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股份拟2.8亿收购石磊氟化工拓展上游 完善产业链前三季净利2.28亿增近三成

永和股份拟2.8亿收购石磊氟化工拓展上游 完善产业链前三季净利2.28亿增近三成
2022年12月08日 10:3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上市一年多后的首笔对外并购,永和股份(605020.SH)选择向上游拓展。

  12月6日晚间,永和股份披露收购方案,公司拟作价2.8亿元收购分立后的江西石磊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石磊氟化工”)的100%股权。

  资料显示,分立后的石磊氟化工主要从事甲烷氯化物等的生产和销售,该产品也是永和股份部分产品的重要原料。在本次交易前,2022年3月,永和股份的实控人童建国通过其控制的浙江永启对石磊氟化工进行托管。

  收购上游企业满足公司原料供应安全,打造更为全面、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氟化工产业链,是永和股份实施本次收购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0月,永和股份刚完成8亿元规模的可转债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产。近年来,随着下游对含氟材料需求的大幅增加,永和股份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2022年前三季度,永和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28.87%;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1.99亿元,同比增长28.52%、19.38%。

  视觉中国

  关联企业已对标的公司托管近9个月

  根据交易方案,永和股份拟以自筹资金收购石磊氟材料持有分立后的石磊氟化工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石磊氟化工将成为永和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由永和股份收购石磊氟化工,童建国似乎筹划已久。资料显示,石磊氟化工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甲烷氯化物和无水氟化氢等生产、销售业务,其唯一的法人股东为石磊氟材料。

  2022年3月24日,永和股份的控股股东、实控人童建国通过其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浙江永启与石磊氟化工、石磊氟材料及其实控人杨赋斌签署相关协议,约定对分立前的石磊氟化工进行派生分立,分立后的存续公司石磊氟化工承接甲烷氯化物项目资产和业务及相关资质等,无水氟化氢项目等其他资产由派生公司(即新设公司石磊氟化学)承接。分立完成前的石磊氟化工甲烷氯化物项目以及分立后的石磊氟化工自2022年3月15日起由浙江永启进行托管。

  截至2022年9月26日,石磊氟化工已经完成公司派生分立,分立后的石磊氟化工为存续公司。由于浙江永启作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方已经对分立后的石磊氟化工托管数月,因此本次永和股份收购分立后的石磊氟化工股权也构成关联交易。

  模拟分立后的利润表显示,2021年和2022年前9个月,标的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278.19万元、2.06亿元,净利润-1998.06万元、3741.94万元。截至9月末,标的公司资产总额2.0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14亿元。

  根据评估,本次交易中,分立后石磊氟化工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2.836亿元,较其账面值增值1.69亿元,增值率147.74%。在此基础上,交易双方确定本次交易中标的股权的转让价格为2.8亿元。

  永和股份介绍,石磊氟化工的主要产品甲烷氯化物是公司生产HCFC-22、HFC-32等产品的重要原料,公司本次收购石磊氟化工能够一定程度满足公司原料供应安全,有利于公司打造更为全面、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氟化工产业链。

  与此同时,通过本次收购将石磊氟化工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有助于降低公司关联交易规模。

  8亿可转债落地提升产能

  作为公司上市后的首笔对外收购,永和股份意在通过向上游拓展丰富原材料供给,降低成本压力。

  资料显示,永和股份是一家集萤石资源、氢氟酸、单质及混合氟碳化学品、含氟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氟化工领军企业之一,是我国氟化工行业中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之一。

  据永和股份介绍,公司萤石资源和无水氢氟酸等原材料自给优势显著,公司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包括萤石、无水氢氟酸、电石、硫酸、三氯甲烷等。其中,萤石是氟化工的资源基础。虽然公司拥有萤石矿产资源,达到一定程度的自给水平,但公司仍需对外采购。

  随着我国从严控制萤石开采量,产量增速逐渐放缓,未来萤石价格若持续上涨,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而当前永和股份正处于产能释放阶段,且近年来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大健康等领域对含氟材料需求的大幅增加,带动公司产品销量增长。

  数据显示,上市首年即2021年,永和股份就实现营业收入28.99亿元,同比增长48.51%;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173.12%。同期,公司扣非净利润也达2.75亿元,同比增长241.7%,结束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趋势。

  2022年以来,永和股份业绩增长态势延续。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28.87%;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1.99亿元,同比增长28.52%、19.38%。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10月份,永和股份完成8亿元规模的可转债发行。随后公司使用6亿元募集资金对募投项目实施主体邵武永和增资6亿元,用于募投项目“邵武永和新型环保制冷剂及含氟聚合物等氟化工生产基地项目”“邵武永和年产10kt聚偏氟乙烯和3kt六氟环氧丙烷扩建项目”的建设。

  按照计划,此次永和股份通过邵武永和新型环保制冷剂及含氟聚合物等氟化工生产基地项目,将提高公司新型环保制冷剂及含氟高分子材料生产能力,解决产能瓶颈问题,夯实公司在氟化工行业的市场地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