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出手!入股这家A股子公司

腾讯出手!入股这家A股子公司
2022年09月19日 21:42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腾讯医疗版图再添新项目!

  9月19日,鱼跃医疗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迅捷医疗将引进战略投资者腾讯。资料显示,迅捷医疗去年11月刚成立,是鱼跃医疗急救板块业务主体,旗下德国普美康PrimedicGmbH在医疗急救领域拥有40余年的经验,其半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与心脏除颤监护产品在全球医疗急救行业具备较高的知名度。

  腾讯拟2.91亿元战略入股子公司

  9月19日,鱼跃医疗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讯捷医疗因经营发展需要,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圳市社创向善科技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腾讯”)。

  公司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暨公司放弃优先认缴权》的议案,同意公司、讯捷医疗等相关方与腾讯签订《关于江苏讯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

  腾讯以现金出资2.91亿元认购讯捷医疗新增注册资本,其中3633.5404万元计入讯捷医疗注册资本,2.54亿元计入讯捷医疗资本公积,公司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权。

  本次增资完成后,讯捷医疗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至1.86亿元。

  资料显示,迅捷医疗成立于2021年11月, 经营范围包括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等。是鱼跃医疗急救板块业务主体,旗下德国普美康PrimedicGmbH在医疗急救领域拥有40余年的经验,其半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与心脏除颤监护产品在全球医疗急救行业具备较高的知名度。

  财务方面,截至今年6月30日,迅捷医疗资产总额为1.76亿元,净资产1.16亿元,今年1至6月营业收入6648.87万元,营业利润-2837.45万元,净利润-2584.4万元。

  本次增资前,鱼跃医疗、丹阳飞鱼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迅捷医疗分比例别90%、10%;增资后,鱼跃医疗、丹阳飞鱼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降低为72.45%、8.05%,腾讯持股比例为19.5%。

  鱼跃医疗表示,本次增资引进战略投资者暨公司放弃优先认缴权基于讯捷医疗经营所需,符合公司整体的战略发展规划与长远利益,一方面能够优化讯捷医疗股权结构,为其生产、研发与经营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能够充分结合公司自身及战略投资者资源优势,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并进一步推动公司急救板块业务的拓展。

  业绩下滑,将持续推动急救产品国产化

  作为一家以提供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医疗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研发、制造和销售医疗器械产品及提供相关解决方案是鱼跃医疗的核心业务,也是公司主要业绩来源。目前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呼吸制氧、糖尿病护理、感染控制解决方案、家用类电子检测及体外诊断、急救与临床及康复器械等业务领域。

  遵循“创新重塑医疗器械”的战略,公司在持续发展血压监测、体温监测、中医设备、手术器械等基石业务的基础上,重点聚焦呼吸与制氧、血糖及POCT、消毒感控三大核心赛道不断拓展,并对急救、眼科、智能康复等高潜力业务进行积极孵化。

  而从近三年财报数据来看,鱼跃医疗在疫情期间的业绩有较大起伏。2020年公司业绩大涨,期内营收达67.26亿元,同比大增45.08%;归母净利润也同比大增133.74%到17.59亿元。不过到了2021年却又开始下滑,期内营收为68.94亿元,同比微增2.51%;归母净利润为14.82亿元,同比下降15.73%。

  来源:Wind

  今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5.53 亿元,同比下降 1.11%,实现营业利润 9.23 亿元,同比下降18.36%;净利润 7.88 亿元,同比下降 18.16%;扣非净利润6.40 亿元,同比下降 27.31%。

  从具体营收构成来看,公司主营业务中有三类业务营收同比出现下降,即呼吸治疗解决方案、急救、康复及临床器械,同比分别下降16.85%、32.14%、13.09%。

  对此,鱼跃医疗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制氧机产品较去年海外疫情类订单影响下的高基数有一定下滑,不过去除疫情扰动因素,其常规业务增长仍较为明显。雾化产品业务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扩张,同比增速近50%,呼吸机产品市场依旧保持稳定拓宽,公司呼吸治疗产品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稳定。

  对于急救业务板块业绩不佳,鱼跃医疗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急救业务受海外生产端供应链限制,整体业务规模下降,不过作为公司孵化板块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将持续推动急救产品国产化进程,进一步实现急救板块的战略发展目标。

  同样,公司康复及临床器械板块,虽受疫情反复影响整体业务规模下降,但鱼跃医疗称报告期内该板块实现稳定经营,轮椅类、针灸类产品业务较同期仍有一定增长。

  此外,鱼跃医疗表示,虽较去年同期海外疫情类业务规模有所减少,但常规业务发展稳定,公司经营结构不断优化。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130.87亿,资产负债率32.19%,货币资金30.52亿,公司资产状况表现持续优异,财务实力稳步提升。

  年内股价跌超28%,投资者直呼大利好

  据公开数据,截至目前,腾讯在医疗领域已投资更美、微医、新氧、好大夫、汇医在线、邻家医生、罗宾医生、妙手医生、企鹅杏仁、森亿智能等多个项目。医疗版图涵盖了医疗资讯服务、医院管理服务、互联网医疗平台、智慧医疗、医药研发等细分领域。

  去年9月,由腾讯自主研发的“肺炎CT影像辅助分诊及评估软件”正式获批第三类医械注册证,腾讯由此正式成为国内互联网科技行业首个获得医疗AI三类证的企业。今年3月,腾讯还入股了高端医疗器械设计制造厂商赛禾医疗。

  而在腾讯将参投鱼跃医疗子公司的消息传出后,股吧里的投资者也十分激动,纷纷表示“大利好”、要“起飞了”,还有投资者懊恼“今天刚卖了”……

  股价方面,虽然自4月底市场回暖以来,公司股价震荡回调,但与年初37.80元的高位相比仍有一段距离。截至9月19日收盘,鱼跃医疗每股报27.05元,今年以来跌超28%。公司最新市值271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