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被曝已发不起工资,黄光裕提前套现10个亿,市值没了95%

国美被曝已发不起工资,黄光裕提前套现10个亿,市值没了95%
2022年11月04日 16:34 财通社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曾经的一代商业巨子,3次登顶中国首富的黄光裕,如今公司竟然发不出工资。去年2月出狱后,黄光裕曾意气风发,发誓要用18个月让国美重回巅峰。只不过,理想终究还是败给了现实,前首富也不例外。从黄光裕回归到现在,国美零售市值从900亿港元跌至45亿港元,跌幅高达95%。

  1

  发不出工资、老板提前套现

  据腾讯新闻《棱镜》消息,近日,在北京鹏润大厦国美总部的全员大会上,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表示:公司到12月底之前,只会给员工上社保,不会再发工资了。他还补充:今后中长期,工资发放也存在不确定性。会后公司会出具一份承诺书,员工可以各自去找主管签字。

  对此,有国美员工认为,这是变相的“逼人离职”。

  相关报道一出,迅速在社交平台引发热议。

  微博用户“@鍋盖頭司令”表示,不少国美人都在等待黄光裕的归来,期待着他能够带领大家重振雄风,可以时过境迁,社会发展太快,曾经的模式已经不好用了。曾经的意气风发,如今发不出工资,这是多么让人感慨的一件事。

  11月4日,据第一财经消息,一位国美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只是提示未来半年可能会出现工资缓发的情况,并不是说不发工资。”国美正与厦门建发集团洽谈融资。这位人士还谈到“国美的经营无论是品牌还是网络,以及团队销售能力都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来自于流动资金。”

  不过,这种说法很是牵强,一方面是工资发放困难,另一方面老板却在大手笔减持公司股票忙着套现。

  根据国美公告,9月14日、15日两天,黄光裕、杜鹃夫妇通过三次交易卖出了15.28亿股“国美零售”,共套现2.95亿港元。根据统计,从去年12月开始到今年10月13日,黄光裕夫妇已累计套现近10亿港元,持股比例从61.50%降至41.99%。

  国美零售的股价也从去年12月份0.66港元跌至如今的0.125港元,在此期间股价跌幅超过81%。

  我们注意到,国美零售市值在黄光裕回来那段时间(2021年2月)达到近十年的顶峰900亿港元。由此看来投资者对“前首富”是抱有很高期望的。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如今国美零售总市值仅45亿港元,股价也跌去了95%。

  2

  首富的落幕

  2001 年至 2010年间,黄光裕曾三次登顶中国首富。这位潮汕籍企业家,18 岁创业,从电器零售到地产,再到资本大鳄,成为了许多年轻人心中的偶像。

  2008年,黄光裕东窗事发被逮捕。2010年被判14年,罚金6亿元。黄光裕由此跌落神坛,国美也开始走下坡路。公司失去了主心骨,电商崛起导致竞争激烈,国美由此陷入“失去的10年”。

  国美零售从2017年开始亏损。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上半年这四年半的时间内,国美零售归母净利润累计亏损接近169亿元。

  另一方面,由于改造积极,2021年2月黄光裕正式出狱。回到国美后,他信心满满,誓言曾经失去的所有都要重新亲手拿回来。他对高管表示,“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国美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那个时候,国美上上下下热血沸腾,相信黄光裕可以力挽狂澜。然而一顿操作猛如虎,2021年国美零售录得销售收入464.84亿元,仅同比微增5.36%;归母净利润继续亏损44.02亿元。至此,国美已连亏5年。

  拼命折腾了一年的黄光裕,也没能激起国美的新水花。2021年12月份,黄光裕夫妇开始大手笔减持股票“落袋为安”。

  今年以来,关于黄光裕的新闻少了,他不再喊口号,不再打鸡血。关于国美的坏消息却多了起来。今年4月,惠而浦(维权)决定终止与国美电器的商务合作,因为国美电器长期拖欠货款并且情况持续恶化。今年9月,国美电器CEO离职,这个岗位1年内换了3个人。

  事到如今,国美工资发放都已经非常困难了。微博用户@褚明宇表示,黄光裕一度被吹上天,各种神话,其实不过是一个时代红利的产物而已。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