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苑股份三年半多项目违规被罚超26万 平均产能利用率53%仍募7亿涉圈钱

博苑股份三年半多项目违规被罚超26万 平均产能利用率53%仍募7亿涉圈钱
2022年12月07日 10:0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来自山东寿光的化工企业山东博苑医药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苑股份”)正在冲刺创业板IPO。

  日前,博苑股份对深交所第二轮问询作出回复并更新招股书。作为一家精细化学品生产企业,此次博苑股份拟募资总额不超过6.68亿元,主要用于现有产品类别的拓展及产能的提升。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博苑股份曾存在超产量、超种类生产化工产品。随着近两年公司逐步整改,其产能利用率处于下降趋势。粗略计算,2022年上半年,公司主要生产的十大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平均值仅为52.6%。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化工行业本就存在安全、环保方面的风险,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博苑股份三年半多项目违规被罚超26万。在此背景下,博苑股份如何保证扩充后的产能全部得到消化,如何规避生产风险?

  曾存对赌协议及第三方资金拆借问题

  据招股书介绍,博苑股份最早由李成林和于国清二人于2008年各自出资50万元设立。至2020年博苑股份实施股改后,李成林、于国清依旧持有公司42.57%、37.13%股份。

  申报IPO之前,博苑股份最近一次增资扩股是在2021年10月,引入乐乘投资、木澜一期两家机构。目前,博苑股份共有9名股东。其中,李成林、于国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53%、35.34%,为公司共同控股股东、实控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两次为博苑股份引入外部投资人,李成林、于国清都曾签下包含对赌及特殊权利条款的协议。具体而言,博苑股份第三大股东潍坊金投和天津仁合入股时,各方曾约定2019年和2020年博苑股份累计实现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而在2021年10月引入乐乘投资、木澜一期时,李成林和于国清则承诺,博苑股份将于2023年底前完成IPO并上市,否则将会进行股份回购。

  深交所在对博苑股份首发申请的首轮问询中,就重点关注了上述业绩对赌。而为了扫清对赌协议等类似安排存在的障碍,博苑股份也与上述股东方彻底终止了对赌和特殊权利条款。

  不仅如此,博苑股份还曾通过向第三方资金拆借融入部分资金,存在财务不规范的行为。

  招股书显示,因自身融资能力受限,博苑股份在2017年和2018年向四名自然人拆借融入资金共计1700万元,主要用于公司厂区建设、购买原材料等,相关拆借款本息已于2020年底前全部归还。

  在第二轮问询中,深交所着重对公司上述财务不规范的行为进行问询。不过,博苑股份否认了其通过体外资金循环粉饰业绩的情况。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博苑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3.8亿元、5.24亿元、3.8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34.08万元、6403.94万元、1.03亿元、1.08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44.99万元、6108.17万元、1.05亿元、1.0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博苑股份存在客户和供应商相同的情况。各报告期内,公司第一大客户为齐鲁制药,销售收入占比为22.18%、22.02%、20.86%、29.4%。齐鲁制药也是公司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同期博苑股份向齐鲁制药的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4.26%、5.54%、5.94%、7.7%。

  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均未超90%

  作为一家精细化学品生产企业,目前博苑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有机碘化物、无机碘化物、贵金属催化剂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并基于资源综合利用资质与工艺技术优势开展含碘、贵金属等物料的回收利用业务,为客户提供贵金属催化剂、六甲基二硅氮烷等加工服务。

  按照计划,此次博苑股份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57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68亿元,主要用于公司现有产品的拓展,并向下游延伸。

  不过,长江商报注意到,尽管此次募集资金主要为拓展公司产品类别与产能,但从当前情况来看,博苑股份的产能并不饱和。

  据招股书介绍,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博苑股份的主要产品三甲基碘硅烷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212.86%、197.59%、55.02%、83.38%,氢碘酸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7.19%、103.27%、87.52%、46.54%,碘酸钾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214.66%、189.38%、50.77%、64.02%,整体均呈下滑趋势。同期,公司碘化钾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7.74%、29.71%、72.59%、82.22%,虽然逐年提升也未超过90%。

  此外,2022年上半年,博苑股份的碘化钠、辛酸铑的产能利用率均未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所处行业为化工,超产量、超种类生产就意味着环保、安全等方面的风险加大。而此前在环保方面,博苑股份就曾受到过处罚。招股书显示,因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开工建设“4万吨/年危险废弃物处置及综合利用项目”,博苑股份于2019年12月被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处以20.6万元罚款。博苑股份还披露,并针对上述实际产能超出核定产能、生产产品和使用原材料超出核定范围的情况,完成整改。

  不仅如此,2021年初,博苑股份还因多个项目未办理规划许可手续,被寿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处以4.75万元的罚款。2019年8月,利华高分子因未经申请验线核实擅自在寿光市侯镇项目区新华路以西、新海路以北开工建设复配车间项目,被寿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处以1万元的罚款。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三年半时间,博苑股份涉多项违规被罚超26万。

  由于存在超产情况,进行整改之后,博苑股份的部分产品产能利用率快速下降。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2022年上半年,博苑股份主要生产的十大产品,产能利用率平均值仅为52.6%。在此背景下,再谋IPO募资扩产,博苑股份将如何面临产能过剩以及在环保和安全生产方面的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7 春光药装 838810 10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