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渡劫”

歌尔“渡劫”
2022年11月09日 20:32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成也果链,败也果链。疑似被苹果砍单的首个交易日,歌尔股份在二级市场被大幅抛售。总规模超60亿的出逃资金,将这家700亿市值的“果链”巨头牢牢钉在跌停板上。种种线索指明,导致歌尔此轮“渡劫”的元凶,或是一批被用在苹果无线耳机的不合标配件……

  一则市场消息提早点燃了歌尔股份长期“暗雷”的引线。

  11月8日晚间,歌尔股份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预计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33亿元。

  停产的产品究竟是谁?来自消电市场、行业专家以及竞争对手的消息默契指向同一个答案——AirPods Pro第二代,苹果无线耳机的当家新品。

  消息迅速引爆资本市场,受利空影响,11月9日开盘,歌尔股份一字跌停,超60亿资金出逃,将其牢牢钉在跌停板上。

  二级市场悲观情绪弥漫,风波仍在持续酝酿。不少投资者发出疑问,停产究竟对歌尔股份影响几何?如今的歌尔股份又是否会重蹈欧菲光的覆辙?

  9日下午,有接近歌尔股份的人士对媒体透露,该次影响的只是单一项目问题,歌尔股份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十月中旬,歌尔股份也曾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公开表示,公司生产经营和订单情况均正常。

  不过,亦有观点指出,苹果停单一事对歌尔股份的影响深远,真正的损失远不止33亿营收这么简单。

  九成营收来自海外,四成营收来自苹果,当暗雷提前炸响,歌尔股份又该如何“渡劫”?

  被提前点燃的引线

  想要厘清上述问题,首先需要复盘此次砍单风波具体对公司有何影响。

  对此,11月8日晚间,当事人歌尔股份在公告中用一句话带过:公司预计此次境外订单暂停将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33亿元。

  不过,有多位市场人士分析指出,33亿仅是订单停产造成的直接损失,当相关产品线停止生产后,歌尔后续还将面临元器件存货难以复用、设备折旧、人员工资、生产线维护等巨额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这仅是可量化的部分,至于产品质量问题对公司信誉带来的后续影响,则无法在短期内估量。

  回到歌尔股份的经营本身,实际上苹果此次砍单,与其说是“黑天鹅事件”,不如说是提早引爆了歌尔股份的业务“隐雷”。

  过去的几年间,智能声学业务一度被视作助歌尔股份腾飞的“翅膀”。2019年到2020年,受益于Airpods在全球的火爆,歌尔的智能声学整机业务营收占比从28.68%提升到近5成,成为最重要的增长引擎。

  然而,随着市场趋于饱和,2021年起,TWS耳机出货量增速明显放缓。2022年初,有外媒报道称,苹果预计将AirPods今年的产量下调约1000万副以应对库存与市场变化。

  产业链牵一发动全身,TWS耳机市早已出现明显疲态,歌尔股份智能声学业务的营收与利润也随之承压良久。

  从歌尔股份的利润层面可以窥见一斑,2017年至2022年,歌尔股份毛利率从22.01%跌至13.14%。根据最新2022中报,智能声学整机毛利率仅为9%,连续第二年下滑,来到历史最低点。

  若与同样是“果链代工巨头”的立讯精密对比,能更直观看到歌尔股份毛利率的“脆弱”。

  2021年上半年,在两者都出现盈利压力的情况下,歌尔股份的毛利率从2020年底的14.87%下降到10.45%,下滑4个百分点;立讯精密则从17.85%下降到15.78%,下滑2个百分点,前者的下降幅度明显更大。

  而在最新2022中报中,歌尔股份“智能声学整机”毛利率为9.12%,立讯精密的“通讯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毛利率为15.24%,两者已拉开6个百分点的差距。

  歌尔股份面临的尴尬不止于此,消费电子市场迭代速度相对较快,当产品技术不存在突破性跨越时,配件价格往往呈现逐年走低的趋势,这无疑进一步侵蚀了歌尔股份的利润空间。

  有观点分析认为,不断走低的利润率或倒逼着歌尔股份在生产、供应链上“控成本”,间接成为导致此轮风波的另一层诱因。

  果链企业的共同难题

  A股市场从不缺少资本密钥。

  曾几何时,“苹果”二字,就是点燃一家公司业绩、股价的火种。前有立讯、蓝思,后有歌尔、欧菲光,在“果链”概念最为火热的时候,无一不是借机实现了业绩和股价的戴维斯双击。

