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的利润,跑哪去了?

海尔智家的利润,跑哪去了?
2022年11月28日 20:02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花椒财经

  文 / 鸟叔

  前不久,海尔智家(简称海尔)、美的、格力家电三巨头,如期交出了三季报的答卷。

  从营收规模上看,海尔排行老二,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847 亿元,相当于美的的68.3%,是格力的1.25倍。

  从净利润规模看,海尔排行老三,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7.1亿元,相当于美的的47.4%,格力的67.2%。

  换言之,海尔以美的68.3%的营收,实现了相当于美的47.4%的净利润;以格力1.25倍的营收,仅实现相当于格力67.2%的净利润。

  问题也就在这,同样是做家电,同样的市场环境,同样的业务布局,为啥海尔的利润就那么低?

  或者换种说法,既然大家都是巨头,为什么海尔的盈利能力明显弱于美的、格力?

  01

  纵向看,海尔的盈利能力在边际改善

  但横向看,依旧没法看

  ——

  前三季度,海尔智家的盈利能力出现了边际改善的迹象。

  其中,毛利率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至30.5%;净利率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至6.34%;

  稳中向好,这是好事。

  但这并不能掩盖海尔净利大幅弱于美的、格力的事实。

  下面,继续摆数据,

  前三季,海尔、格力、美的三家

  营收分别为:1847亿、1474.9亿、2703.7亿;

  对应毛利润:563.31亿、376.1亿、638.1亿;

  对应毛利率:30.5%、25.5%、23.6%;

  可见,海尔的毛利润表现并不差,毛利率更是大幅领先另外两家。

  然而,到了最后的净利润就是另一个画风了。

  三家对应净利润:116.36亿、174.04亿、246.04亿

  对应净利率:6.3%、11.8%、9.1%;

  总的来说,海尔无论是在规模和毛利都不差,但最终在净利润上却没赚多少,综合赚钱能力反而明显弱于格力和美的。

  那么,什么原因导致了海尔的高毛利率、低净利率并存的现象呢

  再简单直接点,什么把利润“偷吃”了呢?

  02

  高企的销售成本和管理成本

  成为吃利润的大头

  ——

  从绝对值上看,前三季度,海尔的销售费用是三家中最高的,为274.95亿元。

  同期,美的为211.9亿元,格力更低仅为83.5亿元。

  相对来说,海尔的销售费用/营收比率也是三家中最高的,为14.9%。

  同期,格力销售费用/营收比率为5.6%,仅为海尔的33%左右。

  美的销售费用/营收比率为7.8%,为海尔的50%左右。

  也就是说,实现同样的销售额,海尔需付出相当于格力3倍、美的2倍的销售费用。

  再看管理成本,前三季度,

  美的管理成本支出为80.44亿,格力为39.8亿。

  而海尔管理成本77.3亿,仅略低于美的,相当于格力的近2倍。

  结合着营收来看,

  海尔的管理费用占营收比率为4.2%,同期,格力为2.69%、美的为2.97%。海尔同样大幅高于格力和美的。

  销售费和管理费用率过高,也就意味着海尔在销售、流通环节及管理上效率较低,低效导致的高成本自然会侵蚀利润,而这正是造成其低净利润率的关键原因。

  总的来说,海尔的销售和管理

  综合盈利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等指标,反映着企业是否能用更少的投入实现更高的产出,是判断一个巨头是大而不强,还是又大又强,最直观的体现。

  因此,家电三巨头相对而言,美的和格力是又大又强,而海尔,当前,大不假,但却难言强。

  03

  成本控制不住

  关键问题还是出在管理和产品上

  ——

  海尔销售和管理费用高企的锅,显然不能简单推卸给大环境,毕竟海尔、美的、格力三家面临的市场大环境都是一样的。

  所以,主要原因还要从海尔自己身上找。

  1)、要么是管理有问题,低效管理导致费用高企、成本控制能力低下。

  这个问题既是历史问题,也是现实问题。

  历史问题是指,海尔智家的赢利能力一直比美的、格力弱。

  现实问题是指,即便换了管理团队,似乎也没解决问题。

  4月28日,海尔智家(600690.SH)新一届董事会团队在资本市场正式“亮相”。

  作为掌管公司发展全局的“总舵手”,海尔董事长一职也迎来了交接时刻——1969年出生的李华刚,将接任梁海山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

  然而新一届领导班子手中,似乎并没有金刚钻,在其掌权后的第三季度,相关费用支出占营收比并没有较大改善。

  第三季度,海尔实现营收628亿,销售费用支出98.9亿,管理费用支出26亿,对应的销售费用/营收比为15.75%、管理费用/营收比4.14%。

  而去年同期的费用/营收比分别为16.1%、4.3%,仅是微降。

  2)、要么是产品和服务有问题,市场竞争力或品质相对较弱,必须花更大的代价才能把产品卖出去。

  海尔智家近几年大力推动转型,旗下高端冰箱品牌卡萨帝持续增长,这一点值得肯定。

  不过,海尔在产品质量和服务上依然有待提升。

  在新浪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搜索 “ 海尔 ” 出现高达 14949条投诉,投诉内容覆盖了产品质量到售后服务。而定位相当高端的卡萨帝,亦频繁出现在其中。

  总之,不管哪一个,海尔做的都还远远不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