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被申请破产重整,新华联百亿借款“太沉重”

控股股东被申请破产重整,新华联百亿借款“太沉重”
2022年08月10日 10:3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 胡振明

  一季度利息费用3.35亿元,营业利润-4.36亿元,什么情况?

  8月9日收盘时,新华联(000620.SZ)每股收于2.33元,跌4.51%。

  就在8月8日(星期一)早上开盘后不久,新华联股价即拉升至涨停2.44元/股,直到下午收盘时仍“封死”涨停板。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然而在上周末(8月6日),新华联披露《关于控股股东被申请破产重整的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联控股“)的《告知函》,债权人以新华联控股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新华联控股进行破产重整。法院已将该申请书及相关证据材料送达新华联控股,后续将依法审查裁定是否受理。

  新华联在公告中表示,其控股股东不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以及公司违规对其提供担保等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形,且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新华联控股的财务危机或早已经显现。新华联于8月5日公告,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持有公司股份11.50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60.65%),因被司法执行,其所持的5,515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2.91%)将以集中竞价方式被动减持。

  同时,新华联控股所持公司股票已被多家债权人进行多轮司法冻结,新华联控股自身已无卖出股票的操作权限。

  此前,新华联于7月30日公告,因合同纠纷,法院对依法冻结的新华联控股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启动司法执行,导致新华联控股所持有的新华联1,000万股股票被动减持。

  图片来源:新华联公告

  虽说上市公司新华联跟控股股东之间是独立的,不过,新华联的历次公告显示,上市公司自身也存在一些债务诉讼事项。

  8月3日新华联发布公告,上市公司及子公司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华融北分”)签署《和解协议》,分别就公司子公司对华融北分8.94亿元(还款宽限期为至2022年11月28日止)及3.80亿元(重组宽限期延长至2022年12月10日)重组债务达成和解。

  更早之前,根据新华联7月8日公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长沙铜官窑”)收到《民事起诉状》,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德雅路支行(简称“工行长沙德雅路支行”)将上市公司、长沙铜官窑、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新华联置地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联置地”)起诉至法院。

  诉讼涉及长沙铜官窑与工行长沙德雅路支行签署《固定资产贷款合同》,长沙铜官窑贷款6亿元,贷款期限为165个月;由于双方就贷款偿还存在争议,工行长沙德雅路支行诉至法院要求长沙铜官窑偿还信托贷款本金及相关利息等,主要诉求所签署的《固定资产借款合同》提前到期,长沙铜官窑偿还本金5.92亿元及相关利息、罚息、复利等。

  另外,新华联近年各期财报显示,虽然近年来长期借款、短期借款有所减少,但新华联的有息负债仍显沉重。

  2019年至2021年各年末,新华联账上有短期借款15.85亿元、8.69亿元、11.24亿元,有长期借款166.63亿元、117.03亿元、93.30亿元,两项合计,各年末借款分别高达182.48亿元、125.72亿元、104.54亿元。最新一期财报(2022年一季报)显示,新华联有短期借款10.94亿元和长期借款93.28亿元,合计也达到了104.22亿元。

  2019年至2021年各年末以及2022年一季度末,新华联的总负债分别为433.44亿元、420.52亿元、387.78亿元和389.19亿元。相比之下,借款占总负债的比例达到了42.10%、29.90%、26.96%、26.78%。

  正是存在金额较大、占比较高的借款,新华联每年都要支出大量的利息费用。2019年至2020年,新华联的利息费用分别是10.84亿元、13.73亿元、15.71亿元,2022年一季度有3.35亿元的利息费用。这跟同期的营业利润13.83亿元、-10.11亿元、-33.27亿元和-4.36亿元相比,存在明显差距,利息费用对利润的侵蚀作用比较明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华联 长沙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