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瘦身”加速?或将减持1000亿元上市公司股票投资

腾讯“瘦身”加速?或将减持1000亿元上市公司股票投资
2022年09月01日 19:5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9月1日,有媒体报道称,两名消息人士表示,腾讯提出了一个软目标,即今年减持人民币1000亿元上市公司股票投资,具体情况将取决于市况与内部获利目标。受此消息影响,恒生科技指数再度跳水,截止当日收盘,恒生科技指数报1204.03元/股,下跌1.63%。

  9月1日,有媒体报道称,两名消息人士表示,腾讯提出了一个软目标,即今年减持人民币1000亿元上市公司股票投资,具体情况将取决于市况与内部获利目标。

  对此,腾讯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为减持设定任何目标金额;腾讯的投资一向以为公司和股东创造丰厚回报为目标,而不是要在任何既定时间内达到一定金额;腾讯亦没受到针对投资组合的外部压力。

  知情人士称,腾讯新策略并非出于迫切现金需求,而出售收益可透过多种方式分配,包括向股东派发特别股息、买回自家股票及员工奖金。

  与此前传出腾讯减持消息的影响相似,恒生科技指数再度跳水,截止9月1日收盘,恒生科技指数报1204.03元/股,下跌1.63%。

  自2021年年底开始,腾讯就停止了“跑马圈地”,开始持续减持手中其他公司的股份。2021年10月,腾讯减持了手中的海澜之家股份,从原来的5.52%减少到4.99%。

  2021年年底,腾讯将手中持有的价值约1300亿元港币的京东股票,以“实物分红”的方式赠送给股东,相当于清仓减持。减持完成后,腾讯持有的京东股权从16.9%降至2.2%。

  但是,“清仓”了京东的腾讯并没有放弃与京东的合作。今年6月,腾讯和京东公布了第三次战略合作协议,再续十年合作,双方讲围绕实物电商入口、云技术与云服务、会员体系、线上会议等领域开展合作。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合作的深入程度超越以往。

  此外,今年以来,腾讯还相继减持了东南亚即时通讯公司Sea、步步高华谊兄弟等。今年1月,腾讯减持2.6%的东南亚即时通讯公司SEA(SE.O)股权,变现32亿美元;4月19日,腾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863.91万股,在步步高的持股比例由6%降至4.999993%;8月初,通过大宗交易和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腾讯将对华谊兄弟的持股比例从约7.94%下降至4.99%。

  业内人士表示,腾讯减少投资,是在砍掉不赚钱的业务。一位了解此事的第三方人士透露,由于广告和游戏销售不佳,腾讯第2季营收下滑,为2014年上市以来首见。因此投资人也向腾讯施压,要求其出售表现不佳的资产。

  根据腾讯最新财报披露,截至2022年6月30日,腾讯控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允价值已从2021年末的9828亿元降至6019亿元。有分析师认为,持股价值下降的原因一方面和市值整体缩水有关,一季度京东、拼多多等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出现大幅下滑,另一方面也是腾讯不断减持、出售资产的结果。

  除腾讯以外,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美团等互联网企业也在“瘦身”。今年初,针对投资部解散的消息,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决定加强业务聚焦,减少协同性低的投资。”8月22日,华为内网上线的一篇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的文章提到,全球经济将面临衰退、消费能力下降的情况,未来整个公司的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