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普康视业绩不及预期?

欧普康视业绩不及预期?
2022年08月08日 16:3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

  基金经理调仓换股的动向,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有着一定的参考价值,有不少股民会跟着基金经理重仓买入。随着中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一些基金现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反映出了基金经理的态度。

  8月5日,有着“眼科高新第一股”之称的欧普康视公布了半年报,从报告中可以看出,葛兰再次加仓。其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增持650万股,增持比例达到了25.57%,成为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中欧医疗创新也新进成为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作为被“医药一姐”青睐的公司,欧普康视有何优势?公司上半年的表现又如何?这些问题可以从其半年报中一窥究竟。

  01

  公司毛利率

  堪比茅台

  8月5日,欧普康视公布2022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6.84亿元,同比增长20.05%;归母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0.9%。对于营收增长的原因,公司称是主营产品角膜塑形镜的应用处于上升通道中,公司产品销量和营销服务终端收入仍在增加。

  事实上,公司上半年的营收其实是放缓的,主要受到了疫情影响。

  公司指出,发生疫情的区域普遍采取限制甚至停止眼科和视光服务机构正常营业的防控措施,直接影响了公司上半年度,尤其是第二季度的产品销售和视光服务收入。

  受疫情影响,公司镜片订单在3、4月份出现负增长,5月份部分区域管控放松后订单同比基本持平,6月份基本恢复正常重新回到正增长。一般来说,镜片订单计入次月业绩,因此疫情对报表的影响主要反映在4、5月份,对公司第二季的业绩影响较大。

  不过,公司的盈利能力是十分优秀的。

  资料显示,欧普康视目前的主要产品是角膜塑形镜及其护理产品,用于视力矫正和近视控制。从产品或服务板块来看,公司硬性角膜接触镜收入达到3.46亿元,同比增长3.82%,占总营收的比重超50%,毛利率同比增长0.4pct至89.3%。近九成的毛利率,已经和贵州茅台相当了(贵州茅台上半年毛利率为92.11%)。

  但是,超高毛利率的情况下,公司为何增收不增利?若是但从第二季度看,公司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还下降了6.53%。

  对于净利下滑的原因,综合来看主要有三点:

  (1)上年同期公司转让子公司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约2000万元;

  (2)今年上半年闲置资金理财收益及银行存款利息同比减少约600万元;

  (3)今年上半年归属于少数股东损益同比增加约1597万元。

  剔除上述影响,公司2022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为2.66亿元,同比增长19.7%,基本与收入增速同步。

  在排除疫情影响后,市场对欧普康视的成长性十分看好。信达证券预计公司2022-2024年收入规模分别为17.46/23.21/29.99亿元,同比增长34.9%/32.9%/29.2%,归母净利润为7.36/9.67/12.13亿元,同比增长32.7%/31.3%/25.5%。

  02

  阿托品暂停网售

  或有影响

  欧普康视的布局,不只局限在OK镜业务。据2021年年报透露,为了丰富产品线和提升竞争力,阿托品滴眼液将作为公司新产品推出,并早在2020年已建成生产车间。

  2022年6月份,欧普康视宣布,控股子公司合肥视眼科医院可以开始配制和销售低浓度阿托品。

  但是7月份,阿托品开始被禁止网售,距离欧普康视子公司开始销售该药品仅过去了一个月,这对于公司短期业绩或有一定影响。欧普康视彼时也表示,按照刚发布的通知,需要到医院来就诊才能凭处方取药(低浓度阿托品)。

  随着互联网诊疗日益发达,不少人将都选择了线上看病。欧普康视的阿托品滴眼液和OK镜的销售对旗下互联网医院也有所依赖。暂停网售意味着切断了上市公司针对该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之一,产品销量会大幅降低,对业绩面影响不言而喻。

  此外,由于阿托品滴眼液的有效期限较短(冷藏保存,保质期为30~40天),只能线下凭处方销售,对公司而言,在产量把控和生产线调控上都是新的挑战。

  近期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变化也体现了悲观预期。自4月底反弹以来,欧普康视累计涨幅一度超过90%,但自7月份“阿托品将暂停网售”的消息传出后,公司股价开始下行,跌幅至今已达到20%。

  随着半年报公布,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业绩再度加剧了市场的消极情绪,早盘一度大跌逾9%。截至收盘,欧普康视跌7.80%,报价46.20元/股。

  03

  多元化布局

  势在必行

  综合来看,市场的担忧集中于医疗改革政策影响、公司现有产品结构单一、销售区域较为集中这三点。因此,对公司而言,丰富产品结构是当务之急。欧普康视也正在持续推进。

  一方面,随着临床实验的推进,产品销售渠道的拓宽,阿托品未来有望与角膜塑形镜共同成为公司近视防控的核心产品;另一方面,公司的硬性巩膜接触镜产品已进入临床试验,并积极拓展布局框架镜及软镜产品。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的镜片材料也已通过了国家药监局检测中心的全性能检测和生物学评价,即将建设标准化生产车间生产。

  第三季度正值暑期,有近视困扰的青少年多集中在此时就诊,也是公司业绩的爆发期,叠加6月份的镜片订单计入7月,公司三季度的表现或许会更加亮眼。

  各机构也看好公司下半年的业绩,天风证券太平洋证券、信达证券均发布了半年报点评,平均目标价为53.72元,与最新价46.20元相比,目标均价涨幅为16.28%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