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受累多点跨界主业不振净利预降70% 刘庆峰当反省激进战略千亿目标或成空谈

科大讯飞受累多点跨界主业不振净利预降70% 刘庆峰当反省激进战略千亿目标或成空谈
2023年02月06日 07:3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一面是极具成长性的发展前景,一面是增收不增利的经营现状。科大讯飞面临“冰火两重天”。

  2023年伊始,“AI第一股”科大讯飞(002230.SZ)发布一款重磅智能机器人产品,这是讯飞超脑2030计划又一次创新实践。

  但科技不断突破的科大讯飞,仍未脱离亏损的“火海”。公司日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科大讯飞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4.67亿元至6.23亿元,同比下降60%至70%。从2022年一季度以来,科大讯飞连续4个季度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科大讯飞增收不增利主要是由于主营业务尚未建立护城河、重营销轻研发、自身造血能力不足依赖政府补贴等因素造成。

  2021年,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夸下海口”,提出2025年千亿营收目标,此后科大讯飞开始四面八方多点布局,摊子铺得非常大,步子迈得非常广,横跨机器人、教育、医疗、城市运营、房地产、消费、汽车、金融等多个条线的相关业务,几乎集合了不同时期的风口行业。

  不过,两年过去,公司营收仍在百亿规模,且出现放缓趋势,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营收183.14亿元至20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至10%。2023—2025年,科大讯飞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要达到70%以上才能完成目标,以目前的营收速度来说或难以实现。

  陷增收不增利

  2022年,科大讯飞营收增速放缓,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营收183.14亿元至20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至10%。

  与此同时,净利润大幅下降,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4.67亿元至6.23亿元,同比下降60%至70%;扣非后净利润3.92亿元至5.38亿,同比降幅为45%至60%。

  营收放缓,净利腰折,科大讯飞对此解释称,公司业绩增长未达预期主要系因新冠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不断持续,全国各地项目招投标延迟,尤其是第四季度超过20个项目、超过30亿元合同延期所致,但相关项目并未取消。

  事实上,科大讯飞近年盈利增速下滑趋势明显。2019年—2021年,科大讯飞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89亿元、7.67亿元、9.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52%、57%和27.54%。2022年扣非净利润更是出现预降。

  毛利率也一直处于下降趋势,财报显示,2017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科大讯飞毛利率分别为51.38%、50.03%、46.02%、45.12%、41.13%、40.12%。

  2021年,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提出2025年千亿营收目标,相对于过去10年来超25%的营收年增长率,公司2022年营收仅实现小幅增长,增速未超10%,2023—2025年,科大讯飞营收复合增长率要达到70%以上才能完成目标。

  主营业务薄弱

  2008年5月,科大讯飞以“语音识别龙头”称号登陆深交所,成为国内“AI第一股” ,经过十多年发展,科大讯飞业务越发宽泛,尤其是教育产品和服务挑起大梁。

  目前,科大讯飞营收主要由教育领域、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以及智慧城市三大业务板块构成,总营收比例超过8成。

  不过,经过多年发展,三大主营业务发展劲头不足,没有形成强有力的品牌护城河。

  教育领域是科大讯飞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板块,2022年上半年,对科大讯飞业绩贡献超过20%的只有教育领域的教育产品和服务业务,占营收的比重为27.49%。

  近年来,教育板块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学生对交互性强的AI学习机需求增大,吸引了各大互联网巨头和学习机玩家涉足,并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据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按零售市值计,在2021年中国智能学习设备市场份额中,步步高(维权)占比最多,达28.9%。其次分别为读书郎、网易有道、优学天下、科大讯飞,占比分别为6.1%、5.2%、4.3%、4%,其他尾部品牌总占比达51.5%。

  智慧城市业务,覆盖面广但盈利能力不足。财报显示,目前科大讯飞智慧城市主营业务覆盖全国20余个省份、共50多个地市。去年上半年,科大讯飞智慧城市营收21.8亿元,同比增长42.5%,占公司总营收比例为27.17%。但与此同时,该业务板块毛利率同比下滑3.95个百分点。

  开放平台业务营收占比明显下滑,去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开放平台业务营收增长为4.15%,增速并不显著;同时该业务营收占比也从2021年同期的20.46%下降至去年的16.78%,

  业内认为,抛开疫情和大环境,主营业务难成科大讯飞护城河,背后缺乏的是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力。

  多点布局造血不足

  在刘庆峰“夸下海口”提出五年奋斗目标后,科大讯飞开始四面八方多点布局,“多条腿走路”,横跨教育、医疗、城市运营、房地产、消费、汽车、金融等多个条线的相关业务。

  但作为以语音起家的企业,想在汽车、金融等行业分一杯羹,难度着实不小。

  从2015年开始,科大讯飞陆续投资三人行寒武纪、商汤科技三家公司,初始投资成本仅约0.22亿元。

  后来这三家企业又陆续IPO成为上市公司,依靠三家企业,科大讯飞在2020年、2021年分别盈利3.7亿元、3.03亿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25%、20.7%,为当年利润增色不少。

  不过,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三只股票的股价走势并不乐观。尤其是寒武纪、商汤两只科技股,仍于破发状态。

  在2022年报中科大讯飞提到,2022年持股的三人行、寒武纪、商汤科技等金融资产因股价波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金额较上年同期减少约5.87亿元,进一步影响了公司当期归母净利润。

  万联证券认为,企业对外资产投资、业务拓展转型均应围绕自身核心主业进行,重点打造核心竞争力,避免盲目多元化,这才是公司成长的优先选择。

  多元化发展、辐射面广泛的科大讯飞自身造血能力不足,依赖政府补贴。财报显示,2020、2021财年,科大讯飞收到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4.25亿元、4.38亿元,占净利润比例分别为31.18%、28.15%;去年上半年,若刨去2.28亿元政府补助,公司净利润锐减超过82%。

  科大讯飞作为一家AI企业,对于营销的投入也非常“重视”。2021年销售费用为 26.92亿元,同比增长29.19%,而研发投入为29.3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21.5%。去年上半年,科大讯飞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0.46%,而销售费用增长幅度远高于研发投入增幅,同比增长37.64%。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大讯飞 刘庆峰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