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不到由预盈转预亏?奥特佳业绩预告为何接连出现偏差

半个月不到由预盈转预亏?奥特佳业绩预告为何接连出现偏差
2022年08月08日 17:36 投资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奥特佳今年上半年业绩由原披露的预盈利0.4亿元至0.6亿元,修正为预亏损0.15亿元至0.30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半个月时间不到,奥特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特佳,002239.SZ)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由原本的预盈利修正为预亏损。

  奥特佳日前公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为0.4亿元至0.6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化-11.87%至32.2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亏损0.19亿元至0.39亿元,同比下降121.69%至144.10%。

  对于上述业绩预期情况,奥特佳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半年度归母净利润盈利,但扣非后亏损,业绩数据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但较一季度扣非净利润-6300余万元的业绩环比明显好转。

  然而,仅仅过去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奥特佳便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由原披露的预盈利0.4亿元至0.6亿元,修正为预亏损0.15亿元至0.3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3.05%至166.1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亏损0.21亿元至0.36亿元,同比下降123.12%至139.93%。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这并非奥特佳第一次出现业绩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今年1月,该公司披露的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与之后实际公布的数值也出现较大偏差。此次偏差甚至曾引来了深交所的监管函。

  针对相关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询问奥特佳相关部门,截至发稿未收到公司回复。

  已连亏两年

  对于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出现较大差异的原因,奥特佳在公告中解释称,主要由于公司对当期子公司股权处置收益归属会计科目的判断有误,高估了净利润金额。自前次预告时至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披露时,子公司半年度业绩财务核算细化,新核定了500余万元净利润额。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对子公司空调国际上海公司转让其子公司埃泰斯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取得收益的事项,仅考虑了其单体报表的转让损益,而未考虑合并报表层面的要求,误将本应计入该公司资本公积的子公司7467万元股权转让收益,计入了当期该公司非经常性收益科目,因而导致业绩预告的净利润及相关数据被高估。

  奥特佳董事会认为责任在于公司财务负责人及财务部门负责人,后续将切实提高财务核算水平和信息质量,坚决杜绝再次发生此类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业绩预告接连出现偏差以外,奥特佳近两年的经营业绩也陷入亏损态势。

  从行业环境来看,2020年是汽车行业巨幅波动的一年,疫情对行业整体的稳健运行构成巨大挑战,国内外汽车市场同样遭到重大冲击,先后出现销售状况断崖式下滑的情况。虽然行业在疫情初步缓解后有所复苏,但业绩下滑压力仍显著。不过与此同时,国内外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均实现飞速增长,造车新势力不断涌入市场,产销量创出近年来最高记录。

  作为汽车热管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提供商,奥特佳均受到了上述两种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以传统能源汽车为主要市场的空调压缩机业务随市场整体趋势延续下滑态势;而汽车空调系统市场则随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而呈现出销量收入双增趋势。

  在此背景下,奥特佳在收入方面向好,但盈利状况并不理想。数据披露,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6.08%至37.27亿元,而实现归母净利润-2.96亿元,同比骤降390.29%,这也是该公司自2008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进入2021年后,汽车行业迎来久违复苏,国内汽车销量结束三年连降势头重新上涨,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快速攀升趋势。奥特佳方面则紧密把握汽车行业回暖步伐,年营收总额首次突破50亿元,跻身国内汽车热管理零部件单体供应商规模排名前列。在盈利状况方面,奥特佳全年亏损规模同比有所收窄,但仍亏了1.34亿元。对此,奥特佳方面解释称,主要与公司国际业务总体亏损、主产品的原料价格持续上涨、人民币对美元、欧元等外币的汇率上升等原因有关。

  奥特佳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情况

  欲牵手长安汽车集团未果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今年年初,奥特佳的实际控制人曾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及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的事项。然而,仅仅过去3日,此次控制权转让计划便被该公司实控人叫停。

  具体来看,奥特佳于今年2月14日接到实际控制人张永明书面通知显示,张永明及该公司控股股东江苏天佑金淦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天佑投资有限公司和西藏天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公司控制权转让事宜。即已经与长安汽车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交易双方拟合计受让公司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约3.21亿股股份。

  不过3日后,奥特佳接到张永明通知,称因未能就本次控制权转让事项的具体条件与交易对方达成一致,决定终止筹划本次控制权变更相关事项。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此前公告看,奥特佳与长安汽车集团签订了意向协议,通常来说,签订意向协议后交易失败,是因为双方无法按照意向协议约定的流程就后续未决事宜达成一致,而此次解除协议仅花了三天时间,后续流程可能都来不及启动。这样直接解除意向协议的情形较为少见。”针对该说法,《投资时报》研究员日前电邮沟通提纲询问了奥特佳方面的看法,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方回复。

  另外,在宣告股权转让计划终止后,2月18日,奥特佳股价便出现达4.13%幅度的下跌,此后一直到今年4月末,该公司股价总体呈现一路走低趋势,甚至于4月27日触及近两年最低点1.99元/股(按前复权计算)。截至8月5日收盘,该公司股价回升至3.03元/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