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钙钛矿概念,金晶科技四连板涨停

搭上钙钛矿概念,金晶科技四连板涨停
2022年08月02日 13:03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马悦然

  搭上光伏钙钛矿概念,金晶科技(600586.SH)已经连续多日涨停。

  8月2日,金晶科技开盘再次涨停,上涨10.06%,报收9.85元/股,夺取四连板。

  以金晶科技7月27日收盘价6.73元计算,其近四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46.36%。

  8月1日晚,金晶科技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性公告,表示主营业务及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

  金晶科技受到资本追捧和钙钛矿概念相关。近日,钙钛矿企业纤纳光电的组件产品α交付,成为全球首款钙钛矿量产商用组件。这引起市场对钙钛矿这一新型光伏技术的关注。

  金晶科技主要从事建筑以及节能玻璃、纯碱、光伏玻璃等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号称拥有国内首条TCO导电膜玻璃生产线,该玻璃是钙钛矿电池组件的材料之一。

  金晶科技8月1日称,其TCO导电膜玻璃定位于碲化镉、钙钛矿电池等行业上游,TCO导电膜玻璃已经成功下线,并且与国内部分碲化镉、钙钛矿电池企业建立业务关系,得到认可开始供货。

  但该公司同时指出,目前国内碲化镉及钙钛矿电池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故相关营业收入占比较低,不会对其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隆众资讯玻璃分析师高玲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TCO导电膜玻璃与晶硅光伏玻璃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工艺上。TCO导电膜玻璃采用超白浮法工艺,晶硅光伏玻璃采用压延工艺,两种玻璃在成本上相差无几。

  据高玲介绍,TCO导电膜玻璃目前整体市场份额较小,国内可以生产此种玻璃的企业包括金晶科技、中国建材(03323.HK)等。

  根据不同的技术路线,太阳能电池可大致分为晶硅电池、薄膜电池、钙钛矿电池等。

  目前,主流的光伏电池为晶硅电池。单结晶硅电池的理论极限效率约29%;钙钛光伏电池的单层理论效率则可达31%,钙钛矿叠层电池转换效率可达35%,被业内认为有望成为下一代光伏技术。

  相较于晶硅组件,钙钛矿组件的产业链构成较为简单,包括电极材料、人工成本、能源动力等。但根据浙商证券的统计,钙钛矿组件中的玻璃及其他封装材料成本比重更高,达到32%。

图片来源:浙商证券图片来源:浙商证券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TCO玻璃是薄膜组件和钙钛矿电池组件的关键材料,中期建筑屋顶一体化(BIPV)政策推进下,薄膜电池组件有望快速放量;长期钙钛矿电池有望引领新的技术变革,TCO玻璃市场有望加速扩容,国产替代市场空间广阔,有望成为传统玻璃企业新的增长点。

  受制于国内建筑玻璃需求的低迷及原料价格影响,金晶科技上半年业绩欠佳。

  7月14日,金晶科技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亿-3.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3.9亿元-4.3亿元,降幅为50.19%-55.29%。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玻璃 金晶科技 导电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