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爆雷之夜!400多家公司预亏过亿,多家房企预告巨亏,三大航企去年合计预亏超千亿元

A股爆雷之夜!400多家公司预亏过亿,多家房企预告巨亏,三大航企去年合计预亏超千亿元
2023年01月31日 09:2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华夏时报

  据中证报,截至1月30日22点,A股共有2055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913家预喜,预喜比例为44.43%。438家公司预计2022年亏损过亿元,80家预计超过10亿元。

  其中,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等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下限超过300亿元,三大航空公司去年合计预亏超千亿元。

  整体来看,因所在行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产品需求下降导致景气度欠佳,是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巨亏的一大原因,这在地产、航空等“大块头”行业中,表现尤其突出。

  三大航企业绩“爆雷”

  航企方面,30日晚,中国国航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22年年度将出现亏损,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为370亿元到3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约为372亿元到399亿元。

  南方航空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2年度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03亿元到3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309亿元到341亿元。

  中国东航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60亿元至390亿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368亿元至398亿元。

  对于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三大航空公司均提及去年受到新冠疫情持续影响,旅客出行需求处于低位。此外,国际油价高企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等,进一步加重了成本压力。

  多家房企预告业绩巨亏

  房地产行业方面,30日晚,蓝光发展华侨城A阳光城等多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巨亏预告。

  其中,蓝光发展公告,预计公司2022年亏损219.37亿元左右,上年同期亏损138.34亿元。公告称,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以及公司债务风险影响,本期完成售房履约义务并纳入结算的项目销售毛利较低;公司为维持公司持续经营,确保项目交付,各项运营支出仍在持续发生;因部分项目非正常停工影响,公司依据会计准则规定,对不再满足资本化的利息支出计入当期损益,本期费用化利息支出增大;同时公司美元债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降产生汇兑损失。

  华侨城A公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80亿元-11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10.58% -389.54%。

  华侨城A公告称,报告期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下降、由盈利转为亏损的主要原因如下:(1)受房地产市场下行影响,公司房地产业务销售量、结转量和结转毛利率同比下降;(2)为深入推动公司资源结构调整,部分项目采取更加灵活的价格策略促进销售去化,结转毛利同比下降;(3)考虑部分城市新房销售价格进入下行通道,出于审慎客观考虑,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同比增加;(4)报告期内,旅游景区业务受疫情的冲击严重,亏损金额加大;(5)因持续亏损或更新改造等因素,对部分景区资产计提减值;(6)公司转让子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

  此外,阳光城公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亏损80亿元至110亿元,上年同期亏损69.5亿元。

  多家煤炭企业“日进斗金”

  “煤炭一哥”预计去年净利超600亿元

  在上述预喜的913家上市公司中,略增123家、扭亏167家、续盈26家、预增597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从行业角度看,以光伏、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以及以煤炭、石油为代表的传统能源行业表现尤其突出。

  比如,与三大航企业绩大相径庭的是,已有5家上市煤企预计盈利超百亿元。其中,“煤炭一哥”中国神华预计去年净利超600亿元,日净赚近2亿元!

  30日晚间,中国神华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中国神华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87亿元至707亿元,同比增长36.6%至40.6%,扣非净利润694亿元至714亿元,同比增长38.8%至42.8%。若按归母净利润上限计算,“煤炭一哥”中国神华预计2022年度日净赚1.94亿元。

  对于去年的业绩表现,中国神华表示,主要系落实保障能源供应政策和要求,核增煤矿产能,加强生产组织,商品煤产量及售价上升;此外公司煤电运化一体化产业链竞争力持续巩固,经营业绩实现增长。

  此外,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兖矿能源平煤股份陕西煤业等多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俗。兖矿能源、陕西煤业等公司日均净赚近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日进斗金”。

  对于2022年的业绩增长情况,多家煤企均表示受益于2022年煤炭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煤炭价格处于高位运行态势,规模效应持续释放,促进公司业绩大涨。

  猪企业绩分化

  牧原股份或盈利120亿元-140亿元

  正邦科技预亏110亿元-130亿元

  在2022年猪周期反转之年,上市猪企业绩开始分化。牧原股份(002714.SZ)成为首家营业收入破千亿猪股,2022年或盈利120亿元-140亿元。

  牧原股份发布业绩预告,2022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20亿元-1270亿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20亿元-140亿元,较同期增长73.82%-102.79%,预计基本每股收益2.25元/股-2.63元/股。

  对于业绩增长,牧原股份表示,2022年公司生猪销量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全年生猪销售均价同比有所上涨,经营业绩上升。

  正邦科技预计2022年亏损110亿元-130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88.2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生猪养殖板块销售生猪844.65万头,销售收入89.54亿元,单头销售价格1060元,销售规模及销售价格较去年均有所下降。公司饲料板块销量和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下降60%以上。饲料板块利润也属于亏损状态。

  新希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41000万元–610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959087.01万元。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盈利5000万元–亏损150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92053.00万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