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半月内涨一倍复牌后即跌停,全聚德的贴牌酱酒值六个涨停板吗?

股价半月内涨一倍复牌后即跌停,全聚德的贴牌酱酒值六个涨停板吗?
2023年01月10日 14:15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全聚德(002186.SZ)再次被外界关注,并非因为餐饮业务的变化,而是来自“染酱”的消息。

  从12月16日起,全聚德股价连拉5个涨停板,12月29日和30日两个交易日又分别涨停和上涨9.18%。

  引爆全聚德股价的,是关于全聚德涉足酒类生产销售的消息。

  2022年12月19日,有投资者询问全聚德是否有酒类产品生产销售,全聚德回应称,目前在销售的全聚德品牌白酒包括全聚德二锅头酒及新推出的“全聚德1864酱香型白酒”和“全聚德传奇酱香型白酒”,已在全聚德网上旗舰店及京内京外各家门店开展销售。全聚德也提醒,白酒业务收入占比较小,未来是否能为公司带来良好的业绩回报,尚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这一消息让全聚德的股价累计涨幅接近一倍,不过全聚德很快就停牌了。

  1月2日傍晚,全聚德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停牌核查公告,表示公司近日股价波动较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同时,公司股票自2023年1月3日开市起停牌。

  1月10日,全聚德复牌,开盘后就跌停,报价20.55元。

  第一财经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全聚德在售的两款酱酒产品销量平平,其中全聚德1864酱酒型白酒产品月销售200+,另外一款全聚德传奇酱香型白酒至买了100+。

  而全聚德此番“染酱”,则采用了传统“低成本”的方式,即两款白酒产品均为委托“贵州宋窖”生产,企查查信息显示,贵州宋窖酒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位于贵州遵义市习水县,占地39亩,是集酒业、旅游业、文化产业三位一体的企业。

  餐饮企业代工生产白酒产品的做法并不意外,本身餐饮也是酒水的主要消费场景之一,但在酱酒热退烧的当下,全聚德的股价暴涨的表现,还是出乎了市场的预料。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染酱”就涨与上一轮酱酒热密切相关,后者既有茅台拉动的作用,也有香型转移和消费升级的因素。在渠道加速扩张的推动下,酱酒企业的业绩大多突飞猛进。

  不过从2021年以来,国内酱酒热快速降温,并加速分化。在2022年底举行的行业论坛上,酱酒专家权图认为,酱酒行业已经从品类扩张转向品牌分化,市场告别了普涨,头部品牌化企业还在良性增长,而仁怀贴牌企业销量基本腰斩。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此前的无差别酱酒炒作热潮中,已经严重透支了酱酒概念,但全聚德此番涉足酱酒,是将酱酒概念结合老字号餐饮品牌的组合重新炒作了一次。不过全聚德主业经营都缺乏成长,卖酱酒也恐难卖出好业绩。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认为,全聚德推出酱酒产品主要在于蹭酱香的热度以及红利。全聚德作为传统老字号,为进行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布局,建立企业第二增长曲线的思路是对的,但以全聚德的影响力、品牌力、号召力、服务体系以及客户粘性,还不足以支撑其五多战略。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全聚德开展了多项措施以提振业绩,包括取消服务费、调整菜价、推出预制菜、门店装修升级改造等。但从业绩表现来看,这些措施收效甚微。

  2020年至2022年之间,全聚德的归母净利润在亏损1亿元-3亿元之间浮动,营收也远远不如2018年、2019年的15亿以上。这或许也是全聚德投身于“染酱”,希望因此获得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