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运行成本、低行业需求 恒力石化预计去年净利降超83%

高运行成本、低行业需求 恒力石化预计去年净利降超83%
2023年02月02日 00:0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月30日晚,恒力石化(SH600346,股价17.52元,市值1233.25亿元)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称,2022年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至26亿元,同比下降83.26%至85.83%。

  恒力石化表示,受到国际局势、能源危机与疫情反复等国内外宏观因素交织驱动与影响,公司面临历史上极端的高运行成本与低行业需求的双重经营压力,公司主要化工产品价差与盈利水平收窄明显,是造成公司2022年度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面临高成本、低需求压力

  早在2022年10月29日,恒力石化发布当年度三季报时,便能看出公司业绩上的压力。2022年1~9月,恒力石化实现营收1703.57亿元,同比增长12.46%,但实现归母净利润仅60.87亿元,同比下降52.12%。

  针对业绩下滑的原因,恒力石化表示,根据行业惯例,下属公司恒力炼化(大连)有限公司于7月份和8月份进行了2019年投产以来的首次检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的业绩。

  另外,原料成本上升推动了产品均价上涨,公司2022年1~9月份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但是原料原油和煤炭采购均价上涨幅度远大于产品均价上涨幅度,导致产品价差大幅缩窄,进一步压缩了公司利润。

  因此,这次全年业绩同比下降也早可预见。

  恒力石化表示,报告期内,原油等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快速上行且高位宽幅振荡,用煤、用电、用气等成本增加。同时,行业市场端需求又持续不振,且复苏乏力,公司面临历史极端的高运行成本与低行业需求的双重经营挤压,公司经营的主要产品如化工品、功能性薄膜、民用丝、工业丝等与终端消费、基建地产等相关的传统需求处于市场低谷水平,导致公司盈利能力承压。

  炼厂大修影响整体负荷率

  此外,恒力石化在2022年下半年实施了炼厂大修,影响了炼化一体化装置的整体负荷率与加工成本水平,并按照会计准则要求计提了由于国际原油价格阶段性下行导致的库存损失,也进一步影响了公司年度盈利能力。

  2003年,恒力集团成立。2007年,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超亮光丝项目正式投产,填补了国内高档有光丝生产领域的空白,并打开了一直被国外垄断的中高档有光丝市场。至“2008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揭晓,恒力集团列第407位。

  发展到今天,恒力集团成为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型企业,拥有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之一,员工达17万,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公司财报显示,2022年,恒力集团总营收6117亿元,现列世界500强第75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