  但成也“苹果”,败也“苹果”。当产业链趋于稳定,资本市场对“果链”企业的估值逻辑也从炒作回归理性。新阶段,“果链”企业的竞争力几乎无他,唯“稳定”二字。

  市场逻辑的变化,直接导致一个结果:一旦果链企业与苹果之间的合作出现风吹草动,将对公司经营产生剧烈扰动。曾经的光学巨头欧菲光,在被剔除果链后,净利润暴跌超9成,市值也蒸发约400亿。

  彼时的欧菲光,2020年苹果业务的营收占比仅为30%。而从2021年年报来看,苹果作为歌尔股份的第一大客户,一年支付了332亿元,占后者总营收比达到了43%。

  同样身处于果链之中,歌尔股份比谁都清楚,长期依赖于一项业务并不是长久之计。但庞大的营收摆在面前,想要割舍智能声学业务并不现实。据2022中报,歌尔股份上半年智能声学整机业务营收123.38亿元,占总营收近三成,其中境外营收占比超9成。

  基于此,不难理解为何“砍单”风波后,谈及对智能声学业务,歌尔股份仍表示:“智能声学整机是公司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将继续坚持零整结合的战略,利用零件和整机垂直整合优势,提升服务和产品质量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不过,从当下的智能声学市场来看,苹果仍然是TWS领域的绝对龙头。

  据Canalys发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个人智能音频出货量为9810万台,同比下降1.7%。其中,苹果出货1750万,市场占比高达27.8%,约是第二名三星的3倍。一旦失去大客户苹果,谁能接下歌尔股份的智能声学业务产能还是未知数。

  回到果链行业,为了应对苹果依赖症,2021年下半年开始,转型之风在果链相关企业中吹起。

  据悉,曾为苹果提供金属机壳的东山精密长盈精密相继拥抱特斯拉。立讯精密则在汽车电子领域动作频频。目前已形成汽车线束、连接器、智能新能源、智能网联、智能驾舱/控制等主力产品线,表示希望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Tier1领导厂商。

  与此同时,歌尔股份正在紧锣密鼓地在消费电子赛道寻找“安全岛”。

  寻找安全岛

  歌尔寻找安全岛的旅途,最早始于2014年。当年,歌尔首次在年报中提出战略转型,将基于自身的声学器件优势业务,向传感器、可穿戴、AR/VR 等领域积极拓展。

  7年过去,歌尔股份的“安全岛”建设进程已经过半。

  10月19日,歌尔股份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歌尔微创业板IPO申请过会,拟募资31.91亿元,用于智能传感器微系统模组、MEMS传感器芯片及模组等的研发和扩产项目。

  据招股书,歌尔微是上市公司体系内从事微电子相关业务的主体,原属三大业务中的精密零组件业务。目前,歌尔股份直接持有歌尔微85.9%的股份。

  代工厂出身的歌尔股份,在芯片产品技术积累并不算多,高调布局上游或因其更为“性感”,有利于提升整体估值,以及分拆上市融资。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歌尔微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4.66亿元、1.5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9.88%和0.25%,成长性难称亮眼。

  更重要的是,歌尔微作为一家半导体公司,自研芯片产品收入占比非常低。2019年至2021年,搭载歌尔微自研芯片的MEMS声学传感器出货量分别为2.38亿颗、2.49亿颗和1.87亿颗,占MEMS声学传感器出货量的比例分别为15.69%、14.14%和9.59%,相对较低且呈下降趋势。

  与芯片子公司相比,歌尔股份的转型重心更多落在AR/VR领域。近三年来,歌尔股份的研发费用从2019年的18亿元,逐年增至34.26亿元以及41.7亿元。今年上半年,其研发投入又同比增加了31.97%。

  半年报中,歌尔股份坦言,研发投入增加系因公司在VR虚拟现实及其他精密零组件领域内的研发投入增加。

  近百亿资金砸入后,据最新中报,智能硬件已成公司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2022上半年,智能硬件业务收入248.11亿元,占营收比重达到58%,较去年同期提升约20个百分点。

  2022年前三季度,歌尔股份的智能硬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5.52亿元,同比增长95.87%,占比歌尔股份营收达58.73%。在此背景下,歌尔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41.53亿元,同比增长40.47%,已经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

  AR/VR产业方兴未艾,与智能声学业务共同组成歌尔股份业绩增长的双轮。眼下,当智能声学业务身陷风波,AR/VR业务能成为否歌尔股份“渡劫”的庇佑,还有待观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