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ST亚联旗下开店宝45%股权公开拍卖,买家为其大股东且还是“老赖”

什么情况?*ST亚联旗下开店宝45%股权公开拍卖,买家为其大股东且还是“老赖”
2022年11月28日 15:05 界面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张晓云

  阿里拍卖网信息显示,1125日,吉林省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拍卖的吉林亚联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下资产一拍结束,起拍价即为成交价,成交价为340,511,220元。

  拍卖页面显示,拍卖的资产为吉林亚联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T亚联,002316.SZ)持有的开店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开店宝)45%的股权。

  根据阿里拍卖显示,大连永利商务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大连永利)以最高应价胜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买家大连永利正是*ST亚联的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买家大连永利正是*ST亚联的大股东。

  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大连永利持股比例为13.29%,为第一大股东。作为关联方,大连永利从*ST亚联拆借金额为1.68145亿元。对此,*ST亚联在半年报中表示,这有利于提高经营效率,对公司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天眼查APP显示,大连永利成立于2019年,法人代表为王永彬,由王永彬持股99%,薛璞持股1%

  更有趣的是,此番股权被拍卖与此前亚联发展借款收购开店宝这部分股权有关。

  10月25日,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ST亚联名下资产的公告。

  据悉,为归还前期因收购开店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45%股权并购项目借款,亚联发展以持有的房屋提供抵押担保,以持有的开店宝科技45%股权提供质押担保向由辽源农商行作为牵头行和代理行,多家银行作为参加行组成的贷款银团申请贷款人民币3.255亿元。此外,大林永利作为保证人,承担连带责任。

  此后,亚联发展涉及重大诉讼,辽源农商行及5家参加行认为公司可能无法清偿到期债务,根据相关合同约定已构成违约,贷款提前到期,辽源农商行以此向辽源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亚联发展履行还款义务。

  辽源中院根据辽源农商行的申请,裁定拍卖亚联发展持有的开店宝科技45%股权,这才有了本次拍卖。

  值得注意的是,大连永利于10月19日刚被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即民间俗称的老赖,执行金额为3.27亿元,执行案号【(2022)0460号】与此次拍卖的执行案号依据一致。

  因此,欠了3.27亿元不还的大连永利又花了3.4亿元买下了开店宝45%的股权,区别是将该股权从控制的上市公司名下转移到了自己全资公司名下。

  根据拍卖页面要求,本次拍卖保证金将近7千万,大连永利还有约2.7亿元要按时交付。

  公开资料显示,开店宝成立于20129月,旗下拥有持牌支付机构开店宝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开店宝支付)。开店宝支付是开店宝科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相关的银行卡业务也是后者最主要的营收来源。

  这也是开店宝值钱的原因,相当于拥有一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以3.4亿元拍下开店宝45%股权计算,该牌照的估值约为7.6亿元。

  近日,开店宝还收到一张央行的大额罚单。1125日,根据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近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开店宝支付湖南分公司因存在多项违法行为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2907.72元,并处165万元罚款。

  违法行为主要包括:未按规定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管理;未按规定开展特约商户巡检;单位特约商户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未按规定落实收单业务本地化经营和管理责任;变造特约商户交易信息。

  时任开店宝支付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易军对变造特约商户交易信息负有责任,被警告,并处10万元罚款。

  此外,开店宝原名上海即富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即富),曾因卷入两名央行大员刑事案件而引起关注。

  2019年10月,时任上海即富副董事长的杨彪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被查。

  杨彪曾任央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一部副主任。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他利用负责审核、发放支付业务许可证等职务便利,先后多次收受或索取他人贿赂款240万元人民币及4.1万余美元。离职之后仍不收手,利用影响力索贿350万元。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杨彪不服上诉,经上海一中院裁定,维持一审法院判决。

  另外一名就是陈志阳。2021年8月17日,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审理了陈志阳犯受贿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陈志阳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责令陈志阳退赔上海即富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即富)310万元。

  上海即富法定代表人证实,201767月份时,上海即富办理承接北京乐某公司业务时,被人民银行总行支付司支付处殷某副处长及陈志阳约谈。陈志阳私下约黄某称上海即富承接工作难度较大,需要摆平很多人,自己负责写北京乐某公司如何退市的报告,如果不好好写,事情办起来很费事,并向黄某1索要好处费100万元。黄某后迫于陈志阳影响,在宾馆给予陈志阳好处费80万元现金。

  2016年10月,上海即富公司的控股权被亚联发展有限公司收购时,亚联发展停牌,201710月左右,亚联公司完成收购并复牌。201710月至20182月期间,亚联股票下跌时,陈志阳称自己股票亏损,要求黄某给他补贴,被黄某拒绝后,陈志阳又要求每月以顾问费名义给他转10万元,20182月至201910月期间,即富公司共向陈志阳提供的其亲属的账号内转账210万元。

  2021年12月,辽宁沈阳中级法院作出刑事裁定,撤销陈志阳受贿案一审判决,发回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重新审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