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能力赶不上烧钱速度,百济神州上半年亏损超66亿

造血能力赶不上烧钱速度,百济神州上半年亏损超66亿
2022年08月05日 21:1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孙梦圆 于娜 北京报道

  8月4日,百济神州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百济神州实现营业总收入42.1亿元,同比下滑13.9%;亏损66.64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4.9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百济神州解释称,2022年半年度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系与上年同期相比本期合作收入有所下降以及汇率波动影响所致。《华夏时报》记者联系百济神州方面咨询财报事宜,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回复。

  业绩亏损却并未影响股价上扬。8月5日,百济神州A股以112.05元/股收盘,上涨12.11%,总市值1512亿。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亏损,但股价仍然上涨,说明创新药研发技术水平高,市场信心足,看好未来发展预期。

  营收下降但产品收入大涨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百济神州营业总收入42.1亿元,同比下降13.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仍为亏损状态,由去年的24.93亿元扩大至66.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非净利润66.77亿元,去年同期为25.07亿元;营业亏损6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63亿元。

  对于营业亏损情况,百济神州称,主要由于合作收入下降27.74亿元,以及美元升值导致汇兑损失7.71亿元所致,其中合作收入有所下降,主要由于上年同期对与诺华制药就百泽安达成的6.5亿美元合作预付款进行的部分收入确认。

  事实上,百济神州最近4年连续亏损,数据显示,2018-2021年,公司年亏损额分别为47.4亿元、69.1亿元、113.8亿元和97.4亿元,总计达到330亿元。

  虽然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但产品收入却呈增长态势。上半年,百济神州产品收入为36.76亿元,上年同期产品收入为15.83亿元,同比增长132.2%。百济神州称,产品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自主研发产品百悦泽(泽布替尼胶囊)和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的销售增长。

  百济神州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雷强表示:“我们始终致力于为更多癌症患者提供可负担的创新药物,并不断取得重要进展。在自主研发产品百悦泽和百泽安的推动下,公司商业化产品组合收入取得全面增长。”

  拳头产品百泽安贡献主要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百济神州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处于商业阶段的生物技术公司,专注于开发及商业化用于治疗癌症的创新型分子靶向及肿瘤免疫治疗药物。2016年,百济神州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2018年8月,百济神州登陆港交所,成为首个在纳斯达克和港交所同时上市的中国生物医药公司;2021年12月,百济神州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全球首家在纳斯达克、港交所、上交所三地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

  作为核心自研产品之一,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为百济神州贡献了不少业绩。

  2019年12月,百泽安获批上市,尽管是4款被纳入医保目录的PD-1单抗中最晚获批的一款,但后来者居上,其2021年的销售业绩已经超过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百泽安在中国的销售额总计12.51亿元,上年同期中国市场销售额总计8.00亿元。百济神州表示,医保报销范围扩大带来的新增患者需求,持续推动了百泽安在已获批适应症的市场渗透率和市场份额的扩大。

  截至目前,百泽安已获国家药监局(NMPA)批准用于9项适应症的治疗,也是国内获批适应症数量最多的PD-1产品。其中,已有5项适应症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是纳入医保适应症数量最多的PD-1产品。此前,NMPA已受理百泽安在国内递交的第10项上市许可申请,用于联合化疗、一线治疗肿瘤表达PD-L1的晚期或转移性胃或胃食管结合部(G/GEJ)腺癌患者。

  事实上,百泽安不仅将市场锁定在国内,还积极为“出海”而努力。

  财报显示,百泽安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以及二线治疗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的上市许可申请(MAA)已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受理,目前正在审评中;在澳大利亚,百泽安针对一线和二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以及二线治疗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的新药上市许可申请已获药品管理局(TGA)受理,目前正在审评中;在英国,百泽安针对一线和二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以及二线治疗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的新药上市许可申请已获得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MHRA)受理,目前正在审评中。

  然而,百泽安的出海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早在2021年9月13日,百济神州便向美国FDA递交了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二线治疗ESCC的上市申请,PDUFA日期为2022年7月12日。

  7月14日晚间,百济神州发布公告称,因疫情相关旅行限制等因素,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无法如期在中国完成所需的现场核查工作,因此将延长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新药上市许可申请(BLA)的目标审评完成时间。

  百济神州在财报中表示,FDA正在持续关注相关公共卫生状况和旅行限制,因此尚未提供更新的预期决议日期。公司将携手合作伙伴诺华制药,继续积极配合FDA的审评,以尽早安排所需的核查工作。8月5日,《华夏时报》记者询问百济神州相关人士有关FDA审评的最新进展,截至发稿前,对方尚未回复。

  对于出海计划,百济神州表示,将继续为合作伙伴诺华制药计划于2023年提交的百泽安新适应症上市申请提供支持,包括在美国递交针对一线治疗肿瘤表达PD-L1的晚期或转移性胃或胃食管结合部(G/GEJ)腺癌、一线及局限性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以及一线肝细胞癌(HCC)等其他适应症的上市申请。2022年未有在美国提交其他的新适应症上市申请的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百济神州也在通过外部合作来拓展管线。今年7月,百济神州与深信生物(InnoRNA)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将共同推进数个mRNA-LNP项目的研发工作。根据这项合作内容,百济神州将获得这些项目所产出的候选产品的全球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权利,并拥有深信生物专有LNP技术的非独家使用许可,用于支持内部研发工作。

  百济神州首席财务官王爱军表示:“凭借在商业化产品组合和各地区业务的稳健发展势头,以及强劲的资本状况,我们为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有利的优势地位。我们将继续推行严格的规范,并通过研发和商业化方面的战略投资实现获益。”

  邓之东认为,医药创新研发具有周期长、患者招募难、成本高、风险大等特点,往往需要“烧钱”来维持研发和运营。想要提质降本增效,其中一个方向是产业资源整合,与CRO企业合作,这也是近些年来不少创新药企的普遍做法,即由CRO机构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承包一些非核心研发环节,以提高研发效率、降低成本和研发风险、提高药品上市审批通过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百济神州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