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买“东方”:5000万理财踩雷+信披违规被罚的东方材料,由东证资管子公司参股

“东方”买“东方”:5000万理财踩雷+信披违规被罚的东方材料,由东证资管子公司参股
2023年02月03日 20:4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业行家

  东证资管子公司参股的上市公司东方材料,5000万理财踩雷+信披违规被罚

  在公告宣布总额五千万的理财“踩雷”后,东方材料(603110.SH)因信披违规收到了监管罚单。而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方中,行家发现了东证资管的身影。

  监管点名信披违规

  日前,安徽证监局发布的【2022】47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直指上市公司新东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材料)的信披违规事项。

  安徽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2018年,东方材料披露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50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事项,但至今未进一步披露该产品涉及优先级受益权转让安排等交易进展信息。

  依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安徽证监局对东方材料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要求其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杜绝类似违规行为再次发生。

  而这份监管函中提到的理财产品,也因此出现在行家的视野中。

  时隔多年公告踩雷

  在监管罚单公布前,东方材料曾在公告中披露了一项信托理财的进展。

  2018年5月,东方材料发布公告称,为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水平,合理利用自有闲置资金,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理财。

  经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东方材料全资子公司新东方油墨有限公司(简称:新东方油墨)出资5,000万元认购华宝-宝洛丰盈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华宝-宝洛丰盈”)。信托资金用于QDII产品及股权收益权投资(视情况而定)以间接参与普洛斯私有化项目。期限五年(已运作5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5%。

  “普洛斯”这个颇为拗口的名字,究竟指的是什么?公告中并没有说明。同样没有说明的,还有可能损失的风险。

  时隔五年,东方材料在2022年12月29日披露了这一笔理财的细节:信托计划资金用于认购高瓴资本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从而参与普洛斯(Nesta)私有化项目。

  同时披露的,还有延期兑付事项。

  东方材料表示,鉴于此次投资款项的收回尚存在不确定性,并基于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性质,故存在本金5,000万元无法全额收回的风险。

  主营不及投资理财

  行家注意到,东方材料自上市以来多次提及以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相关公告至少有62则。投资的理财产品均为结构性存款等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

  比如,最近一起公告发布于2022年11月,东方材料购买浦发银行台州分行的一款单位结构性存款产品,期限90天,保本收益率为1.30%或2.85%或3.05%。

  由此看来,这家上市公司在理财方面选择了谨慎,将保本作为最重要的诉求。近年来唯一一次不保本的理财,偏偏就踩了雷。

  5000万元当然不是小数目,对这家上市公司正常经营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

  据东方材料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5.10万元到2,075.10万元,同比减少71.72%到62.74%。取个平均值,本次踩雷的5000万,大约是2022年净利润的3倍。

  对东方材料现有的8,199家股东来说,恐怕不是好消息。

  东证资管间接参股

  浏览东方材料的主要股东列表,行家深吸一口气: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据东方材料2022年三季报披露,其第三大股东中出现了一家“东方”——成都交子东方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交子东方),持股比例为5.37%。

  公开信息显示,交子东方成立于2020年1月。现有三家股东:成都交子金控股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交子金控)持股50%;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证资管)持股49.9%;上海东方证券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东证资本)持股0.1%,东证资本同时也是交子东方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行家注意到,交子东方是东证资管旗下唯一一家子公司,而东方材料又是交子东方唯一持股超过举牌线(5%)的参股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交子东方也是莲花健康(600186.SH)第四大股东,春秋电子(603890.SH)第三大股东,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持股比例分别为4.65%和3.46%,未到举牌线。

  九折受让是盈是亏

  让行家好奇的是,两家“东方”,究竟是如何搭上线的?

  2022年2月,东方材料名誉董事长樊家驹将其持有的1,080万股(占总股本的5.37%)转让给交子东方。协议转让价格为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90%,即34.884元/股,转让价款共计3.77亿元。转让完成后,樊家驹持股比例降至举牌线之下;交子东方由此成为东方材料主要股东。

  2022年4月,这一笔股权完成过户。就在当月,东方材料正式发布了2021年年报:2021年营业收入下降4.60%,归母净利润增长11.88%,归母扣非净利润下降83.85%。

  其后的2022年中报和三季报,东方材料业绩均有大幅下降。据2022年业绩预告,全年净利润预计下降六到七成。

  当初“打九折”受让的股票,究竟是“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

  如今想来,东证资管这家知名财富管理机构,是否会后悔间接举牌这家上市公司呢?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