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跨省讨债难!中锐股份计提单项减值准备7亿元,公司:努力追款,同时努力稳定主业

上市公司跨省讨债难!中锐股份计提单项减值准备7亿元,公司:努力追款,同时努力稳定主业
2023年02月01日 12:4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日前,上市公司*ST美尚(维权)跨省赴贵州遵义追讨上亿元账款的事件受到关注,无独有偶,近期还有上市公司在公告中也披露了在贵州遵义等多地的项目面临回款难的情况。

  1月30日晚,中锐股份(002374)发布业绩预告,2022年预计营收8.4亿元-8.6亿元,净利润预计亏损6.4亿元~6.7亿元。亏损原因主要是因为对安顺、遵义等地区的园林项目应收款计提了单项减值准备约7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联系中锐股份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通过各种方法向对方催款,但由于安顺、遵义等地区财政偿付能力及偿付意愿低,钱一直没要回来,过去一年也仅要到了极少的款项。不过目前,该公司在着力追回欠款的同时,也在努力稳定主业,完善产业布局,2022年该公司主业也取得了较大增长。

  计提应收款减值导致年度亏损

  资料显示,中锐股份主营包括包装科技、园林生态及其它等业务,其中包装科技业务占主导,与劲牌、泸州老窖等各大酒企客户保持合作关系。同时,近年来,中锐股份持续收缩园林生态业务,但正是在此业务上形成的历史欠款成为影响业绩的重要因素。

  据中锐股份公告,2022年,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近25%,其中包装科技业务收入增幅约15%,其他业务收入也实现了较大增长。中锐股份全年净利润预计亏损6.4亿元~6.7亿元,其中包括计提应收款减值准备约7亿元,也就是说,如剔除该因素,该公司其它业务的经营仍良好。

  中锐股份表示,包装科技业务为主要收入贡献板块,一方面得益于对长期核心客户的销售收入不断增长,如劲牌、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以及国际市场销售收入快速提升;另一方面,公司持续进行技术工艺革新及产品结构优化,提升高附加值产品销售比重,进而提升产品毛利率,同时积极实施精益管理和降费提效措施,提高了包装业务盈利水平。

  对于园林业务,中锐股份指出,近年来公司持续收缩园林生态业务,园林业务的收入占整体营收比重极低。由于贵州地区的财政偿付能力及偿付意愿较弱,公司相关项目回款存在较大信用风险,根据审慎性原则,公司采用个别认定法对安顺、遵义等地区项目应收款计提了单项减值准备约7亿元(未经审计),进而造成净利润的亏损。

  记者注意到,在2022年三季报中,中锐股份披露,公司应收账款为17.46亿元,中锐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应收账款主要是园林业务形成的,为应收贵州等地方政府及国资公司的款项。

  据了解,中锐股份在贵州安顺和遵义两地区存在较大规模的应收账款,主要为安顺市西秀区政府及区林业绿化局、安顺市西秀区城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遵义市红花岗区深溪镇政府、遵义市红花岗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等。

  继续努力追讨欠款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锐股份陆续有欠款清收,自2018年以来已清收十多亿元来自山东、四川等地工程欠款,但贵州部分地区的欠款一直未有大进展。

  中锐股份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应收款中‘大头’在安顺,自2018年后基本没付过钱,中间也通过各种方法跟他们催款。”

  此前,中锐股份表示,园林生态业务已大幅收缩,当前重点是全力回收应收账款及存量项目收边收尾及结算工作。近年来,公司设立工程账款催收小组,通过采取诉讼、和解谈判等多种措施积极推进园林存量项目完工结算、确权、回款等事项。2022年上半年,累计回款超过1亿元。

  中锐股份称,目前,公司一直在国务院、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欠款的大政策背景下,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协助地方政府化解相关问题,推进应收款项回收工作。未来公司仍将持续重点解决上述地区的欠款回收问题,积极避免其对华宇园林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努力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据了解,近年来,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受到国家重视。除中锐股份外,也有上市公司因工程款欠款问题走上了漫长的追款之路。近期,证券时报报道了*ST美尚向遵义市汇川区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追债一事,截至目前,该公司未收回款项合计1.5亿元左右,并仍在继续追讨。更多内容请看*ST美尚发“追债公开信”讨要1.5亿账款 ,汇川城投回应:积极筹集资金,尽快偿还

  记者注意到,在着力抓回款的同时,中锐股份也在努力稳定主业,完善产业布局。

  公司去年在半年报中提到,目前公司聚焦酒类包装业务,继续在该领域进行深耕、做大做优做强,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巩固并提高公司在国内外知名酒企的核心供应地位。同时,公司将持续探索进入酒类以外的饮料、保健品等新领域市场,进一步扩大包装科技业务的市场领域和市场空间。此外,中锐股份在酒类包装业务基础上,积极拓展产业链上的业务延伸及纵向发展,开拓和创新新兴的蓝海新市场,持续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