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业务有多赚钱?同是营收千亿级经销商,中升净利润是广汇五倍

豪车业务有多赚钱?同是营收千亿级经销商,中升净利润是广汇五倍
2022年07月26日 16:41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经销商百强集团冠军易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的2022年经销商百强榜单显示,中升集团超越广汇汽车成为冠军,两家经销商集团2021年的营收均超过了千亿元。

  此前几年,广汇汽车一直位居首位,但在今年百强榜单中,中升汽车首次超越广汇汽车。第一财经记者梳理近五年经销商集团百强榜单发现,中升集团、广汇汽车、利星行、永达集团基本稳居前五。从近五年三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中升汽车、永达集团的营收、净利润均处于上升态势,广汇汽车则处于下行态势。

  从记者梳理的几大上市公司财报来看,营收和净利润的表现与销量挂钩。除了广汇汽车外,中升集团和永达集团的销量整体呈现上涨态势。此外,广汇汽车在销量增长的2017~2019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中升集团净利润远高于广汇汽车

  从规模上来看,广汇汽车的销量规模最大,但净利润最低。虽然中升集团和广汇汽车2021年的营收相差不大,但中升集团的净利润是广汇汽车的5倍左右,永达集团的营收为广汇汽车的一半左右,但净利润仍比广汇汽车要高。中升集团和永达集团的净利润高于广汇汽车,主要在于这两家经销商集团豪华车业务占比较高。

  中升集团和永达集团主营品牌均以豪华品牌为主,且近年来豪华品牌店面占比不断扩大。2021年,这两家企业豪华品牌门店的占比均超过了60%,广汇汽车豪华品牌门店占比为31.8%。从整体来看,广汇汽车经销商门店数量最多,但近年来不断缩减数量,中升集团门店数量不断上涨,永达集团经销商门店数量则基本保持平稳。

  广汇汽车除了经营豪华品牌外,中高端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门店数量较多,随着车市竞争加剧,近年来部分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经营较差,这也是广汇汽车经销商门店缩减的重要原因。2021年,广汇汽车超豪华及豪华品牌4S店231家,与2020年相比增加4家;中高端品牌4S店488家,净减少16家;自主品牌4S门店26家,减少3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98个乘用车品牌(包括25个超豪华以及豪华品牌、19个合资品牌以及54个自主品牌)的渠道网络统计报告也显示,在2021年退网的近1400家4S销售服务网络中,合资品牌退网占比高达57%。广汇汽车是代理品牌最多的经销商集团,几乎覆盖了所有主流品牌,覆盖50多个品牌。尽管整体店面数量较多,但相较其他经销商缺少局部区域布局和品牌优势。

  永达集团渠道近年来较为平稳,这是因为永达集团在扩张豪华品牌店面的同时,对一些盈利能力较差的门店进行了削减。永达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将对目前现有4S网络推进设施改造和产能扩充,并持续关停并转盈利能力差的4S店,盘活存量资产。

  豪华品牌盈利能力强

  记者了解到,豪华品牌的盈利能力仍然较强。一方面,豪华品牌单车利润本身较高,2021年汽车行业芯片短缺造成豪华车供给紧张,整体终端价格有所上涨。另一方面,豪华品牌的在售后业务方面的佣金较高。

  “一般来说,豪华车品牌经销商在终端价格上让利超过8%,卖车就赔钱了。去年豪华品牌整体供应紧张,终端价格有所回调,很多车型单在销售这一环节就有不错的利润。”某豪华品牌4S店销售主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销售淡季时,销售人员为了促进销售往往在终端价格上进行让利。对于销售人员来说,单车销售提成并不高,一般卖出一辆车的提成为500元左右,价格更高的车型提成会略高一些,如果在淡季大幅度让利,部分豪华品牌的部分产品是亏钱卖的。

  上述销售主管告诉记者,虽然多数豪华品牌在2021年销售环节就有不错的利润,但汽车金融、商业保险等售后业务的利润能够进一步提升整体利润,尤其是汽车金融这一环节。一般来说,经销商与商业银行等机构进行合作。他举例称,如果贷款购车额度为20万元,还款利率一年为4.95%,客户同意贷款,利率能够进一步协商。通过贷款,经销商可以拿到部分贷款返利,这一返利的金额较高,加上商业保险中的返利,销售豪华车的整体利润普遍较高,除了新车销售利润外,汽车贷款中的返利在整体利润中的占比较高。此外,维修也是豪华车利润的一大来源。不过,随着汽车后市场的发展,一些豪华品牌车主在进行维修时不再选择4S店。

  从中升集团、广汇汽车和永达集团的业绩来看,中升汽车平均单店盈利较高。按照2021年归母净利润和经销商门店数量来看,中升汽车平均单店盈利达约2022万元,广汇汽车达约205万,永达集团约为1047万。也就是说,中升汽车平均单店盈利是广汇汽车的10倍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广汇汽车也在不断扩大豪华品牌门店的数量。而无论是广汇、中升还是永达,近年来均通过并购的方式扩大豪华品牌门店的数量。2021年,中升集团超越广汇汽车成为第一大经销商集团的直接原因就是因为一场并购。

  中升集团的主营品牌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和雷克萨斯等。2021年,中升集团将奔驰南区最大经销商仁孚中国收入囊中,其旗下奔驰4S店从63家增加至89家,门店覆盖国内过半的城市,这一举措使中升集团的营收直接超过了广汇汽车。除了中升集团外,永达集团去年也以8.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两家宝马4S店和两家雷克萨斯4S店。而更早之前,广汇汽车也通过并购的方式收购了庞大旗下的奔驰4S店。

  “近几年,汽车行业的发展是比较平稳的,主机厂对新增网点的规划非常少,这也是经销商集团并购现象频繁的原因。”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对记者表示。此外,新建网点投入较高,包括店面建设、保证金等。

  兴业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中国车市增换购比例提升,消费升级助力豪华车品牌销量保持增长,这将推动经销商营收向豪华车主导转变,二手车市场增长和利好政策的背景下,二手车业务或将成为汽车经销商第二增长曲线。

  此外,经销商集团也在加快转型。从几大上市公司来看,二手车和新能源车业务近年来有所增加。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经销商百强在2021年初的店面品牌结构中,豪华品牌占比38%。由于2021年通过并购和新开店面,百强集团网络增加284家。新开店、收购已有店及翻牌店中,豪华品牌占52%,新能源品牌占15%。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百强在2021年初的店面品牌结构中,豪华品牌占比38%。由于2021年通过并购和新开店面,百强集团网络增加284家。新开店、收购已有店及翻牌店中,豪华品牌占52%,新能源品牌占15%。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25.5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