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涨新能源汽车和光伏概念?闽发铝业:我们赚的主要还是加工费

跟涨新能源汽车和光伏概念?闽发铝业:我们赚的主要还是加工费
2022年09月06日 18:37 市场资讯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市值风云 

  低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加工业务,并没有太高技术含量和门槛,现金流和分红都普通。

  作者 | 木盒

  编辑 | 小白

  闽发铝业(002578.SZ)自2022年5月19日之后大涨,从4.07元/股涨到最高6.3元/股。

  (市值风云APP)

  上述情况估计是和光伏有关,闽发铝业有提供光伏边框和支架的产品。

  (深交所互动易)

  本质上是加工企业

  根据闽发铝业的披露,主营业务和产品主要是建筑铝型材、工业铝型材和建筑铝模板的研发、生产、销售。

  (铝型材)

  闽发铝业的铝型材产品主要通过“铝锭价格+加工费”的定价方式进行销售,但没有铝矿,没有铝矿也没有铝锭。

  (2022年半年报:闽发铝业的定价模式)

  所以有两点结论:

  第一,闽发铝业的铝锭都是外采的,2011年的《招股说明书》披露采购的是铝锭的供应商主要有国有大型企业汉江集团丹江口铝业有限公司、必和必拓有限公司等。

  理论上,中国铝业也是闽发铝业的上游供应商。

  铝锭这些原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例高达84%。

  (营业成本构成)

  第二,闽发铝业本质上是加工企业,毛利润就是它赚的加工费,即人工劳动力成本或者机器摊销费用,所以毛利率和净利率都很低。

  2021年,闽发铝业营业收入为22.44亿,扣非净利润为0.47亿,净利率为2.1%;2022年上半年,闽发铝业营业收入为11.88亿,扣非净利润为0.32亿,净利率为2.7%.

  下游的确有光伏客户

  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82%,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14%,同时2021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5.94%,2022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0.64%。

  2022年中,合同负债为3644万,相比2021年底3190万也增加了不少。

  这两年闽发铝业的业绩明显增长提速,风云君认为原因之一是铝价在涨,而公司的收入本身就涵盖铝锭价格。

  (沪铝期货行情)

  第二个原因是铝型材的销量也在增加,不过产量倒是没增加多少。

  因此,2021年闽发铝业收入的增长属于量价齐升,但这两年铝价也在涨,所以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的毛利率都比之前低。

  最终导致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只增长6%。

  闽发铝业的铝材销售具有明显的销售半径,即地域特征,其地处福建省南安市。

  所在的厦门、漳州、泉州即闽南金三角地区是福建省最大的工业型材需求市场,所以覆盖地区主要在福建、江浙沪,以及少量出口。

  (2022年半年报分地区收入)

  此外,闽发铝业经2020年转让股权后,控股股东已变成了江西上饶国资委。

  (2020年1月控制权拟发生变更公告)

  (股权结构,2021年年报)

  据2022年半年报披露,其将利用控股股东优势积极拓展江西市场。

  比如上饶市有晶科、展宇等大型太阳能企业,也有吉利、爱驰等汽车企业,闽发铝业将积极和这些企业开展合作,拓展太阳能和汽车用铝型材业务。

  另外,从正在研发项目来看,闽发铝业也有太阳能支架、边框,以及新能源汽车电池盒的铝材项目。

  闽发铝业有福建省铝型材星火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福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中心实验室。

  并被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予“GB5237《铝合金建筑型材》国家标准研制创新示范基地”和“ISO/DIS28340《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复合膜》国际标准研制创新示范基地”称号,拥有国家专利113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

  近两年研发投入在3%左右,2021年研发投入近7000万。

  股东回报率不算高

  整体而言,风云君认为闽发铝业铝锭加工的业务并没有太高技术含量和门槛,这是一门低毛利率和净利率的生意,赚的是辛苦人工劳动力,扣除机器、能源、管理财务费用后所剩无几。

  如果闽发铝业像中国铝业一样有铝矿资源,业务模式相对会好一些,至少不会受到原材料成本的冲击,毛利率和净利率会更高一些。

  铝锭加工行业具有明显销售半径,闽发铝业地理位置所处的闽南金三角地区有一定优势,下游客户需求相对较好。

  现金流方面,闽发铝业经营性现金流并不好,近6年来有三年都是负的。

  截至最新2022年半年报,货币现金2.58亿,加上银行理财1.82亿,合计4.4亿,但短期借款就有4.28亿。

  其自2011年上市以来,累计融资11.18亿。

  (IPO+定增融资)

  11年间,只分红了四次,累计分红1.25亿,分红率为25.4%。

  这股东回报率,很明显不够。

  究其原因,还是业务相对简单,即技术含量不够高。

  这一轮的股价上涨,主要是因为盈利上升,加上新能源汽车和光伏的客户沾边,市场炒了一波。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