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井食品上半年利润增30.35% 预制菜成为第二增长曲线?

安井食品上半年利润增30.35% 预制菜成为第二增长曲线?
2022年08月24日 02:01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 多

  8月22日,安井食品(SH603345,股价159.6元,市值468.1亿元)发布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安井食品实现营业收入约53亿元,同比增长35.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5亿元,同比增长30.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安井食品的整体增长主要靠菜肴制品。同时,疫情也导致安井食品B端产品和C端产品的增长分化。

  分产品贡献上看,上半年菜肴制品和米面制品是安井食品收入增长的主力,分别为安井食品贡献营业收入增量约9亿元和2.2亿元。

  预制菜为营收增长主力

  从上半年安井食品的营业收入构成看,鱼糜制品、菜肴制品、面米制品和肉制品分别实现了16.2亿元、13.9亿元、11.5亿元和9.7亿元的营业收入。

  从边际贡献上看,菜肴制品是安井食品营业收入增长的主力。今年上半年,安井食品营业收入同比增加约13.8亿元,其中菜肴制品收入同比增加约9亿元,占整体营收增量比重约65%。

  对于业绩的增长,安井食品称:“公司提前战略布局的预制菜板块快速发展,第二增长曲线初见规模,其中洪湖市新宏业食品有限公司速冻调味小龙虾产品、安井冻品先生菜肴均有较高增长。主要依靠自研自产的安井小厨预制菜事业部也在二季度陆续推出小酥肉等新品,进一步丰富了公司产品线。”

  面米制品、鱼糜制品和农副产品营业收入增加分别约2.2亿元、1.2亿元和1.3亿元。相比之下,肉制品的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出现了略微下降。

  对于肉制品的营业收入下降,安井食品表示:“因国内2022年3~4月疫情因素,华东等地物流运输在此期间出现运力不足、运费大幅增长的情况,加之部分区域餐饮休闲渠道关闭、消费市场不振,公司传统B端速冻肉制品、速冻鱼糜制品的销售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另一方面,以面米产品、菜肴产品、C端锁鲜装系列中高端火锅料产品为代表的家庭端消费,受疫情影响推动,家庭类消费场景及消费频次增加,消费者对于速冻食品,特别是主食类面米产品和菜肴类产品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提高,消费习惯及理念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积极表现。随着国家加强物流运力保障以及疫情形势的缓解,5月起公司各品类产品的市场需求逐步恢复正常。”安井食品称。

  公司加大投资预制菜

  显然,安井食品已经将“预制菜”定位成为了第二增长曲线。

  安井食品关于预制菜的布局较早。2020年10月,安井食品公告称,其拟使用自有资金设立公司,开展火锅周边产品如水发系列(毛肚、黄喉等)、黑鱼片等预制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今年3月,安井食品对预制菜加大投资。公司拟以约10亿元投资安井预制菜肴生产项目,该项目位于湖北省洪湖经济开发区,占地约233亩。

  据此前安井食品在投资者调研时介绍,公司菜肴制品将按照“自产+并购+贴牌”策略,第一,安井食品成立了“安井小厨”独立事业部,通过现有厂房改造和新增产能,按照“B端为主,BC兼顾”模式自产调理类菜肴;第二,水产类菜肴通过并购方式开展,充分利用到当地原料优势和行业经验;第三,冻品先生继续依照整合上游供应链发展模式,深化渠道建设,产品以“C端为主,BC兼顾”。

  中泰证券于其研究报告中在一定的假设条件下预测,至2030年预制菜销售口径收入约7892亿元,9年复合增速约14%。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对预制菜行业增长的预期基本达成共识,但目前产业仍然存在高度分散和巨头纷纷投入竞争的两种态势。

  据中泰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列举的数据,截至2022年1月27日,我国现存预制菜相关企业6.81万家,其中注册资本0~100万元的相关企业数量超过54.7%,注册时长5年以内的企业占56.6%,中小预制菜企业占据多数。

  除了安井食品之外,盖世食品(BJ836826,股价10.34元,市值9.2亿元)、国联水产(SZ300094,股价5.2元,市值47亿元)、龙大美食(SZ002726,股价9.51元,市值103亿元)、金龙鱼(SZ300999,股价46元,市值2494亿元)等多家上市公司也纷纷上马预制菜项目。

  今年6月,龙大美食在投资者调研时称,其预制菜产能目前有15.5万吨,加上正在建设中的工厂,未来产能可达到33万吨/年。

  此外,粮油巨头金龙鱼的第一个央厨项目——杭州央厨项目已经建成运营。金龙鱼表示:“未来,会有更多的央厨项目建成投产,比如周口、兴平的央厨项目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建成,产品会聚焦学生餐,并做一些冷链产品,包括酱料包和预制菜等。此外,廊坊、重庆央厨项目也在建设中。”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