。

  不过,随着泛海集团出现资金问题,泛海控股金融业务持续下滑。其中,信托业务营收从2019年的23.4亿元降至2021年的-28.13亿元;证券业务营收同比增速放缓,2019年-2021年增幅分别为91.82%、44.95%、-20.11%;保险业务营收也在连续两年大增后,2021年仅同比增长9.07%。

  来源:Wind

  与此同时,其地产业务自2019年以来营收不断下滑,从28.06亿元降至2020年的21.4亿元。不过,2021年该业务营收同比大增291.8%至83.6亿元。

  在此背景下,泛海控股连续两年大幅亏损。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46.22亿元、-112.5亿元。

  2022年,泛海控股经营情况仍未好转。今年前三季度净亏22.4亿元,亏损幅度扩大25%;扣非净亏损15.96亿元,同比扩大117.66%;经营现金流为-6618.39万元,同比减少100.9%。

  曾经的“泛海系”地产、金融两手抓,也导致其负债高企。截至2022年9月30日,泛海控股总负债达96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9.02%,其中流动负债为864.5亿元,而货币资金仅有27.07亿。 

  在困境之中,卢志强并没有选择“躺平”,“泛海系”也一直在积极自救,其中就包括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来源:泛海控股官网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为解决债务问题,泛海已陆续出售包括北京东四环朝阳公园附近泛海国际地块、武汉泛海创业中心、浙江民生金融中心和泛海钓鱼台酒店等在内的固定资产,以及持有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累计套现超过300亿元。

  此外,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等“泛海系”的核心金融资产,近年来也被频频转让,还有部分股权被送上拍卖场。

  在陷入危机后,卢志强曾给投资者写了一封公开致歉信,表示对给企业的市场形象和信誉带来的负面影响,他深感内疚,并就此向每一位投资人诚表歉意。

  对于未来的工作计划,泛海控股称,公司要推动金融子公司巩固核心优势,加快风险化解与业务转型进程,同时全力保障地产业务的开发销售运营,争取确保按时交房,并为公司贡献现金流,改善公司经营局面。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