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的半年报:腾讯净利润腰斩

巨头的半年报:腾讯净利润腰斩
2022年08月17日 19:29 财通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经过昨日跟美团“分手”传闻闹得沸沸扬扬之后,市场都在关注腾讯的中期报告如何。

  今日,腾讯控股如期发布中期业绩,令投资者失望的是,其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

  财报显示,腾讯二季度总营收1340亿元,同比下滑3%;净利润186亿元,同比下滑56%,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经调后净利润281亿元,同比下滑17%。这是腾讯连续第四个季度净利润下滑。

  整个上半年,腾讯收入约2695.05亿元,同比减少1%。毛利约1149.41亿元,同比减少8%。净利润420.32亿元,同比减少53%。基本每股盈利4.407元。

  腾讯在财报中表示,第二季期间主动退出非核心业务,收紧营销开支,削减运营费用,使其在收入承压的情况下实现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盈利环比增长。目前,腾讯约半数的收入来源于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与网络广告。

  其中,增值服务业务第二季的收入为717亿元,相较2021年第二季总体保持稳定。由于国际游戏行业开始消化后疫情时代的影响,国际市场游戏收入下降1%至107亿元,或以固定汇率计算大致稳定。就单个游戏而言,《PUBG Mobile》及《荒野乱斗》收入下滑,《VALORANT》表现强劲及新推出的《夜族崛起》作出了增量收入贡献。本土市场经历了类似的调整期,面临一系列过渡性的挑战,包括大型游戏发布数量下降、用户消费减少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措施的实施,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下降1%至人民币318亿元。就单个游戏而言,《王者荣耀》、《天涯明月刀手游》及《英雄联盟》收入下滑,而《英雄联盟手游》、《重返帝国》及《金铲铲之战》等最近推出的游戏收入增加。

  社交网络收入增长1%至人民币292亿元,反映了公司的视频号直播服务及数字内容订购服务的收入增长,而音乐直播及游戏直播的收入减少。

  网络广告业务第二季的收入同比下降18%至人民币186亿元,反映了互联网服务、教育及金融领域需求明显疲软。广告业务于四月及五月受冲击较大,部分被合并搜狗所带来的广告收入所抵销。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下降17%至人民币161亿元,乃由于广告需求疲软、广告竞投量低迷,使得eCPM 下滑。媒体广告收入下降25%至人民币25亿元,此乃由于腾讯视频及腾讯新闻的广告收入下滑所致。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2022年第二季的收入同比增长1%至人民币422亿元。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同比增速较上季放缓,乃由于在四月及五月新一轮新冠疫情短暂抑制了商业支付活动。企业服务收入同比略有下降,反映了集团积极致力于缩减亏损项目。

  此外,微信方面,视频号的用户参与度已十分可观,总用户使用时长超过了朋友圈总用户使用时长的80%。视频号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200%,基于人工智能推荐的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400%,日活跃创作者数和日均视频上传量同比增长超过 100%。集团于2022年第二季举办了一系列备受欢迎的直播演唱会,每场均吸引千万级用户观看。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腾讯共110715名雇员,去年同期为94182名;而今年截至6月30日的6个月内,薪酬总成本567.79亿元,去年同期为443.88亿元。据估计,2022年上半年,腾讯员工平均月薪为85473.21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腾讯陆续减持了海澜之家、京东、步步高、新东方在线、华谊兄弟等公司的股份。昨日,针对腾讯将出售其所持有的大部分美团股份,腾讯方面回应称“不予置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