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A并A”!500亿医药巨头华润三九出手了,29亿元A并A入主昆药集团

又见“A并A”!500亿医药巨头华润三九出手了,29亿元A并A入主昆药集团
2022年11月29日 15:08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又见“A并A”!500亿医药巨头出手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骆吴

  通过并购进入医药行业前三的华润集团,其医药版图又将新增一家A股上市公司。

  11月29日早间,华润三九(000999)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根据该草案,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昆药集团(600422)将成为华润三九的控股子公司。此次交易总价款29.02亿元,对应昆药集团每股转让价格为13.67元。

  29日早盘,华润三九平开后快速上行,昆药集团则高开震荡。截至记者发稿,华润三九大涨5.53%,昆药集团上涨2.94%。

  29亿元A并A

  华润三九入主昆药集团

  11月29日早间,华润三九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根据该草案,公司拟以支付现金方式,向华立医药购买昆药集团2.09亿股股份(占昆药集团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7.56%),并向华立集团购买昆药集团333.55万股股份(占昆药集团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44%)。

  交易完成后,华润三九将持有昆药集团2.12亿股股份(占昆药集团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8%),昆药集团将成为华润三九的控股子公司。此次交易总价款29.02亿元,对应昆药集团每股转让价格为13.67元。

  此次交易前,华润三九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健康服务,主营核心业务定位于CHC健康消费品和处方药领域。

  CHC健康消费品业务覆盖了感冒、皮肤、胃肠、止咳、骨科、儿科等近10个品类,其核心产品在感冒、胃肠、皮肤、儿科、维矿、止咳和骨科用药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处方药业务则聚焦消化、骨科、心脑重症、肿瘤核心领域。标的公司昆药集团为国内领先的天然植物药制造企业,业务领域覆盖医药产业链中的医药制造、流通环节。

  此次交易完成后,华润三九将在原有业务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主要产品矩阵,补充传统国药品牌,尤其是以三七和青蒿为原材料的天然植物药产品。后续昆药集团将在华润三九良好的品牌运作能力基础上,探索将“昆中药1381”、“昆中药”打造为精品国药品牌,以此承载更多具有历史沉淀的产品,并有利于推动以三七为代表的中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对于收购昆药后如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华润三九称,昆药集团三七产品和三九现有的业务有一定重叠,医药流通业务和华润医药集团的医药商业有一定重叠,因此,在此次收购过程中,华润集团、华润医药集团、华润三九分别出具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函,计划在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未来昆药集团将逐渐清晰定位,不断聚焦核心业务,在此基础上并结合市场情况,确定解决同业竞争的具体方案和启动时机。

  未来处方药

  将关注三方面并购机会

  2021年,华润三九的自我诊疗(CHC)业务占比约为60%,处方药业务占比35%。

  11月28日晚,华润三九在其披露的调研纪要中称,公司处方药业务中抗感染业务受集采影响较大,但近两年影响已基本消化。未来中成药集采的影响可能会逐渐有所体现,但考虑到业务规模,预计整体影响可控。其他处方药业务通过业务和产品结构不断调整等举措,预计会实现较好增长。

  在中药配方颗粒业务方面,目前新国标品种在各地备案基本完成。因各省政策差异,目前大概有超过10个省份省标备案较好,预计到年底有20个省左右。公司也在持续推动配方颗粒业务备案进程,2022年配方颗粒业务表现低于预期,但是国药业务(含饮片)实现增长还是很有希望的。2023年配方颗粒业务总体相对乐观,虽然销售区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考虑到备案品种增加以及目前价格调整状况,预计2023年业务在今年低基数的情况下整体会实现恢复性增长。与此同时,预计2年后配方颗粒可能会面临集采风险。

  对于公司未来业务趋势(扣除配方颗粒影响+考虑昆药战略考量),华润三九称,公司战略清晰,CHC业务全域布局,不断丰富品类,细分业务也会更丰富,同时会进一步拓展新渠道,产品结构和营销能力有进一步改进提升空间。处方药业务方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方向与公司业务结构匹配,主要围绕重点治疗领域立项产品,一是创新药,包括中药和化药,中药主要关注院内制剂开发、经典名方(20多个项目在研)等;二是仿制药,主要关注有技术壁垒的仿制药和零售渠道有品牌化运作空间的产品;三是产品力提升,如配方颗粒标准研究、现有产品的标准提升等。

  在中药创新药方面,华润三九在不断加大投入,如中药创新药、经典名方等都有布局。中药创新立项围绕老年、女性和儿童三类人群展开。

  对于外延并购,华润三九表示,外延发展主要围绕战略领域开展,CHC业务优选有影响力的品牌并关注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帮助公司尽快实现全域布局。处方药方面关注三方面,即中医药领域具备独特资源的产品和有潜力的业务、创新药机会、有一定壁垒的仿制药品。

  地方医药国企并购猎手

  2022年6月,因功能定位准确、资本运作能力突出、布局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华润集团作为首批5家央企之一,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在1980年代初,华润集团是一家综合性贸易公司;此后,通过不断的并购重组,逐渐转型为以实业为核心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目前,该集团旗下的零售、啤酒、地产、燃气、制药和医疗等经营规模在全国位居前列。

  在医药板块,华润医药集团(03320.HK)位列国内行业前三,主要从事医药研发、制造、分销及零售等业务。2021年,华润医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68.06亿港元,净利润66.47亿港元。

  目前,华润医药旗下拥有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华润三九(000999.SZ)、华润双鹤(600062.SH)、江中药业(600750.SH)、东阿阿胶(000423.SZ)、博雅生物 (300294.SZ)、华润紫竹、华润生物医药、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华润堂有限公司等企业。 

  在医药制造方面,华润医药位列行业前五,是国内第一大非处方药制造商;在医药商业位列行业前三,业务网络覆盖全国。此外,还经营中国最大的零售药房网络之一,旗下拥有801家自营零售药房、其中包括211家DTP专业药房。   

  华润尤其善于把握地方医药国企的并购机会,上述华润三九、华润双鹤、江中药业、东阿阿胶、博雅生物等A股医药上市公司,都是通过从相关省市的国资手中收购纳入到华润医药的版图中的,加上此次并入的昆药集团,华润医药集团将总计拥有6家A股上市公司、1家港股上市公司。

  目前千亿市值的中药龙头上市公司云南白药片仔癀,华润历史上都曾试图通过并购纳入其医药版图,也付出了相当程度的努力,可惜最终都没有成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