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消金净利三年降26%投诉高居不下 资本实力落后同行360“七年之痒”清仓退出

晋商消金净利三年降26%投诉高居不下 资本实力落后同行360“七年之痒”清仓退出
2023年01月09日 07:5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360与晋商银行在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商消金)上的“联姻”终现“七年之痒”。

  新年伊始,晋商消金发生重要股东变更。

  日前,山西银保监局披露,同意上海荣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大投资)受让北京奇飞翔艺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飞翔艺)持有晋商消金1.25亿股股份。受让后,荣大投资将持有晋商消金1.2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奇飞翔艺不再持有公司股权。

  资料显示,晋商消金由晋商银行联合360旗下奇飞翔艺、宇信科技(300674.SZ)等于2016年共同出资成立。此次360清仓退出,市场也多解读为其主动放弃消金牌照,进一步聚焦于拥有同类业务的金城银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背靠晋商银行和360集团,但晋商消金近年来发展缓慢,业务瓶颈突出。2018年至2021年,晋商消金的净利润由8197.14万元下降至6093.77万元,整体降幅26%,且2022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持平。

  目前,晋商消金的注册资本依旧为5亿元,资本金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补充,在行业已处于垫底水平。除此之外,晋商消金频频被用户投诉,自2021年来其在山西省内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投诉量占比一直居于高位。

  360转让所持25%股权山西国资接盘

  资料显示,晋商消金成立于2016年2月,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由晋商银行联合奇虎360旗下奇飞翔艺、宇信科技旗下天津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华宇商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及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

  目前,晋商银行持有晋商消金40%股权,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奇飞翔艺、天津宇信、山西华宇、山西美特好分别持有晋商消金25%、20%、8%、7%股份。

  不过,投资近七年,360还是主动放弃了这一消金牌照。2022年12月,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官网披露,某消费金融公司25%股权被匿名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2.4亿元。

  此后,挂牌标的被证实为奇飞翔艺所持晋商消金25%股权。日前,山西银保监局发布的一则批复显示,监管部门已同意荣大投资受让奇飞翔艺所持晋商消金1.25亿股股份。受让后,荣大投资将持有晋商消金1.2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奇飞翔艺不再持有晋商消金股权。

  山西银保监局同时指出,晋商消金应在该局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上述股权变更并向该局报告。未在上述规定期限内完成变更的,该批复失效。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接盘方,荣大投资背后为山西国资。天眼查显示,荣大投资为山西建设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和山西省财政厅分别持有山西建设投资集团90%、10%股权。

  至于360为何退出晋商消金,市场多认为主要在于晋商消金与360旗下金城银行的业务高度同质化问题,360在二者中择其一也是处于合规及资金成本考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360的金融版图中,金城银行尤为重要。2020年9月,360入股金城银行以高达30%的持股比例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此后不久,360向金城银行派驻了包括董事长、行长在内的多名核心高管。而在此之前,2019年5月,来自于360系的刘威就已经退出了晋商消金的管理层。

  据360数科此前递交的招股书,截至2022年6月30日,按在贷余额计算,金城银行是360数科的最大融资合作伙伴,金城银行为360数科的在贷余额贡献了约320亿元人民币。

  360数科表示,其选择与金城银行合作,原因为金城银行拥有稳定的资金来源,且其收取的资金成本处于合理水平。

  业绩原地踏步成立七年未增资扩股

  尽管背靠晋商银行和360集团,事实上晋商消金近年来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据宇信科技年报披露,作为其重要的参股公司,2018年至2021年,晋商消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3.72亿元、5.46亿元、5.5亿元,净利润8197.14万元、5221.95万元、5418.03万元、6093.77万元。

  可以看到,成立初期晋商消金盈利能力快速提升,但2019年下降明显,虽然2021年有所回温,但较2018年时整体仍有近26%的降幅。

  2022年上半年,晋商消金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2561.37万元,同比分别变动-23.4%、1.3%,其业绩基本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截至2022年6月末,晋商消金资产总额约为76.98亿元,较2018年末总资产65.73亿元仅增长17%。

  晋商消金的业务规模发展受限也与其资本实力相关。成立近七年以来,晋商消金注册资本一直维持在5亿元未发生变化,属于行业垫底水平。此前的2020年12月,晋商消金曾计划增资扩股引入新股东募资7.4亿元,但未有下文。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晋商银行一直向晋商消金派驻董事长等多名高管,但晋商消金不仅业绩无明显起色,且合规问题不断,360的互联网特色也并未对晋商消金起到实质性的提振作用。

  2021年5月,晋商消金就曾因“个人征信报告出现侮辱字眼”事件登上热搜,并两次被央行约谈以及被暂停征信系统查询权限,责成内部整改。2022年5月,晋商消金因违反《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进入黑猫投诉】处理管理办法》被山西银保监局通报,因投诉流程设置等相关内容不合规而被点名。

  日前,山西银保监局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2022年第三季度,非银行金融机构投诉总量为118件。其中,晋商消费金融公司114件,环比虽然下降18.57%,但自2021年以来其投诉量占山西省内非银行金融机构投诉量的比例持续处于高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西省 360 金城银行 晋商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