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泉股份过会背后:业绩增长乏力 实控人配偶持股公司10家公司股权被拍卖

金泉股份过会背后:业绩增长乏力 实控人配偶持股公司10家公司股权被拍卖
2022年11月02日 13:59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企观资本  

  文 企小观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扬州金泉旅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泉股份)首发事项,已于近日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批通过,并将于上交所主板上市。

  金泉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户外用品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主要产品为帐篷、睡袋、户外服装、背包等。此次上市,金泉股份拟募集资金4.12亿元。

  尽管金泉股份顺利过会,但仍有外部投资者对这家公司业绩增长乏力、内部亲戚关系复杂及关联交易等问题提出质疑。

  实控人配偶持股公司10家公司股权遭法院拍卖

  据招股书,2018年—2021年1-6月,金泉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4.91亿元、5.96亿元、5.97亿元、3.6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253.06万元、8274.19万元、5951.87万元、4212.95万元。可以看出,报告期内金泉股份业绩增长乏力。

  成立于2019年5月的金泉股份全资控股子公司——香港金泉则处于连年亏损的状态,2020年香港金泉净利润-99.70万元,2021年1-6月,香港金泉净利润-173.33万元。

  报告期内,金泉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毛利率亦明显低于牧高笛浙江自然浙江永强开润股份等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截图自招股书)

  从公司前五大客户看,纽威(Newell Brands Inc.)是金泉股份的第一大客户,旗下运营Coleman(科勒曼)等知名运动品牌;美国服饰与鞋类巨头威富集团(VF Corporation)是金泉股份的另一主要客户,该集团是知名运动、休闲和户外品牌Vans、The North Face(北面)、Supreme的母公司。

  金泉股份的这两大客户同样陷入了业绩下滑的困局。10月28日纽威(Newell Brands Inc.)(股票代码:NWL)公布财报,公司2022财年三季报(累计)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4.69亿美元,同比下降1.47%;营业收入为71.74亿美元,同比下跌7.84%;威富集团(VF Corporation)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亏损5600万美元。

  主要客户经营业绩下滑,波及到了金泉股份的应收账款,金泉股份应收账款快速增长。据招股书,报告期各期末,金泉股份应收账款分别为 5596.31万元、6224.87万元、5266.06万元和 1.27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达到了12.03%、11.88%、10.47%和22.45%。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示信息显示,报告期内,2019年6月,金泉股份持股50%的合营公司——江苏飞耐时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因违反税收法律规定,受到行政处罚。2022年5月,江苏飞耐时又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20902元。

  从股权结构上看,金泉股份的主要股东为董事长林明稳与董事、总经理李宏庆二人,林明稳持有公司54.97%股权,为实际控制人;李宏庆持有公司44.53%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林明稳配偶李加凤与李宏庆的兄弟为父女关系。

  据天眼查披露的工商信息,林明稳控制或具有重大影响的江苏家资家用纺织用品有限公司,实际由其配偶林明稳配偶李加凤持股40%,为第一大股东,该公司目前已无实际经营业务。

  李加凤同时持有北京天九联盟能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96%股权,据法院公示信息,报告期内,2019年11月,北京天九联盟能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10家公司股权,被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司法拍卖,评估价达到651.54万元。

  (法院公告)

  内部亲戚关系复杂 关联交易被质疑利益倾斜

  报告期内,金泉股份对前五名外协厂商的采购情况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1年1-6月,金泉股份外协加工费分别为 5972.40万元、4983.80 万元、4376.29万元和 2993.04万元,其中,公司向前五大外协厂商的采购金额占外协加工费总额的比例分别为达到了50.47%、49.01%、47.70%和 46.18%,占比相对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扬州市嘉和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一直位居金泉股份前五名外协厂商之中。扬州嘉和由金泉股份实际控制人林明稳配偶李加凤的哥哥李加荣及其配偶100%持股。

  从外协业务占比看,扬州嘉和对金泉股份的业务收入占比已经超过了其总业务收入的50%,也就是说,扬州嘉和的收入高度依赖金泉股份。

  招股书披露,对金泉股份的业务收入占比同样超过50%的外协厂商中,还有邗江区林立绣花厂、扬州市邗江友云旅游用品厂、盱眙权欣旅游用品厂。

  其中,林立绣花厂的实际控制人是金泉股份实际控制人林明稳的妹妹林明娟,据工商信息,林立绣花厂是一家注册资本25万元的个体工商户;扬州市邗江友云旅游用品厂为注册资本5万元的个体工商户,实际控制人李友云是金泉股份前员工;盱眙权欣旅游用品厂为注册资本15万元的个体工商户,实际控制人李友权同样是金泉股份前员工。

  金泉股份与其外协厂商间的上述关系,令外界质疑实际控制人林明稳与其亲友间存在利益倾斜。

  此外,报告期内,金泉股份内部还存在一定规模的关联交易。

  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1年1-6月,金泉股份累计向扬州嘉和采购商品达1058.19万元;累计向扬州金麦服装辅料有限公司采购商品161.51万元,据披露,扬州金麦原本由金泉股份另一大股东,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宏庆哥哥的儿子李加新的配偶郭秋月持股 18.75%、李宏庆哥哥的儿子李加稳的岳母郭锦芳持股31.25%。2021年5月,金泉股份申请上市前,郭秋月、郭锦芳二人将股权转让给了无关联第三方。查询天眼查披露的工商信息可以发现,扬州金麦注册资本160万元,实缴资本56.31万元。也就是说,截至目前扬州金麦实缴资本仅为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

  此外,金泉股份的关联交易方中,邗江区凡品塑料包装加工厂是金泉股份实际控制人林明稳父亲的兄弟姐妹的儿媳涂小凡担任负责人的个体工商户;扬州博扬纺丝棉有限公司则是金泉股份董事、总经理李宏庆兄弟子女的岳母李鹤琴持股100%并担任执行董事、总经理的公司;扬州市润益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李宏庆配偶厉立新弟弟的配偶胡友芳持股90%的公司,2019年10月,扬州市润益曾因废气污染被扬州市生态环境局责令停产整治。

  报告期内,金泉股份还向其持股50% 的合营公司江苏飞耐时销售背包、服装等商品,2018年至2021年1-6月,累计销售金额达到4133.51万元。

  综上,不断有外部投资者对金泉股份的经营独立性提出质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宁波远洋 60102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