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凤鸣成本上涨需求不足净利剧降70% 延长资产折旧年限增厚净利4227万

新凤鸣成本上涨需求不足净利剧降70% 延长资产折旧年限增厚净利4227万
2022年08月31日 11:1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需求不足,行业龙头新凤鸣(603225.SH)两头受压,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8月29日晚间,新凤鸣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7.15亿元,同比增长0.14%,基本上顶住了经营压力。但是,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3.9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24亿元减少9.3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70.2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3.7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97亿元减少9.18亿元,减少幅度为70.77%。

  新凤鸣公司所处行业为民用涤纶行业,主要从事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POY、FDY和DTY等多个系列400余个规格品种,主要应用于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

  涤纶长丝行业上接石油化工,下接纺织、服装、汽车以及其他工业等领域,今年上半年,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对行业企业经营产生较大的压力。

  针对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新凤鸣称,受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公司原料成本大幅上涨,且与此同时受国内新冠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发生阶段性萎缩,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下游开工率也受到较大承压,进而影响到公司的产销与价差,导致业绩下降。

  在民用涤纶行业,行业企业多数规模较小、竞争较为激烈。经过多年产业布局,新凤鸣已经成为业内领先企业,位居国内民用涤纶长丝行业前三。公司全力打造一体化产业规模优势,横向与纵向发展为主,辅材料全方位配套为辅。

  截至目前,公司涤纶长丝产能达到 630 万吨,市场占有率超 12%,PTA 实际总产能已达到 500 万吨。

  尽管如此,新凤鸣还是未能抵御住原材料涨价的风险。

  从单季度业绩看,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6.02亿元、131.13亿元,同比变动-1.98%、1.93%。对应的净利润为2.85亿元、1.09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42.75%、86.83%。二季度下降幅度明显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二季度,新凤鸣还进行了会计核算方法调整。根据此前公告,从今年4月1日起,参考同行业资产折旧政策并结合公司相关资产技术状况,公司将对苯二甲酸生产设备及相关配套设备的资产折旧年限进行调整,由10年变更为15年。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事项预计增加第二季度净利润约4227.49万元。

  毫无疑问,二季度,如果不是这笔“意外之财”,净利润的同比下降幅度还要更大。

  二级市场上,近一年来,新凤鸣的股价跌幅较大。去年7月16日,公司股价曾涨至24.76元/股,今年8月30日,早盘收盘,股价为9.98元/股,累计跌幅为59.69%。

  不过,尽管业绩下滑、股价下跌,且幅度较大,但机构似乎并不担心。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有26家基金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成为新凤鸣股东。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凤鸣 净利润 涤纶 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