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化集团拟购中非实业 两子公司70%股权

雅化集团拟购中非实业 两子公司70%股权
2022年11月27日 23:43 每日经济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文多    

  继加拿大超锂公司股权认购及矿业权投资终止后,雅化集团又找到了新的海外锂矿。

  11月24日,雅化集团(SZ002497,股价26.89元,市值309.92亿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雅化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化国际)拟收购中非实业(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非实业)两个全资子公司70%的股权,并间接拥有纳米比亚达马拉兰矿区四座锂矿矿权70%的控制权,该项目收购股权的对价总额不超过1.45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被称为“白色石油”的碳酸锂价格居高不下。作为全球新能源锂盐一线生产商,雅化集团也一直在不断寻找锂矿的路上,今年以来已签订多份相关协议,以提高锂资源自给率。

  标的尚在初步勘探阶段

  雅化集团拟控制的四座新锂矿位于纳米比亚达马拉兰矿区,矿权面积达720平方公里。根据雅化集团所披露的项目情况,目前该矿区尚在初步勘探阶段。

  雅化集团在公告中指出了达马拉兰矿区两方面的优势。一方面,该区域具备较好的电力和道路条件,距离港口约229公里,道路运输距离较短。

  另一方面,该矿区紧邻UIS锡矿,拥有符合JORC标准的锂资源量,而且有相对大块的伟晶岩,其中一些伟晶岩有多种与UIS锡矿伟晶岩相似的特性,如大小相似,从而使这些伟晶岩具有锂伟晶岩的开发潜力。UIS锡矿有大概40多万吨的氧化锂储量,该矿区的矿石类型主要是磷铝锂石、透锂长石、锂辉石。

  从初步勘探情况来看,澳洲锂矿专家指导的新钻孔发现了较好的伟晶岩层,如5号钻点钻深17米全部为伟晶岩,未见底;6号钻点14.5米,1~10.5米为伟晶岩层。

  由于尚处于初步勘探阶段,目前达马拉兰矿区的具体资源量情况仍未确定。不过,此次交易协议中提到,雅化国际收购标的股权应支付的对价以目标矿权可开采氧化锂储量为依据,由基础对价和资源量估值差额价款两部分组成,对应氧化锂储量约15万吨至50+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协议中规定,如四个矿权合计可开采的氧化锂储量达不到15万吨时,中非实业应另行寻找其他有价值的锂矿与雅化国际进行合作。若标的矿区可开采氧化锂储量不足50万吨,则由其他矿区资源补足;若超出60万吨的氧化锂储量余量,根据当时的市场条件重新估值并计算对价。

  曾有海外投资项目终止

  如今锂矿资源成为了产业链企业争抢的“香饽饽”,作为全球新能源锂盐一线生产商,雅化集团也一直将提高锂资源自给率作为公司的战略规划之一。公司在5月26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提及,公司在持续跟进国内外其他锂矿、盐湖项目,计划到2025年锂资源自给率将超过50%。

  在此次的投资目的中,雅化集团也提及,此次交易是提高公司自主可控资源的再次布局,与公司未来锂盐产能扩张相匹配,符合公司锂产业战略发展规划,为实现公司2025年自主可控矿山占比达到50%又夯实了基础。

  今年以来,雅化集团一直在不断寻找锂矿,已签订多份相关协议,其中不少标的都是海外锂矿。不过,相较于国内的锂矿,海外锂矿面临更多政治、经济、金融方面的风险。

  10月,雅化集团披露了一则对外投资终止的公告,称雅化国际终止与加拿大超锂公司的股权认购及矿业权投资事项。

  此后不久,国内多家上市公司陆续披露:收到加拿大创新、科技和经济发展部的有关通知,要求剥离其在加拿大关键矿产公司的投资。

  在24日发布的公告中,雅化集团同样提示了相关风险:“该项目是否正常开展,受纳米比亚当地政治、经济环境、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外汇政策等影响,存在项目建设进度和投资效益不达预期的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