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首现IPO被否!泰达新材未通过上市委审议,五年前曾折戟创业板

北交所首现IPO被否!泰达新材未通过上市委审议,五年前曾折戟创业板
2022年09月20日 13:35 界面新闻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 王鑫

  9月19日,根据北交所上市委2022年第43次审议会议结果,安徽泰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达新材)IPO申请被否,成为北交所首家被否企业。

  据招股书,泰达新材是一家专业从事重芳烃氧化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偏苯三酸酐。泰达新材此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为华安证券,审计机构为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律所为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

  泰达新材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862.50万股(含行使超额配售权),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6.55%,拟募资1.12亿元,用于年产1.5万吨偏苯三酸酐扩建项目(二期)、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在发审会上,审议会议对泰达新材的毛利率变动、收入利润增长、供应商等三大问题进行了问询。

  据审议会议,2018年至2021年,泰达新材偏酐产品毛利率分别为9.62%、10.20%、22.91%和30.74%,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正丹股份百川股份同类产品毛利率变动趋势不一致,且2020年以来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泰达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9亿元、2.09亿元、2.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74.06万元、3538.51万元、6517.48万元。

  “根据申报文件,2016年至2019年间,泰达新材净利润呈现显著下滑趋势,但2020年度大幅增加。请公司说明2020年度净利润改变下滑趋势且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影响因素,该因素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发行人未来是否存在业绩大幅下滑风险。”审议会议指出。

  2019年底,泰达新材的供应商安庆亿成流动资金压力大,为缓解压力,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安庆亿成以低于同期市场价格平均每吨200-300元左右优惠向泰达新材供应偏三甲苯装置。

  审议会议表示,泰达新材2016年及2019年度净利润持续下滑,2020年净利润大幅上涨,净利润变动时点同公司与安庆亿成的合作时点吻合。请泰达新材说明业绩波动与安庆亿成采购之间的关系,发行人采购安庆亿成偏三甲苯的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用安庆亿成调节利润的情况;请泰达新材说明安庆亿成等主要供应商的实控人和主要关联方与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主要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特殊利益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7月31日,泰达新材“闯关”创业板,但未通过发审会审核,此次上会北交所是该公司的第二次冲刺IPO,再次被否。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般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