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定位有变 通宝能源终止收购装备资产

战略定位有变 通宝能源终止收购装备资产
2022年12月21日 23:1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2 月 20 日下午,通宝能源(SH600780,股价6.36元,市值72.92亿元)宣布,公司终止收购北京朗德金燕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德金燕)55%股权。对此,上市公司称,源于其间接控股股东晋能控股集团对公司的定位有所变化,上市公司将成为晋能控股集团清洁能源的资本运作上市平台。与此同时,通宝能源宣布调整经营范围,新增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晋能控股集团旗下已有诸多清洁能源资产。相关报道称,到“十四五”末,晋能控股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将达到3000万千瓦,力争达到4000万千瓦。

  将拓展清洁能源产业

  据通宝能源公告,鉴于公司战略定位调整,综合考虑业务发展规划以及经营资金的整体合理安排等因素,经与转让方审慎讨论协商,一致同意签订《之解除协议》,终止收购朗德金燕55%股权。

  今年4月下旬,通宝能源披露称,公司拟以6522.37万元收购朗德金燕55%股权。朗德金燕的主营业务为矿用立柱、千斤顶的生产、销售及维修。

  朗德金燕的控股股东金鼎山西煤机与通宝能源的间接控股股东均为晋能控股集团,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彼时,上市公司称,交易有利于实现晋能控股集团资产重组整合的战略目标,公司将依托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晋能控股集团控股子公司)围绕装备制造板块资产培育优质装备制造资产,借力资本市场推动装备制造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实现资产经营与资本运营互为补充、协同发展,助力公司向高端装备制造的战略转型。

  对于此次终止收购朗德金燕,通宝能源称,按照晋能控股集团战略部署和业务发展规划,公司将由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的资本运作上市平台,调整为晋能控股集团清洁能源的资本运作上市平台。

  在战略定位调整的同时,通宝能源拟对其经营范围进行相应调整。公司拟新增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光伏发电设备租赁、储能技术服务等业务。

  “公司将拓展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持续增强企业竞争。”上市公司表示。

  战略变化其实有迹可循

  通宝能源战略定位的变化其实有迹可循。今年7月,公司董事长发生变化,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控清洁能源)董事长李鑫成为上市公司新的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晋能控股集团旗下清洁能源资产较为丰富。公司坐拥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潞安太阳能公司等企业。

  去年7月,晋能控股集团官微曾发文称,公司积极推进“光伏智造”产业布局。文中提到,公司光伏制造企业已形成光伏电池制造产能7.5GW、光伏组件产能3.5GW的产业布局。文章还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期、窗口期,晋能控股集团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高端产品为标志,致力于形成硅片、光伏电池、组件一体化产能,并全力助推光伏电池、组件产能达到20GW。

  今年3月,晋能控股集团官微发文指出,公司大力拓展光伏、风电、地热能发电、风光储能等15个发展方向,并在清洁能源领域频频落子。“截至目前,晋能控股集团清洁能源已累计与当地政府签订项目合作开发容量3344万千瓦,入库容量2049万千瓦,已取得19个项目总计194万千瓦建设指标。”

  “在清洁能源方面,晋能控股集团还将积极推进19个共计194万千瓦风光项目建成投产,风光项目新增建设指标不低于400万千瓦。根据相关规划,到‘十四五’末,晋能控股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将达到3000万千瓦,力争达到4000万千瓦,占比达到总装机容量的50%以上。”上述文章称。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