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公司?监管追问韶能股份“神秘买家”底细

空壳公司?监管追问韶能股份“神秘买家”底细
2022年09月01日 07:39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神秘买家”10亿元竞拍下宝能系所持部分韶能股份股权,颇受关注。

  8月31日,深交所向韶能股份发出关注函,就相关事项提出关注,并就“接盘”者是否存在与韶能股份主要股东存在潜在关联关系或者利益倾斜特定关系等,进行追问。

  “空壳公司”?

  潜在关联关系?

  据此前公告,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利通”)持有的公司非限售流通股 1.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3.11%)经司法拍卖公开竞价,由深圳智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智茂”)以最高竞价成功竞得,拍卖成交价为10.01 亿元。

  如本次被拍卖的股份完成过户后,华利通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变更为6.84%,可能对公司实际控制权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深圳智茂于2022年7月13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万元, 实缴资本、参保人数均为0。

图片来源:深交所对韶能股份的关注函图片来源:深交所对韶能股份的关注函

  对此,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韶能股份以及深圳智茂说明,深圳智茂的股权结构、资金来源和竞拍目的等情况,是否有谋求公司控制权或者第一大股东及其控制地位的相关安排,未来六个月内是否有进一步增加上市公司权益的计划。

  8月25日,上证报在刊发《宝能“瘦身”,神秘买家10亿接盘,真身查无踪迹》一文中,已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关注。

  当日,上海证券报记者实地走访深圳智茂的注册地址时,并无任何该公司的踪迹。

  深交所还进一步追问,深圳智茂与韶能股份主要股东华利通是否存在潜在关联关系、一致行动关系或者利益倾斜特定关系,有关收购资金是否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相关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情况,是否涉及结构化产品或者金融衍生产品使用情况,并提供相关合规性分析。

  同时,深交所要求韶能股份就可能存在的控制权变更风险予以充分且必要的风险提示。

  股权尚未到手

  浮亏便超20%

  韶能股份部分股权两次司法拍卖,有较多的相似之处。

  前一次拍卖由深圳方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方富实业”)以13亿元拍下,但是方富实业之后“无端失踪”,因未足额付款毁约,导致前番拍卖无效。

  与深圳智茂类似,方富实业成立于正式拍卖前不久,注册资本同样为100万元。

  根据公告,深圳智茂需要在9月7日内将拍卖股权后续款项缴足。深圳智茂是否会重现前番类似剧情呢?

  有消息人士称,8月25日的司法拍卖过程中,另一家参与竞拍的机构为一家广东省属国企。不过,韶能股份和该省属国企公司并没有回应。

  在第二次拍卖结果出炉后次日,8月26日,韶能股份一字跌停。近四个交易日中,韶能股份累计跌幅达到18.66%。

  按照最新市价测算,深圳智茂上述竞拍股权尚未到手,就浮亏达23%,账面损失了超2亿元,已超过了参与此次竞拍的缴付的1.4亿元保证金。

  也就是说,如果深圳智茂放弃此次竞拍,不缴纳后续的股权支付款,还更为“划算”,损失更少。

  挑战严峻

  上半年营收下滑超一成

  韶能股份8月28日公布202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 19.62亿元,同比下降11.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2.46%。

图片来源:韶能股份2022年半年度报告图片来源:韶能股份2022年半年度报告

  韶能股份表示,上半年,受国际物流(海运)紧张、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生物质能发电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未能及时到位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业务面临严峻挑战。

  从产品来看,公司电力营业收入10.2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减低16.73%,但毛利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86个百分点,达40.05%。汽车零配件营业收入2.52亿元,同比降低4.26%,毛利率为16.78%。相对来看,生态纸餐具、制浆产品毛利率较低,分别只有2.89%和1.54%。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